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怕输先生遇见新加坡历史大咖

创作团队包括(前排左起)张胜福、谢友进、怕输先生创作者刘夏宗、出版社小学馆亚洲执行董事加治屋文祥、徐杨婷,(后排左起)陈志坤、Gotham、洪明杰。(李佳颖摄影)
创作团队包括(前排左起)张胜福、谢友进、怕输先生创作者刘夏宗、出版社小学馆亚洲执行董事加治屋文祥、徐杨婷,(后排左起)陈志坤、Gotham、洪明杰。(李佳颖摄影)

字体大小:

配合新加坡开埠200周年纪念,怕输先生创作者刘夏宗率领八位漫画家和插画家重新诠释新加坡历史,以生动有趣的绘画呈现惊心动魄的历史事件。

我国经典漫画人物:怕输先生(Mr Kiasu),首次由原创作者刘夏宗率领八位漫画家和插画家完成新诠释;全新漫画“Mr. Kiasu in Singapore History”让读者随怕输先生步入时空走廊,认识当年呼风唤雨的历史大咖,也理解我国早期诸多动荡事件。

配合新加坡开埠200周年纪念,刘夏宗(Johnny Lau)集合了一班本地漫画人和插画创作人,联手完成全新漫画特辑“Mr. Kiasu in Singapore History”。

顾名思义,“Mr. Kiasu in Singapore History”意即怕输先生步入我国历史隧道,见证诸多历史事件。在刘夏宗的巧思下,怕输先生以各种不同身份与桑尼拉乌他马(Sang Nila Utama)、莱佛士、陈祖义等历史人物交流;八名插画人和漫画人绘画风格各异,感觉清新。

创作团队包括:怕输先生原来的主笔陈志坤(Nick Tan);最近把梁志强的电影改编成漫画的张胜福(James Teo);喜欢港式漫画,过去曾为刘夏宗学生的Gotham(笔名);曾与刘夏宗一起合作设计Pioneer杂志的谢友进;全书唯一四格漫画作者林文佩;第一次画漫画的洪明杰(Gary Ang);年仅17岁,来自新加坡理工学院的漫画新秀Luqmann Haziq;原本只负责各历史人物肖像,后来却画了一整个篇章的陈萱,以及负责整体视觉设计的徐杨婷(Bella)。

20190626_zbnow_manga1_Medium.jpg
陈萱画了书中诸多历史人物的肖像。(作者提供)

陈志坤说:“大家的设计风格多样,感觉就像rojak,非常清新,这是很特别的尝试。”

难得能以自己的手法诠释刻骨铭心的人物,对于各创作人来说都有一定意义。张胜福说:“怕输先生是个蛮大的icon(标志人物),很荣幸能够参与这本漫画的创作。难得可以集合这么多创作人联手创作,对本地漫画界来说也非常有意义。”

其他人亦有同感。谢友进说:“怕输先生已经有了特定的造型和感觉,这是他第一次变得截然不同,所以特别有趣。Johnny非常信任我们,他也非常勇敢踏出创作的‘舒适地带’。其实,新加坡的特色就是没有什么会一直不变,所以怕输先生的改变也可说是代表了新加坡勇敢求变的精神。”

外国人认识新加坡的方式

创作团队除了本地人,也包括来自中国的新移民徐杨婷。她在大学时候来新,第一次听说“kiasu”一词是在学校被同学评为怕输。原来她上课总是准时报到,结果被同学告知:“你很kiasu。”她起初根本不知道“怕输”带有贬义,对她来说“怕输”就是体现爱拼的精神,她更因为这个词汇而更了解新加坡人的精神和特色。

20190626_zbnow_manga2_Medium.jpg
全新漫画Mr. Kiasu in Singapore History让读者随怕输先生步入时空走廊,认识当年呼风唤雨的历史大咖。(作者提供)

这次负责全书整体视觉设计,风格各异的创作让她觉得特别有意思,她更借此加深了解新加坡历史。

她说:“历史课本有时太学术,这或许是另一种认识历史的方法。希望可以透过漫画吸引更多年轻人和上班族一起认识新加坡的历史。”

怕输先生的出版社小学馆亚洲(Shogakukan Asia)对这本漫画非常有信心。执行董事加治屋文祥说:“学生和小朋友或许知道怕输先生这个人物,但未必看过漫画。这次以历史事件为内容,希望能得到家长和学校支持,让更多年轻读者通过怕输先生认识新加坡历史。”

纸媒的未来难测,漫画是否会继续吸引年轻读者,谁都说不准。谢友进认为:许多小朋友现在甚少阅读书本或漫画,但藉由怕输先生了解我国历史,或许是个理想的切入点,有助激发更多人的兴趣。他说:“我国其实有很多漫画人才,可能是市场太小所以未能展现全部才能。”

刘夏宗透露:Mr. Kiasu in Singapore History预计会是他最后一本Kiasu系列漫画,但他年底会推出怕输先生的绘本。对他而言,今年步入30周年的怕输先生其实属于每个人,他希望有兴趣的新一代漫画家可以接手创作,相信本地漫画迷也希望看到怕输先生以其他不同方式继续带给大家欢乐。

“Mr. Kiasu in Singapore History”目前在本地及东南亚各大书店发售,售价$12.90。此外,至9月15日为止亦可在福康宁中心的Naiise买到,限时特价$9.9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