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部

(作者提供)
(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这第22部不只是漫威宇宙第一阶段,

也是为我的少年写上一个满意的句号。

暑假才刚刚开始,一部电影早已横扫各大头条。《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在全球票房排行榜上已超越了《铁达尼号》,直逼排在第一位的《阿凡达》。除此之外它已经在中国破了40亿元人民币的票房,是唯一一部破了40亿的外语片子。

若看过漫威前面21部的电影,就能发现复联4的很多场景就像是前面21部的小彩蛋。其中一个最经典的剧情便是美国队长拿起了雷神之锤。这一幕早在《复联2》便早已铺垫。当时的浩克举不起来雷神之锤,托尼也举不起来,但美队至少可以让它微微一动。有人猜测美国队长早在《复联2》的时候便拿得起,只不过为了卖雷神一个面子,可也有人分析美国队长是到了《复联4》后才举得起它。我偏向于第二种解释而主要理由是奥丁,阿斯加德的天神曾经说过只有心灵纯洁的人,能得到雷神之锤的认可,能举起雷神之锤。《复联2》里的美队当时心系的只有美国及美国人民的安全,而到了《复联4》时,他面对灭霸时,担起却是保护宇宙的责任。这已经远远超出了一开始的境界,更是这个原因才让他配得上它。

灭霸一个响指消灭了半个宇宙的生命,而钢铁侠与妻子幸运的没被选中存活了下来。他们在这5年内一起生活还有了孩子。他拥有了其他人在这个新世界没能拥有的生活,回归了家庭,可他却从没放弃过战斗。他一直在调整时空穿梭导航器,最后还是靠他才让大家成功穿越。从始至终,奇艺博士都知道钢铁侠会是结束最后这一切的人,而这是无法改变的。

灭霸的想法并不是凭空出现的。现今社会的确有许多科学家提出类似的想法。他们认为我们一起错过了拯救环境的可能,剩余的机会便是减少人口来减少能源的消耗和污染。这也呼吁了《复联4》开头里提到因为水上的船少了,污染少了,能看到水中的鲸鱼概率变高了。灭霸的行为似乎真的让一切万物恢复到了之前的状态。

这部终极电影也弥补了钢铁侠和美队的遗憾。钢铁侠一直认为父亲从没喜欢过他,直到在《钢铁侠2》里,他才发现爸爸从始至终认为自己最大的创作永远只有他。他缺少父亲的陪伴,长大后却和他一样沉迷于事业。即便父母对他有些亏欠,在《美队3》里得知车祸的真相仍然想为他们报仇。《复联4》里因为穿越弥补了钢铁侠的遗憾:他的父亲。再次见到父亲的时候,父亲对于孩子到来的兴奋和紧张,让他解开了心结。同样的,美队为了不伤及无辜,他在海上迫降,错过了本该陪伴卡特的70年。等他归来时,她却早已老去。最后,美队穿越归回宝石的时候,决定一生陪伴卡特,还她自己欠下的那支舞。

全片最感动的莫如穿越回阿斯加德雷神终于和死去的母亲重逢。她见到来自未来的雷神说,看着他眼睛黯然无神,心疼地说道:“你在未来一定受了很多苦吧“。那一瞬间雷神的委屈和焦虑都涌了上来,在他的妈妈面前,他永远是个小孩。他试图暗示母亲,可他的妈妈是女巫养大的,自然知道自己即将在今天死去,但她生命中的最后一刻依然安慰着自己的孩子。

这些情节的铺垫和细节足以反驳那些叫板《复联4》仅仅只是一部爆米花电影。

漫威电影的剧情来自漫画和后期的结合。要想创造出这样故事的小宇宙,需要一个缜密的思维,把握着每个小细节与故事的布局。《钢铁侠1》上映于2008年,那年我才11岁。如今二十部后的《复联4》,我已21岁。这期间漫威的每一部电影我几乎都有到电影院去观看,这第22部不只是漫威宇宙第一阶段,也是为我的少年写上一个满意的句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