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创意说新加坡故事

第二届新加坡文创大赛各组得奖者在颁奖礼上合影:后排(左起):陈恺慧;黄丽珍;田悦明;陈晓霖;沈宗燕;许文炳;李建辉。前排(左起):David Jonathan Ui;钟国稳;杨皑源;林靖捷;许志鸿;李俊杰;黄仁敏;麦愉嫣;张顺源。(陈来福摄)
第二届新加坡文创大赛各组得奖者在颁奖礼上合影:后排(左起):陈恺慧;黄丽珍;田悦明;陈晓霖;沈宗燕;许文炳;李建辉。前排(左起):David Jonathan Ui;钟国稳;杨皑源;林靖捷;许志鸿;李俊杰;黄仁敏;麦愉嫣;张顺源。(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2019年新加坡文创大赛成绩揭晓!

由星展银行呈献,《联合早报》主办,第二届新加坡文创大赛(Singapore Creator Awards 2019)旨在发掘具本土特色的文创产品,推动本地文创产业。颁奖典礼星期五晚(5月10日)在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举行。

今年,融入数码保安科技的传统锁头,奢华升级版麻将桌和革新藤家具获颁生活产品设计组前三名。儿歌邮票,记录新加坡现有和已消失的美食地图及新加坡手语插画则获平面设计组首三名。各组前三名金银铜奖得主各可获得5000元、2500元和1000元现金。两组6名优异奖得主则各可获得500元。

大赛今年收到353件参赛作品,是去年的四倍。第一轮由The Press Room创意事务所创办总监钟瑞玲,以及鲸林设计事务所(forest & whale)联合创办人蔡汶霓,从生活产品设计组与平面设计组各选出10件决赛作品。最后由三位总统设计奖年度设计师陈益、林少芬和杨国胜,以及新加坡设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黄伟文、新加坡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黄国琬选出各组金银铜奖和优异奖得主。

赞助大赛的星展银行(DBS)特设3000元奖金的DBS“多循环,少浪费”奖项,由星展银行集团推广策略与传讯董事总经理兼主管魏洪英率领的评审团,从353件参赛作品中海选出优胜者。参赛作品的素质让他们难以取舍,最终魏洪英大方地追加1000元,另辟额外一名优异奖。

今年大赛也开放给公众投选最受欢迎作品,总共收到5170张票选,比去年增加一倍。容慧娣(Kitty Jeun,20岁)的甜点制作器兼呈现甜点的器皿《赤道夕阳之花》,重现热带夕阳之美,以536最高票数赢得最受欢迎生活产品设计。“新赏”(Scene Shang)设计师黄有明(Eugene Wong,30岁)的《饮水思情》则以436最高票数赢得最受欢迎平面设计。淡马锡理工学院则以最多参赛作品(15件)获院校参与奖。

20190512_lifestyle_painting_Large.jpg
公众投选最受欢迎作品之一,容慧娣的《赤道夕阳之花》。
20190512_lifestyle_bottle_Large.jpg
公众投选最受欢迎作品之一,“新赏”设计师黄有明的《饮水思情》。

新加坡文创大赛平面设计

金奖:许文炳(45岁,Andy Koh) 作品:儿歌邮票

20190512_lifestyle_stamp_Large.jpg
新加坡文创大赛平面设计金奖作品:儿歌邮票。

资深设计师许文炳为新加坡邮政设计的这套八款邮票以五彩缤纷、童趣十足的动物插图贯穿我国四大种族的儿歌。本身是三个孩子的爸,许文炳把灌输给孩子的价值观融入图像设计,譬如马来儿歌《青蛙跳呀跳》教导孩子正能量。他说:“我们虽然少用邮票了,但我们能透过邮票保存我们的集体回忆和文化。一枚枚邮票像是一扇扇窗,让我们看见这个社会的文化价值观。”

20190512_lifestyle_xuwenbin_Large.jpg
设计师许文炳。

评语:设计师最珍贵之处在于他的笔触成熟,但还有童真。黄金比例的构图,现代、欢乐、开心的绘图,将凶猛的老虎变萌,让小毛驴变得可亲,唤起国人的集体童年回忆。更难能可贵的是,设计师轻松地融入新加坡多元文化元素,浓浓的童趣和暖意让人见图就忍不住哼起人生最初的那几首不老的儿歌。

银奖:李欣立(31岁)作品:来!吃吧!吃吧!(Come! Makan! Makan!)

