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助餐

字体大小:

阅读使人生丰盛,是青春的必修课。你最近有在看书吗?欢迎撰写300字书评,附上书籍封面,电邮zbatgen@sph.com.sg

胡晴舫《旅人》

全球化的时代里,旅行成为潮流,环游世界则成为人生目标,这部《旅人》似乎生而逢时。然而它既没有旅游观光的攻略,也不着墨于个人旅行经验。如此看来,这部散文集少了旅游手册的实用价值,也缺乏旅游札记的亲切热络,显得疏离。但作为一部带有议论与批判性质的著作,它让我重新审视时下每一种以理所当然之姿态蹿起的生活方式,譬如旅行。

“旅人的眼睛是一天、两天或二十天就会结束的状态,当地人的生活却是一辈子的事情。”随着无烟工业的潮流,名为旅游景点的土地都成了精心设计的展演空间,在观众的注目中活着。这不免与日常生活互相参照。为了体现自己的价值,总有人选择扮演他人理想的模样,但他者的注视是短暂的,真实的自我才是一辈子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