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家萧丽君与华乐共舞

旅美多年的本地小提琴家萧丽君将回新演出。(新加坡华乐团提供)
旅美多年的本地小提琴家萧丽君将回新演出。(新加坡华乐团提供)

字体大小:

来临的4月27日,由新加坡华乐团举办的“回乡之旅”系列音乐会,将迎来旅美多年的本地小提琴家萧丽君。

两年前,她重返纽约卡内基音乐厅,将新加坡作曲家甘琦勇的作品带上了国际音乐殿堂。今年回到家乡的舞台,萧丽君说,这是她首次正式与新加坡华乐团同台演出,并且会与大提琴家秦立巍带来一首世界首演的双协奏曲《归去。来兮。》。

谈起华乐,萧丽君并不陌生。她回忆说,几年前她曾分别在苏州和上海见证了新加坡华乐团的中国巡演,马上就被灵动的二胡音乐所打动,“我觉得二胡和小提琴一样,很有灵性。”

常年在美国生活的萧丽君接触华乐的机会很少。她说,她的父亲生前最喜欢的一部华乐作品是《梁祝》,早年也曾不断向她讲述这段故事,鼓励她学习演奏。可惜的是,直到父亲2012年逝世后,萧丽君才逐渐找到机会,分别在巴西和美国查尔斯顿、芝加哥的舞台演绎《梁祝》。“可以说,我和华乐的感情是苦中带甜的。这次的合作让我想起了许多与父亲的回忆,有种亲切感。我觉得这也是一种缘分,像是在寻找自己文化的根。”

这也是萧丽君第一次在翻新后的新加坡大会堂演出,这里曾充满了她的童年记忆,宛如另一个家。本次音乐会,她将带来两部经典作品,亨里克·维尼奥夫斯基《波兰舞曲第1号·作品4》及曼努埃尔·庞塞《宛若星辰》 (Estrellita),由新加坡作曲家冯国峻改编。

最令萧丽君兴奋的还是世界首演作品双协奏曲《归去。来兮。》。她对该作深有感触,作品包含了许多民族音乐的元素,旋律唯美,而且透着一股南洋音乐的味道,让她自然而然地感到亲切。

虽然她现任美国查尔斯顿学院音乐系小提琴教授,时间紧张,但她读乐谱相当仔细,也经常须要深入地与作曲家交流,从作曲的角度去寻找契合的音乐语言和风格。“我觉得演奏者须要做到这一点,把贝多芬演奏得像贝多芬,巴赫像巴赫。”

在音乐会前,萧丽君和秦立巍也将为乐迷带来一场讲座,分享他们的音乐人生。萧丽君记得,她曾于2017年在本地开讲,叙述她遭遇意外、病痛的经历。问起她现在的境遇,她说,劫后重生,她觉得许多生活中的小确幸,已经弥足珍贵,“那些没有消灭你的东西,会使你变得更强壮。”接下来,她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参与制作一首亚洲电影音乐,以她的独奏向世界诉说亚洲的故事与风情。

“回乡之旅 III”音乐会由新加坡华乐团音乐总监叶聪指挥,萧丽君和秦立巍将与三名打击乐演奏家徐帆、陈乐泉、巫崇玮同台,呈献一场音乐飨宴。

新加坡华乐团与联合早报呈献

“乐见音乐家”讲座:萧丽君与秦立巍的音乐人生

日期:4月24日(星期三)

时间:晚上7时30分

地点:新加坡大会堂展览厅(一楼)

入场免费

上网登记:www.eventbrite.sg/e/60106872273

“回乡之旅III”音乐会

日期:4月27日(星期六)

时间:晚上8时

地点:新加坡华乐团音乐厅

票价:128元、98元、68元、48元

SISTIC售票,热线:6348555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