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O新乐季 听历史、自然与银河的潺流

字体大小:

新加坡交响乐团的新乐季从今年7月横跨至明年5月,将推出三大系列:“大英之旅”“城市之声”和“自然与银河”。此外,乐团也将在今年的国庆音乐会演绎一首被历史尘封的乐章《莱佛士进行曲》。

与前音乐总监水蓝话别后,新加坡交响乐团(SSO)重新出发,新乐季从今年7月横跨至明年5月,新乐季的构思和阵容备受期待。

由英国著名钢琴家史蒂芬·奥斯本(Steven Osborne)开场,乐团邀请了来自各国的古典乐坛精英,包括享誉国际的法国大提琴家卡普松(Gautier Capucon),美国女小提琴家巴顿佩恩(Rachel Barton Pine),中国知名指挥家余龙,2006年索尔蒂国际指挥大赛首位女冠军韩国指挥家成沶妍(Shiyeon Sung),波兰当代作曲大师潘德列斯基(Krysztof Penderecki),希腊小提琴家卡瓦科斯(Leonidas Kavakos),奥地利指挥家(Hans Graf),以及本地指挥新星黄佳俊,可谓星光熠熠。

其中,美国小提琴家巴顿佩恩也是乐团今年的驻团艺术家。出身贫寒的她,从小就有出众的才华,多年来以独奏家身份活跃乐坛。1995年,巴顿佩恩经历了一次地铁意外,为挽救一把17世纪的阿玛蒂(Amati)名琴而导致双腿严重伤残,至今仍须靠义肢代步。

新加坡交响乐团总裁庄学鹏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透露,新乐季将推出三大系列:“大英之旅”“城市之声”和“自然与银河”。

作为一个国家级乐团,思考如何凸显出新加坡交响乐的独特位置是必要的。庄学鹏说,乐团从上个乐季开始,就以欧洲大航海时期的音乐呼应新加坡开埠200周年纪念。本月季,乐团将继续远航,并且把风帆指向英国,带来包括海顿、莫扎特这两位一度旅居伦敦的作曲家,以及阿诺德·巴克斯(Arnold Bax)、爱德华·埃尔加(Edward Elgar)、沃恩·威廉斯(Ralph Vaughan Williams)等英国作曲家,以及德国作曲家布鲁赫(Max Bruch)创作的《苏格兰幻想曲》(Scottish Fantasy)。

此外,乐团将向观众展示国际都会的音乐风景,分别呈献古今不同作曲家笔下的德国莱比锡、法国巴黎,以及美国纽约,一览各地的城市之声。

以音乐为气候变化发声

音乐也是连接宇宙、自然与生命的重要媒介。随着各界对气候变化的威胁提高警惕,乐团今年决定提出“自然与银河”的主题,以音乐发声,带来描绘自然图卷和乡村风景的贝多芬《第六交响曲》,谭盾《大自然的眼泪》由青年打击乐演奏家马丁·葛鲁宾格(Martin Grubinger)协奏,以及作曲大师潘德列斯基(Krzysztof Penderecki)的《冬之旅》(Winterreise)由法国号演奏家弗拉特科维奇(Radovan Vlatkovic)协奏。

眺瞰宇宙,今年是阿波罗11号登月50周年纪念。乐团将与获得艾美奖提名的天文学博士兼实验摄影师萨尔加多(Jose Francisco Salgado)合作,让观众在法国作曲家莫里斯·拉威尔(Maurice Ravel)的《达芙妮与克罗埃组曲》(Daphnis & Chloe)中,欣赏萨尔加多的影片《月出》(Moonrise)和《极光三幅》(Aurora Triptych)向自然和宇宙世界探秘。

呈献四首本地委约作品

乐团今年将带来四首本地委约作品,由1998年青年艺术家奖得主、作曲家许美端和低音提琴演奏家Tony Makarome各作一曲,青年作曲家李进军创作两曲,后三部作品将在来临的国庆音乐会上首演。

庄学鹏透露,今年的国庆音乐会将演绎一首被历史尘封的乐章《莱佛士进行曲》(The Raffles March)。该曲在1915年由罕为人知的作曲家迪茨(A. Dietz)为莱佛士酒店的一位创始人而作。时过境迁,曲目意外地被乐团的一员在国家图书馆的档案库里找到,这才让它重见天日。

除了开拓本地曲目,乐团也将邀请我国“摇摆之王”蒙特罗,青年吉他演奏家娄楷文和青年印度鼓演奏家Akilesh等本地音乐家同台演出。我国指挥新星黄佳俊将在10月返新,与维也纳爱乐乐团长笛首席舒茨(Karl-Heinz Schutz)携手呈献俄罗斯作曲家拉赫玛尼诺夫(Sergei Rachmaninoff)和德国作曲家卡尔赖内克(Carl Reinecke)的作品。

庄学鹏坦承,自创团以来,乐团与两位前任指挥朱晖和水蓝都培养了深厚的感情。就目前来看,乐团还须要不断与更多的指挥合作、接触,才能找到与乐团契合的指挥人选。在此期间,乐团将勇于探索,寻求新意,希望为观众带来全新的观感。

为了感谢40年来各界朋友对乐团的支持,庄学鹏指出,乐团在新乐季将推出全新的乐友季票,让观众以七折的优惠购买3、6或12场音乐会的门票。与此同时,乐团也坚持在票价上把关,确保学生和慈善团体都能有机会走进音乐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