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加坡 住曼哈顿

餐室与客厅一下一上,相映成趣。
餐室与客厅一下一上,相映成趣。

字体大小:

Xin Concept提供照片

900平方英尺的三房式公寓,因为吊顶高达4.5米,可打造内部阁楼(loft),增加住屋面积,也增添曼哈顿格调。

没有十全十美的房型结构,却肯定有取长补短的设计方案。

对一间三房式公寓来说,900平方英尺的居住面积可能不算特别宽敞,但负责这间公寓设计的Xin Concept设计师说:“这间公寓的加分之处是它的吊顶特别高,达4.5米。”

打造内部阁楼

居住者是一对夫妇,先生是美国人,因此在前期规划时就向设计师提出打造曼哈顿式内部阁楼(loft)的构想。

当然,面对吊顶高的房型,一般人都有将其处理成阁楼设计的概念,可是哪些空间的顶部可以被增建为阁楼,还有,“楼上”和“楼下”的房间应该怎样分配规划,这还得让专业设计师来出谋划策。

小细节突显曼哈顿家居美学。
小细节突显曼哈顿家居美学。

设计师经过全盘考量后,决定在两个居室内搭建阁楼,一个是餐室,另一个是主卧。

公寓位于二楼,一面落地窗临近阳台,因此采光充足,所以在近窗处再扩建一层,不会影响“底层”餐室的光线,设计师更在这道承重的隔层上局部采用玻璃设计,让光线上下互通。

“如果没把空间规划为餐室,那本来应该是客厅的区域,或者说应该是客厅+餐室的区域,在平面上,一室两用,就会更显拥挤。”设计师说:“充分利用高度后,上为客厅,下为餐室,仍是一室两用,但各有各的独立天地。”

阁楼、楼梯的设置改变“一楼”和“二楼”实用面积;另外,居住者有已成定式的生活习惯,这些因素都牵涉到两个垂直空间的配置,简言之,就是客厅和餐室哪个上,哪个下?

餐厅适合留在一楼,因为靠近厨房,可以直接上菜,方便地布置和清理;客厅之所以不太适合留在一楼,也正因为靠近厨房,因为开放式的厨房难免有油烟。设计师指出:“阁楼设计受居住者和空间的动线牵制。”

主卧搭建阁楼

另一个阁楼搭建在主卧。主卧里本就不很大,摆设一张大双人床后,剩余面积就更少,阳台也“蚕食”部分空间,因而在主卧内建第二间阁楼相当合理。

原本摆放小衣柜的位置,改为通往阁楼的楼梯。主要为了解决主卧收纳空间不够的问题,阁楼就完全设计成步入式衣柜(walk-in closet),放置男女主人的衣物。

主卧色泽淡雅,有袅袅东方风韵。
主卧色泽淡雅,有袅袅东方风韵。
主卧的阁楼被用作步入式衣柜。
主卧的阁楼被用作步入式衣柜。

设计师说:“这就是两个阁楼设计的初衷,另外几个居室虽是同样的高吊顶,但没有足够的面积容纳阁楼。其次,楼梯是决定阁楼能否构建的另一因素,剩余的两个卧室,长宽经过计算后,无法让楼梯落脚,阁楼便不可行。”

这两个卧室,一个放置沙发床,成为客房,另一个则暂时未做规划。“这是目前看来较为合理的安排,这对夫妇目前没有养儿育女,但不排除未来有新的家庭计划,与其将所有居室填满,届时一旦计划有变,要重拆较麻烦,这是居住者给自己留余地的。”设计师说:“留空房是个趋势,不少客户如果有多余的房间,多半不做任何大型规划。”

工业风客厅

对这个特殊的公寓房型,空间布局是首要一环,有了布局才有生活,有了生活才有美学。

阁楼设计给这个公寓增添水到渠成的审美——这是非常有曼哈顿格调的室内装潢。

灯饰给角落增添宁谧气氛。
灯饰给角落增添宁谧气氛。

尤其是近阳台的餐室和客厅区域,是一面相当抢眼的红砖墙。设计师说这虽然是砖,但不是建筑工地用砖,而是仿制砖,表面不平滑,却不会掉渣。这堵墙带来浓郁的工业风情,一般认为砖墙是建筑外层的东西,但搬到屋内,这种冲撞便是“工业感”。包括墙在内,白面黑边的线条设计,通透的玻璃,深木色的家具等,十足工业风。粉色椅子、黄色沙发、绿色盆植等彩色元素的适时加入,也柔化并点缀起居区域,带来亮点和意趣。

厨房以白色、浅木色为主调。
厨房以白色、浅木色为主调。

厨房是全白加淡木色,岛屿流理台可做美式吧台使用,金属吊灯营造都会气息。但整个厨房在颜色和质感上都显低调,这是为了不抢临近餐室和客厅区域的“光彩”,不然主次不分,令人视觉上产生混乱。

温馨二人世界

阁楼上的客厅大概有80平方英尺,只有双人沙发和电视机,不做多余包装或装饰,适合温馨的二人世界。

“女主人喜欢有花卉的墙纸,但开放空间没有适合黏贴的墙壁,所以我们在主卧打造一堵花墙。”设计师说。

阁楼上的客厅简约又温馨。
阁楼上的客厅简约又温馨。
从阁楼的客厅向下看到餐室一隅。
从阁楼的客厅向下看到餐室一隅。

主卧的深木色地板,配上雅致的东方花墙和中性色床褥,让人好像走进精品旅馆的房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