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佛士书院“爱因斯坦计划” 邀你探索物理学乐趣

(左)油池华助会外,莱佛士学生为工作人员介绍爱因斯坦计划。(右)
(左)油池华助会外,莱佛士学生为工作人员介绍爱因斯坦计划。(右)

字体大小:

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提出的狭义相对论和广义相对论一直影响着现代物理学的发展。去年4月3日,一群中三到初级学院二年级的莱佛士学生创立了“爱因斯坦计划”,并延续至今,希望帮助学生和社会人士探索物理科学的奥妙。

爱因斯坦计划是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物理系合作,由学生自发的项目。所有的环节,包括采购教学道具,联系合作机构等皆由学生负责,作为一个回馈社会,帮助居民,从而建立一个充满关怀与科学的社会的机会。

用说故事方式教科学

爱因斯坦计划的教学模式有两种:课室教学与嘉年华,根据要求灵活切换。在华社自助理事会等机构教学时,由于有完备的设施及独立的环境,会采用课室教学法,以此保证教学质量。

首先,由计划委员介绍为了增强趣味性而创造的故事——爱因斯坦曾为自己创造了五个克隆体,特征分别为“矿工”“爱睡”“湿透”“音乐家”以及“建筑家”。而“克隆体”的故事则是整个活动的主题。

简介结束后,参与者被分成五组,由一名学生志愿者带领,到每个“克隆体”的站点体验。在每个站点,委员会讲解该“克隆体”的故事,并在简短的示范后让参与者尝试。与此同时,志愿者会以提问题的方式鼓励参与者思考,以他们现有的知识储备来解释所观察到的现象。而对于低年级的参与者,志愿者则会更偏重于让他们体验物理的乐趣。

其中,在“音乐家爱因斯坦”站,激光表演是参与者最喜欢的活动。通过空气以及橡胶薄膜的抖动,激光在黑暗的房间里呈现着各种各样的图案,使他们为物理学的奇妙赞叹不已。

科学嘉年华 分享实用生活技巧

嘉年华模式则针对乐龄人士和带着孩子一起参加活动的家长,教学重点在于分享生活贴士。根据不同的理论引领出在生活中实用的小技巧。例如从平衡理论引出日常生活拿重物的方法,以此避免走路时摔倒。

参与嘉年华的志愿者也有意外的收获。由于许多乐龄人士听不懂英文,志愿者经常要用华文讲解,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不少人提出自己的华文水准也有进步。

中三志愿者何智诚说:“我的初衷是为了教孩子们一些很酷的物理常识,让他们对物理学产生兴趣。我是和朋友一起参加的,这也使得我在授课过程中更加放松。”

爱因斯坦计划的创始人说:“在我考完O水准后,我有机会了解到了许多孩子对于科学的态度。他们认为科学既无聊又麻烦。因此我想主动找机会让学生们感受物理的乐趣,从而爱上科学。刚开始我们也遇到了许多问题,最主要的就是如何把高深的物理知识讲解给小学生,但在数次尝试后,我们找到了最便利的方法。”

若想了解更多详情或邀请爱因斯坦计划授课及参与活动,可联系operationeinstein.ri@gmail.com

(记者为《联合早报》莱佛士书院通讯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