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空下380学生 当下创想台上飙歌

字体大小:

动念写一首歌,或许只是三分钟热度的事。但再给自己多几个三分钟,坚持下去,音乐梦想或许不再只是梦想。

“新空下2019”音乐营于上周六、日(25、26日)吸引了380名来自68所中学至大学的学生到场,听本地音乐人分享词曲创作的经验,并且现场创作、演唱。

过去每年举办的两场“新空下”词曲创作坊,今年以音乐营的形式再次出发。两日课程邀请了本地知名音乐人黎沸挥、陈佳明、林倛玉和作词人张乐声、写作人周德成,指导学生们如何写一首歌,理解词曲创作的规律和魅力,也提供现场创作点评。

联合早报记者走访现场,发现许多学生不仅自带乐器,也与朋友组队填词作曲,不乏追求深度思考,又或是另类风格的作品,创作热情相当浓烈。

其中,来自南洋女中的中二学生李靖、吴昕玥和李芷珊组成“蓝色气球”组合,在评审老师面前呈献了融合“洗脑”流行元素和说唱风格的作品《巧克力》,让张乐声一度评价说:听完后满脑子都是“巧克力”,如果歌曲被用作广告歌,肯定很成功。

问及本届学生的表现,评审老师们都觉得其中有不少作品都展现出学生们的自我风格,作品的完成度也不错。

张乐声说,有天马行空的创意是值得鼓励的,“我们分享的技巧都是在帮助他们创作,但首先,他们要自己去认可自己的作品,要好玩,要尊崇他们的内心。”

林倛玉说:“这个年龄创作的作品,很多时候是写给自己,很难说是写给大众。这样的方式是对的,我听了觉得很有新意。”对于一些具有扎实古典音乐底子的学生,林倛玉也建议他们听得更多,拓宽对音乐的认识,积累编曲经验。

写作人周德成是首次受邀当指导老师,他借用课文里的故事,帮助学生找到作词灵感。他坦承,为了音乐营他用心创作了许多歌词,加起来绝对比以往写的词还多。“读课本,学词语,当然不只是为了考试。在‘误读’下,这些词语也能变成歌词,变得有乐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