20190512_lifestyle_makan_Large.jpg
新加坡文创大赛平面设计银奖作品:来!吃吧!吃吧!

插画家李欣立目睹老字号餐馆歇业,迫切用图像记录超过80多道本地美食,每一道都以本地某个小贩、食阁或餐馆为依据,有些甚至能追溯到1920年代。他创新地将美食与本地建筑融为一体,譬如将红星酒家的点心和造型像蒸笼而被南大生称为“点心楼”的学习中心合体。他说:“新加坡人会从食物的观点来诠释建筑,譬如将滨海艺术中心称为榴梿壳,说明我们对自身文化的认可和自豪。”

评语:插画家巨细靡遗的笔触,画出一幅叫人叹为观止的狮城美食浮世绘。看官近看会惊喜发现他连哪家 的招牌佳肴都准确地呈现,真实的画风叫人看了垂涎欲滴。评审赞赏他不只画了一幅“好吃”的美食图,还为本地美食传统做了珍贵的记录。

20190512_news_leexinli_Large.jpg
插画家李欣立。

铜奖:朱珈慧(25岁) 作品:用手比画新加坡故事(How Do We Tell Our Singapore Story?)

20190512_lifestyle_bagnew2_Large.jpg
朱珈慧(图右)得奖作品:用手比画新加坡故事。

用户介面设计师朱珈慧说,新加坡手语结合上海、美国手语和本地语言,展现出的创意和多元文化深具新加坡特色:“我们的手语甚至还有新式英语;从建筑和地标图形创造出来的新加坡地名等,但很多新加坡人都不知道……新加坡手语也是我们自己的语言,既然聋哑人士设法学习我们的语言,我们为什么不也进入他们的世界,试着了解他们呢?”

评语:设计师的绘图有着稚拙的魅力,为我们打开一道门,看见本地听障族群的创意。原来我们的新加坡手语也跟Singlish一样深具本地特色,而用法竟是如此活泼、生动有趣。设计最动人的是,它唤起我们对身边弱势群体的关爱。

优异奖(一份):黄仁敏(25岁)作品:鱼尾狮吃货布包(Merlion Foodie Tote Bag)

20190512_lifestyle_bagnewmerlion_Large.jpg
黄仁敏作品,鱼尾狮吃货布包。

鱼尾狮当小贩的形象不多见。南洋艺术学院三年级生黄仁敏让它化身小贩,售卖国人喜爱的夜宵如椰浆饭、印度煎饼、鱼丸面和嘟嘟糕。她说鱼尾狮是联系新加坡多元种族的共同文化符号:“我试着把鱼尾狮画得可爱以吸引年轻人。我笔下的鱼尾狮在安静而努力地打拼,就跟我常看到的小贩一样。”

评语:评判被设计师笔下鱼尾狮小贩的反差萌所吸引,认为它“怪美的”!

新加坡文创大赛生活产品设计

金奖:伊格鲁团队 作品:智慧万用锁头(Igloohome Smart Padlock)

20190512_lifestyle_lock_Large.jpg
新加坡文创大赛生活产品设计金奖作品:智慧万用锁头

越来越多国人使用电子门锁,然而绝大多数住组屋的新加坡人仍习惯门锁加铁门的双重保障。这家研产电子门锁的本地公司从中看到一块未开发的市场,推出“智慧化”的铁门锁头。用户能透过手机软件生成一次性或永久性的锁头密码,给予钟点帮佣、维修工人、访客等开锁使用。这智慧锁头就跟银行提供的密码生成器一样,使用一种同步密码学科技操作,无须与互联网连接。

评语:产品融入数码新科技,升级改良经典锁头,让大部分新加坡住屋,尤其是仍使用铁门的组屋在享有电子门锁带来的方便与安全之余,又保留旧锁头的熟悉感。锁头设计美观、简单、自信、比例拿捏恰到好处,手感和外形皆具卖点,大有市场潜质。幽默的评审们也捕捉到这产品的新加坡精神:“怕输的新加坡人的住家时刻需要安全感。这锁头的设计一眼就给人安全感,是好的设计。”

银奖:黄丽珍(Jessica Wong, 35岁) 作品:旋麻将桌(Scene Shang)

