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籍创意人 用“表情”颠覆ABC

兰伯特用创意把英文字母形象化,出版儿童绘本。
兰伯特用创意把英文字母形象化,出版儿童绘本。

字体大小:

给英文字母画上代表眼睛的小圈圈,给予字母不同的表情;颠倒字母,其结构变成动物的轮廓……The Typefaces看似一本教孩童认识ABC的儿童绘本,背后却有英国创意人史格士·兰伯特的深思熟虑和逆向思维,就连成年人看了也拍案叫绝。

在一次乘搭地铁上班的途中,旅居新加坡的英籍广告设计总监史格士·兰伯特(Scott Lambert,42岁)思忖他的双重身份:他在家是人父,到了位于纽顿的办公室则是一个创意人。

“我当时就想,该如何把这两个身份结合在一起。后来灵光一闪,何不把我最擅长的创意发挥在儿童书上?”兰伯特说。The Typefaces英文字母绘本的创作概念孕育于地铁的东西线上,这也是兰伯特特别献给三个幼女的成长礼物。

The Typefaces看似一本专给牙牙学语的孩童认识ABC英文字母的儿童绘本,它其实运用逆向思维,透过创意将字体美学(typography)发挥得淋漓尽致,背后有广告人的深思熟虑,就连成年人看了也拍案叫绝。

兰伯特当时在个别英文字母画上两个代表眼睛的小圈圈,给予字母不同的表情。他甚至将一些字母左右颠倒,意想不到的是,其结构顿时变成北极熊、海豹、老鼠等动物的轮廓,变化无穷,包含诸多有趣的元素;如同书名,字体(type)有了面孔(faces),异常生动。

兰伯特还刻意采用活版印刷(letterpress)的不均匀色泽来凸显这26个字母,颇有质感。童心未泯的他也配合每个字母撰写一段押韵的词句。

The Typefaces绘本完成于2015年,当时仅印刷300本。兰伯特把它当作个人的设计项目自费出版,他将多数绘本赠送给亲朋好友们。

即便没有大力宣传,该绘本在推出后取得不凡的回响,在创意领域更是获奖无数,包括纽约设计周的奖项,并入围颇有权威的Cannes Lion国际创意大赛。兰伯特还带着他的杰作远赴英国参展,好评如潮。

“坦白说,我不知道该如何归类这本书籍。你可以说它是一本童书,也可以是一本供大人玩味的设计书。”兰伯特笑说。由于有市场潜能,他最近和香港知名设计书籍出版商Victionary合作再版,印刷5000本。

20190610_zbnow_typeface_Large.jpg
在个别英文字母画上眼睛,给予字母不同的表情。(受访者提供)

勇闯设计领域

出生于英国南安普敦(Southampton)的兰伯特目前是国际创意事务所Superunion的设计总监,拥有超过18年的设计工作经验。

兰伯特坦言他的学业成绩向来差劲,只有美术和体育成绩优越。好在英国的教育制度着重个人强项,加上父母一直鼓励他朝绘画兴趣发展,让他能够拥有一技之长。

兰伯特在伦敦的大学主修插画,毕业后,正是网络科技崛起的年代,传统的插画行业工作难求。有一家网络设计公司很欣赏他的才艺,但暂时没有空缺。兰伯特并不气馁,他只要求公司有张桌椅和供他上下班的火车票。皇天不负苦心人,两个月后,他终于求得设计师一职。

无奈,2001年的九一一事件对全球经济有很大影响。兰伯特的公司收盘了。兰伯特暂时回乡当起园丁。这让20多岁的他体验在太阳底下干活的艰辛,同时更加坚定了朝创意业发展的志向。下来几年,他做自由设计人;为了开拓视野,他到越南、柬埔寨等亚洲国家背包旅游,并在胡志明市兼职教导英语。

兰伯特回忆他教课的一幕:“当时我听到另一间课室传来女声,吸引我走过去探个究竟。原来是一位来自美国的女老师,这个女子就是我现在的太太。”

兰伯特在越南住了下来,并组织家庭,他和太太Kim育有三个女儿,幼女是一对双胞胎。他也担任一所国际设计事务所的创意总监,在那里遇到他的人生导师乔治·麦金丝(George Mclntosh)。

麦金丝是旅居亚洲的资深广告人,他可谓The Typefaces的幕后推手,当初是他鼓励及推动兰伯特把这个创意点子付诸行动,绘本才有幸面世。

兰伯特在2012年因广告设计工作举家迁移新加坡。和越南相比,兰伯特形容新加坡很讲究效率和专业形象,激发了他的创意思维,他总能从生活细节中找到创作题材。

兰伯特最近将这股创意延伸到数字和符号上,有出乎意料的“笑”果。他将符号“@”设计成一只毛虫吞噬苹果,趣味盎然,该作品获得苹果公司颁发的设计奖项。

谈及岛国的创意,兰伯特认为我国近年在推动创意方面有显著的进步,取得一定的成效,像每年举办的新加坡设计周,便传达设计的重要性。

The Typefaces购买详情:www.victionary.com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