字助餐(新登场)

字体大小:

吴九箴《人性,是没有文字的佛经》

这是一本在我更年轻的时候购买的书。在那段浮躁迷茫的日子,宗教仿佛就是混乱中的一扇天窗。选择这本书或佛教最大的理由是自由,不必定时报到或和别人哈拉,最重要的是标题里的“人性”。听不懂高人或牧师的教义或经文,这本书完全是一个凡人修行的体悟。通过贴地的例子道出修行的真相,如修行并非斩断七情六欲做个无情的人而是有意识地认识自己的本性,活出自己才是自在的。与其说这是一本宗教书,我觉得这更像是一本让人平静处理生活和情绪的生活书。特别适用于我这种易燃易爆炸又常有火自己吞的情绪哑巴。

从凡人的角度去认识一个宗教或更清晰的生活,短短的章节,直白生活化的内容。切记任何书(包括言情小说)都只供参考,保持清醒才不会被忽悠得走火入魔。(陈慧琳/文)

鲁思·本尼迪克特《菊与刀》

这个世界是一家礼品店,我们是一个个生态瓶里面小小的完整的生活。读这本书,就是从我们趴在自己的玻璃罩上面,好奇地向外张望的方式。

其实每个文化,每个国家,每个个人都只能生活在自己建构的体系中。我们有自己的逻辑、假设、原则,并将其应用至日常的每个角落。但很多时候,我们在对着似乎老生常谈的“文化包容”“文化开放”等论调翻白眼时,其实也只是学会了被抽象名词抽成真空的概念,对于一个和自己完全不同的,可以用逻辑解释但却让我们不自觉侧目相视的生活方式,我们是否能有真正的同理心呢?

如果不能,就先从了解和认知开始吧。没有一种生活方式是错误的。错误的是我们觉得我们的生活方式是唯一正确的。(邵馨宁/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