20190512_lifestyle_mahjong2_Large.jpg
黄丽珍(图右)得奖作品:旋麻将桌。

本地现代中式家居品牌“新赏”用花梨木打造与创新奢华“旋”麻将桌。桌子暗格内附一套婆罗洲黑檀制造的高级麻将。品牌联合创办人与设计师黄丽珍说:“新加坡几乎每户华人家庭都有一张折叠麻将桌,要不起码有张万用的折叠木桌。‘旋’就是我对新加坡卑微又实用的折叠桌的致敬……有桌子的地方就有人情。选择麻将为设计主题并非鼓吹赌博,而是希望把家人和朋友凝聚在一起,营造出家的温暖。”

评语:评判的目光被这张麻将桌紧紧吸引,一致赞赏设计师让家中基本、实用的折叠麻将桌脱胎换骨,精雕细刻出一件设计精品。普通的麻将桌用完就被急于收起,但精致、华美的设计让麻将桌可登堂入室,成为客人目光和话题的焦点。评判也认为这设计极有拓展空间,能衍生出匹配的椅子系列和相关配件。

铜奖:David Jonathan Ui(22岁)作品:轮廓藤凳(Outline Rattan Stool)

20190512_lifestyle_stool2_Large.jpg
David Jonathan Ui(图右)得奖作品:轮廓藤凳。

来自印度尼西亚的David成功研发出增强藤的强度和结实度的方法,并制造出一张简约风的摩登凳子。他用压缩技术增加藤的强度,凳脚两侧插入两条支架就能够“当自强”了,无需在椅底加入交叉支架固定和用藤皮捆绑稳固。这压缩技术解放和简化了藤家具的设计语言。David正为这发明申请专利权。他认为靠潮流来推动藤不长久也不环保:“要真正让藤成为可持续性的环保材料就要加强它的功能,使它成为不受潮流操纵的‘真材实料’。”

评语:设计师革新藤家具的制造法,现代摩登的诠释赋予这东南亚的传统材料新生。评审团赞赏设计师的匠人匠心,希望他精深的设计巧思也能召唤亚洲年轻设计,在设计中寻找感动人的匠人匠心。

优异奖(五份)

20190512_lifestyle_sproutnew_Large.jpg
李俊杰(图右)得奖作品:绿芽。

李俊杰(25岁,Eugene Lee) 作品:绿芽(Sprout)

这概念式的雨水收集器专为组屋设计,适合悬挂在走廊栏杆上,雨水落在“绿叶”上,收集在荚果造型的硅胶肚腩里,肚腩涨大了,人们按着肚腩就能取雨水洗地、浇花、冲洗马桶等。李俊杰说:“我们现在主要靠蓄水池和沟渠采集雨水,如果能有这么一个私人的器具鼓励国人在家中收集与使用雨水,就会扩大我们的水资源。”

评语:评判认为荚果、绿芽的自然造型极为吸引人,也有效地传递绿色信息。设计强调环保节源要从一个人开始,当每个人都加入时便能滴水成河。

张顺源(59岁)作品:爸爸的收音机(My Father's Radio I The Beat Goes On)

20190512_lifestyle_radio3_Large.jpg
张顺源(图右)得奖作品:爸爸的收音机。

张顺源拆下父亲生前用了30年的收音机零件,自学会焊接电路板,让他的旧收音机在崭新躯壳内重生、发声。他以丽的呼声木箱播音机作为造型的灵感,从跑车弧线取经,让收音机设计更现代、美观。张顺源的设计不只是怀旧,而是要呼吁国人正视我国电子垃圾问题,加入自行维修和重建的运动,与其丢弃,不如再创。

评语:收音机音响美妙,透明的外壳激发人们了解电器构造和零件的好奇心。评判被设计师赋予旧零件新生命,减少电子垃圾的环保概念吸引,希望它能变成全国性的环保运动。

钟国稳(25岁,Tommy Cheong)∕林靖捷(23岁)∕杨皑源(25岁,Kevin Yeo) 作品:可嚼吸管(Chew)

20190512_lifestyle_straw_Large.jpg
可嚼吸管。

设计师发现市面上用铁或玻璃制造的环保吸管美中不足。钟国稳说:“它们最大的‘痛点’是:不能咬嚼,剥夺了很多人使用吸管的乐趣。用铁吸管喝冷饮有时还会加剧牙龈敏感。此外,玻璃和铁吸管边缘坚硬,不适合老人使用。”他们改良环保吸管的设计,主要在管口套上食品级硅胶,让人尽情地嚼。独特的容器让吸管在清洗后能“甩”干,玩味十足。

