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岁仍坚守舞台 胡桂馨携门生献粤剧风华

本地粤剧名伶胡桂馨80岁仍坚守舞台,携门生出演她从艺以来的知名剧目。(受访者提供)
本地粤剧名伶胡桂馨80岁仍坚守舞台,携门生出演她从艺以来的知名剧目。(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相隔15年未登台,80岁本地粤剧名伶胡桂馨返场,携敦煌剧坊、中国广州红豆粤剧团,以及50名本地门生,出演她从艺以来的知名剧目。

从艺60载,胡桂馨不仅在1981年成为首位荣获新加坡文化奖的粤剧工作者,由她与丈夫黄仕英及一群粤剧同好创立的敦煌剧坊,30余年来坚持本地粤剧艺术的推广工作,并且曾到法国、埃及、罗马尼亚、匈牙利、中国等近30个地方演出。

现任敦煌剧坊艺术总监及八和会馆主席的胡桂馨回忆说,自己从14岁登上粤剧舞台,主演过的角色数不胜数。她年轻时尤其喜欢演《花田错》里的俏丫鬟春兰,但她能文能武,无论是文戏《帝花女》或是武戏《杨门女将》,她都能驾驭自如。

与学生同台如家庭聚会

如今的胡桂馨已是耄耋之年,有15年没有演出,但她仍然坚持要在今年登台。她说:“我80岁还站在台上,还在推动传统戏曲,下一代应该要继续努力。”

胡桂馨常说,如果要为她在粤剧上的付出标价,她早已经花出了超过一栋公寓的价钱,但她说她毫不后悔。本次演出,许多她从前的学生听说她要登台,都踊跃地报名出演,这番师生情谊令胡桂馨十分感动,“演出虽然开心,但排练的感觉更温馨,像一次家庭团圆。”

来临星期六(3日),这场名为“八秩粉墨桂花香”的演出将带来多部胡桂馨成名作的片段,包括《白蛇传》《紫钗记》《蝶影红梨记》《帝花女》《凄凉辽宫月》《辞郎洲》《清宫遗恨》《平贵别窑》《杨门女将》。

胡桂馨将和大弟子卢眉桦合演《金枝玉叶》之《催妆》,然后与凌东明合演《穆桂英罪夫》。演出的压轴曲目《门生巡礼大团圆》将安排胡桂馨的50名门生依次出场,与她合唱由黄仕英撰写的《祝贺曲》,由敦煌资深演员关小萍领唱。

浩大的演出阵容将出动演员、乐师和幕后工作者逾百人。演出中也会准备幻灯投影及一场大型舞蹈,描述胡桂馨一路走来的从艺之旅。

演出在国家图书馆大厦三楼的戏剧中心举行,门票已全部售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