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导览漫步 另一种阅读体验

字体大小:

在城市中漫步,享受城市风景的同时,在街头巷尾找出人文历史的线索,是新加坡书展“文学导览漫步”活动希望带给读者的另一种阅读体验。

去年早报文学节,本地文史工作者李国梁与旅游作家叶孝忠带领读者穿街走巷,边走边讲,获得热烈回响。今年书展,李国梁再次扮演“导游”的角色,此外书展也邀请《联合早报》记者林方伟、活字印刷达人孙耀瑜,以及白新春茶庄,策划不同的漫步路线,为读者提供更多元的文史导览体验。

回溯当年殖民者登陆之路

今年是莱佛士登陆新加坡200周年,英国殖民历史的符号在新加坡的城市风景中随处可见,李国梁将以市政区为起点,回溯当年殖民者的登陆之路。

此外,李国梁也将聚焦本地的老招牌,从这些街上可见的商标与牌匾中,寻找文人墨客的足迹。

李国梁曾说,星洲的三大题匾名家为谭恒甫、吴纬若和许允之。大华戏院外墙上的“天演大舞台”、恭锡街的“长城餐室”、直落亚逸街的“中华医院”和厦门街的“许氏公会”,就分别是三人的墨宝。李国梁说:“本地古老的店屋出现许多新面孔,为老地方注入新气息。其中也有屹立多年的老字号,匾额由人工雕刻并贴上金箔,成为名符其实的‘金字招牌’。更妙的是,传统招牌不纯粹是招牌,而是信誉、艺术与权威的载体,有些则跟早期的方言族群行业相关。大家穿街走巷的时候,不妨留意一下这些招牌,寻根探源之余,亦可增添生活情趣。”

走入金陵旅店感受《花样年华》

《联合早报》资深记者林方伟也是热情的文史研究者,最近他关于张爱玲母亲黄逸梵的报道引起张学研究的关注,此外他也非常关心香港作家刘以鬯在南洋(尤其新加坡)的活动,为此做了深入的研究。

这次导览,林方伟将以刘以鬯在新加坡一个重要的“场所”——新世界的金陵旅店为线索,带领读者重温,这名过世不久的香港文学教父,在新加坡度过的重要时光。

走入金陵旅店,也许你会感觉到某种王家卫电影《花样年华》的氛围,那绝对不是错觉。王家卫是受刘以鬯启发而创作,金陵旅店则是1950年代刘以鬯生活的地方,也是他遇见一生挚爱罗佩云的地方。

林方伟将为读者讲述当年两人邂逅的故事,以及此地孕育了刘以鬯的哪些作品。

饮茶文化变迁

另一方面,白新春茶庄在本地已有近百年历史,这家老字号茶庄将分享他们的创业与守业的故事,从中带出本地饮茶文化的变迁。

以上导览都以华语为活动语言。

书展这次还策划一场英语导览,邀请活字印刷达人孙耀瑜借铅字回溯新加坡印刷业历史。

每场活动名额有限,请点击链接报名

文学导览漫步活动

  • 白新春茶庄:南洋茶巡礼(华语)

6月1日(星期六)早上10时至11时30分

集合地点:白新春茶庄(36 Mosque St)

收费:每人28元(包括一套白新春精制便携式茶盒)

  • 李国梁:穿行于登陆之路(华语)

6月2日(星期日)下午4时30分至6时30分

集合地点:政府大厦地铁站B出口

收费:每人13.50元

  • 李国梁:新加坡老招牌——牛车水和直落亚逸(华语)

6月5日(星期三)下午4时30分至6时30分

集合地点: 欧南园地铁站H出口

收费:每人13.50元

  • 孙耀瑜:新加坡196年铅印传统(英语)

6月8日(星期六)下午2时至4时

集合地点:Typesettingsg (黄金坊#06-62)

收费:15元

  • 林方伟:文字人生与舞榭歌台的交会——金陵旅店:刘以鬯人生重要现场(华语)

6月9日(星期日)下午4时至5时30分

集合地点:金陵大旅店大堂(383 Jalan Besar)

收费:每人13.50元

  • 张惠菁与刘宜其讲座

刘宜其:61Chi的漫画创作之路

6月1日(星期六)晚上7时30分 新加坡首都综合项目

刘宜其与刘俊贤:文学vs漫画:合作与改编

6月2日(星期日)下午4时 新加坡首都综合项目

张惠菁:走入比雾更深的地方:文学、历史、我们的时代

6月1日(星期六)晚上8时30分 新加坡首都综合项目

张惠菁与林仁余:以散文书写穿越“迷雾时代”

6月2日(星期日)下午5时 新加坡首都综合项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