评语:从用者咬嚼吸管的习惯和体验到充满玩味的“甩干”包装容器,设计师考虑到整个使用的环节,是很周全、成熟的设计。

20190512_lifestyle_straw2_Large.jpg
(左起)杨皑源、林靖捷与钟国稳。

许志鸿(28岁,Benjamin Koh)作品:肇——组件式服装(Project Zhao)

20190512_lifestyle_zhaonew_Large.jpg
许志鸿(图右)得奖作品:肇——组件式服装。

“肇”中性服装系列由组件构成,可随时更换布块变出短中长三种长度,下雨时衣领可变成雨帽,热天能换上透风的自然染色亚麻棉布块。许志鸿认为组件式服装能减缓快时尚消费的衣物垃圾问题:“这开放式的服装设计给予消费者布料和组件上自由之余,也教导他们对自己的服装消费和选择负责,明白他们的选择会直接影响环境。”

评语:“少即是多”的简约主义永不过时。设计师在顾及功能性之余还设计出时尚感。他虽采用组件式的概念,但成品仍有一气呵成的整体感,反映出城市生活的动感与面貌。

麦愉嫣(21岁)∕李建辉(24岁) 作品:律动(Pulse)

20190512_lifestyle_pulsenew_Large.jpg
麦愉嫣(左)与李建辉得奖作品:律动。

设计师采用穿山甲作为动物障碍物的设计灵感,引起人们关注穿山甲濒临绝种的课题。穿山甲自卫时鳞片竖起的模样,让人们和动物知道前方有障碍物,给予作品装置艺术的美感。李建辉说这障碍物“能发出五六万赫兹的高频声,人类听不到,但大多数动物能听见,会敬而远之。”麦愉嫣说:“我们的出发点是要保护动物胜于人类。当人们遇到野生动物时,本能反应会让我们去伤害动物。这障碍物让野生动物远离人类,同时保护人与动物。”

评语:设计师采用穿山甲为设计灵感,赋予这高科技产品雕塑美感。构造充满粗犷、野性的吸引力。

星展银行“多循环,少浪费”

20190512_lifestyle_red_Large.jpg
作品:“赚到好康!”拯救丑食订购服务。

大奖:田悦明(Emily Chan)∕陈晓霖(Chan Xiao Lin,皆为20岁)作品:“赚到好康!”(Lobang Loot)拯救丑食订购服务

每个新加坡人平均每年浪费140公斤食物。80%不肯购买外表有瑕疵的食材,但有65%并不介意用低价购买丑食。于是两名淡马锡理工学院传媒设计系女生构想出新颖又可行的拯救丑食手机订购平台:从超市、菜市场回收即将被丢弃的食材,根据健康食谱搭配包装,速递给会员订购,不但助消费者赚到好康,吃到健康家庭餐,又减低粮食浪费,一举数得。

评语:生动活泼的软件介面,使用新加坡式英语和本地俚语呈现,将拯救丑食变成环保酷行动,获得星展银行评审团一致青睐。“赚到好康!”目前虽只在概念阶段,但已有一个面面俱到,构思周全的成熟商业模式,并且触及解决浪费粮食、健 康饮食等课题,透过生动有趣的创意,深入浅出地改变社会各阶层的价值观,培养出良好的环保意识。

20190512_lifestyle_app_Large.jpg
作品:甘榜精神共享软件

优异奖:沈宗燕(32岁)作品:甘榜精神共享软件(Kampung Spirit App)

沈宗燕认为粮食浪费的课题能透过设计得好的共享平台来解决。这款共享食品的手机软件,让家中有过剩食品的人上载照片和资料与用得上的人配对。她的灵感来自小时候家里有过多或吃不完的食物时,妈妈总会跟邻居分享。她说:“以前的人比较有甘榜精神。”

评语:软件表面是共享食物资源,减少浪费粮食,但更深一层的意义是唤回从我们社会逐渐消失、守望相助的甘榜精神。作品的情感打动了星展银行的评审团,使他们即刻在现场增设优异奖来嘉奖设计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