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O首次结合水墨与华乐 林禄在笔尖下的舞蹈

水墨画家林禄在将在“音中的画意”音乐会现场作画,从黑白到彩色一层层地渲染出水墨画的风采,与乐团交流共舞。(庄耿闻摄)
水墨画家林禄在将在“音中的画意”音乐会现场作画,从黑白到彩色一层层地渲染出水墨画的风采,与乐团交流共舞。(庄耿闻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华乐团将与定居本地的中国画家林禄在携手呈献“音中的画意”音乐会。届时,林禄在将伴随音乐现场作画,让观众体会他笔尖的舞蹈,欣赏水墨在音符下的律动。

在画家林禄在的画廊里赏画品茶,少不了缓和而优美的音乐为背景。

多年来,林禄在提笔作画都需要在钢琴、小提琴,又或是古琴的弦音环绕下创作。

他说,音乐和绘画是融汇了时间和空间的艺术。若静心琢磨一段音乐、一幅画,音符背后的意境,笔触下的节奏,其实都有可以沟通的地方,值得玩味,“我享受这个当下,有时候,不知不觉就跟着音乐跑了。”

来临5月28日,新加坡华乐团(SCO)将与林禄在携手呈献“周二聚会:音中的画意”音乐会。届时,林禄在将伴随音乐现场作画,从黑白到彩色一层层地渲染出水墨画的风采,与乐团交流共舞。

林禄在生于中国福州,1981年毕业于福建省的工艺美院,在新加坡定居多年,现任天行健艺术院院长和新加坡佛光山艺术顾问。他也在本地开班授课,如今桃李众多。

在平日的作画状态下,林禄在追求的是自由、不定式的创作过程。一幅四尺整张的画作,画上两三个小时也未必会有所察觉。但在这次的音乐会中,林禄在须要在乐团演奏刘长远的《闻歌起舞》时,在短短十几分钟内完成作品。

跟着音乐走激发灵感

为了这首曲目,林禄在将创作一幅全新的水墨画作品,从音乐中舞蹈一般的节奏感入手,充分地在宣纸上表现其中的张力,“我想让观众体会到我笔尖的舞蹈,在墨韵、色彩、笔触上,融入我个人的感情,去把握音乐里的整体韵律和情感。”他也相信,跟着音乐走反而会激发更多意料之外的灵感。

“音乐本身是有色彩,有生命的东西。”林禄在说,音乐对作画的引导是相当微妙的。他在2017年曾为一场慈善展览作画,其中有两幅作品是无意间按照音乐节奏来创作的。“我画得很抽象,没想到很多人看了很喜欢,有人告诉我说,能在画面上看出音乐跳动的感觉。这让我很惊讶,但这也说明那份情,那种节奏可以自然而然地呈现出来,让人们感受到共鸣。”

音乐会将呈献多首由著名作曲家创作的曲目,包括刘长远的《水墨》和《闻歌起舞》,艾立群的《悠然》、刘青的《煞尾》、郭文景的《飘进天堂的花朵》和贾国平的《雪江归棹》。

结合视听享受

每首曲目都有深远的画意,其中《悠然》取自陶渊明“悠然见南山”的意境,《雪江归棹》则放眼于冬日雪景中的山水。

20190521_zbnow_yecong_Large.jpg
新加坡华乐团音乐总监叶聪相信,音乐和绘画是不可分割的艺术,华乐团将为观众带来结合视觉和听觉的享受。(新加坡华乐团提供)

新加坡华乐团音乐总监叶聪接受联合早报访问说,这是华乐团首次与林禄在合作,也是第一次在音乐会中呈献现场水墨画的演出。他透露,两人的邂逅发生于去年11月。当时林禄在于新加坡大会堂举办画展,其中有许多作品令他深受启发,两人也觉得一拍即合,成就了此次合作。

叶聪说,这场音乐会追求的是结合视觉和听觉的享受,“虽然许多人知道西方音乐界有德彪西的印象派音乐,但殊不知,在华族文化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琴和画同属六艺,两种艺术是不可分割的。”

音乐会将以室内乐的形式呈现,由叶聪指挥。乐团编制少则三人,多则20余人,旨在向观众展现小合奏的雅致氛围,把每一首曲目深厚的画意表现出来。除了现场作画,音乐会上也会投影十余幅林禄在的水墨作品。

叶聪强调,这场音乐会是充满变数的,无论是气氛或是音乐节奏都会对演出带来影响,“这对画家来说将会带来一种刺激,让他用不同的笔触,去呈现音乐的风貌、颜色和层次。我在指挥的时候也会不时地留意画家的动作,在音乐的跌宕起伏下,形成交流和激荡。”

音乐会当天,上午9时至晚上10时,新加坡大会堂将展示林禄在的画作,并在特定时段供观众品茶。观众也可以在音乐会后参加林禄在和叶聪的交流会。

周二聚会:音中的画意

5月28日(星期二)

晚上7时30分

新加坡华乐团音乐厅

(新加坡大会堂)

7 Shenton Way S068810

27元、14元

SISTIC购票,热线:63485555

林禄在画展

5月28日(星期二)

上午9时至晚上10时

新加坡大会堂,钟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