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新谣 “新空下”比赛开始报名

“新空下2019”合辑发表会,学生在台上带领观众大合唱。
“新空下2019”合辑发表会,学生在台上带领观众大合唱。

字体大小:

有意展现音乐才华的在籍学生,可参加2019年的“新空下”全国学生新谣歌唱及创作比赛。

为传承新谣,鼓励学生写华语歌,唱华语歌的年度盛事——第五届“新空下”全国学生新谣歌唱及创作比赛,开始接受学生报名参赛。

“新空下”2019的比赛分为四个组别:歌唱(独唱)、歌唱(合唱)、创作(创意)和创作(公开)。前三个组别让在籍中学、初院、高中、工艺教育学院及理工学院学生参加,最后一组创作(公开)除了上述学生可以参加之外,也开放让在籍的本地六所大学学生参加,这六所大学分别为NUS、NTU、SMU、SUTD、SUSS和SIT。

其中,歌唱比赛让学生选唱的歌曲,包括许多1980年代脍炙人口的新谣、现代的本地创作,以及新一代新谣——“新空下”的原创作品。

创作(创意)组别的设立最为特殊,它让在籍学生参考现行中学华文课本、“O”水准或“A”水准H2的华文与文学课程的指定文本进行改编,有助提高学生对课文的了解,并对华文课产生更大的兴趣。

“新空下”全国学生新谣歌唱及创作比赛进程包括:6月1日试音(歌唱组)、6月8日初赛(歌唱组)、7月7日半决赛(歌唱及比赛组)、7月27日大决赛(歌唱及比赛组)。所有得奖者可获得奖金、奖品、奖杯和奖状。大决赛将邀请公众观赛,有兴趣的读者可关注“新空下”的报道。

有意参赛的学生,可浏览cpcll.sgxinyao.zaobao.com新空下FB,详细了解比赛规则,免费报名参赛。歌唱组的报名截止日期为5月27日,创作组的截止日期则为6月3日。

“新空下”全国学生新谣歌唱及创作比赛可扫码上网报名,进入各参赛组别电子报名表格。

学生展现音乐才华

1980年代风靡本地的新谣,也是新加坡年轻人自创的歌曲,大多数孕育于校园,学生以歌曲抒发自己的心声、梦想、愿望,或描述社会现象、友情、亲情等,有别于当时的文艺歌曲和流行歌曲,引起广大人群的共鸣,使新谣历久弥新,成为一代人的深刻记忆。

“新空下”则诞生于2015年,指的是在新加坡的天空下,年轻人唱的歌,就跟新谣一样。举办“新空下”的宗旨正是传承新谣的创作精神,让喜欢音乐的学生,展现才华。

迈入第五个年头的“新空下”,可说是硕果累累。多年来,活动内容和比赛项目越来越丰富多彩,活动时间长达半年,所有活动都属免费参加,参与活动的学生和观赛的公众数以万计。

今年的“新空下”节目包括在校园巡回演出的“新空下”音乐分享会,由著名音乐人传授词曲创作心得的音乐营,歌唱及创作比赛,以及刚在上周六结束的“新空下2019”合辑发表会。

“新空下2019”合辑发表会堪称新一代的新谣作品演唱会,呈现了过去两年“新空下”创作比赛的15首优胜作品,展现了新一代学子的音乐创作才华。

学习华文词曲创作

有意参加“新空下”比赛,但仍在摸索如何踏出音乐创作第一步的学生,可以报名参加5月25日和26日,上午8时30分至傍晚6时,于新加坡理工学院举行的“新空下”音乐营。

本地著名音乐人黎沸挥、陈佳明、林倛玉、张乐声、周德成等,将担任讲师,分享词曲创作的技巧和心得,参加的学生也可在现场实习创作,并由讲师点评。

音乐营让在籍中学、初院、高中、工艺教育学院、理工学院及大学学生免费参加,并供应午餐和茶点。报名截止日期为5月17日,报名方式为扫码上网。

“新空下”全国学生新谣歌唱及创作比赛是由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主办,《联合早报》、弹唱人、裕廊先驱初级学院协办,指定宣传电台为UFM100.3,奖品赞助人为沈财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