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宁首次携手SCO演绎《梁祝》与蝴蝶梦叙旧情

小提琴家甘宁(左图) 首次演绎《梁祝》,她 也将与新加坡华乐团琵 琶首席俞嘉(右图)携 手,将该曲带往欧洲舞 台巡演。
小提琴家甘宁(左图) 首次演绎《梁祝》,她 也将与新加坡华乐团琵 琶首席俞嘉(右图)携 手,将该曲带往欧洲舞 台巡演。

字体大小:

本地小提琴家甘宁将首次携手新加坡华乐团呈献经典名曲《梁祝》。她说,或许从小

受到父亲甘琦勇的影响,《梁祝》仿佛一直在血液里流淌。她也将跟随华乐团赴欧洲演出,将这首曲子介绍给外国观众。

“冥冥中我知道,这一天会到来。”与甘宁在越洋电话里聊起演奏《梁祝》,她的语气中似乎既有期待,也有一种匍匐自回忆深处的东西。

11岁离开新加坡前往英国梅纽因学院深造的本地小提琴家甘宁,如今已在世界舞台上逐渐打响名声。目前旅居英国的她刚刚完成了一场在欧洲的演出,即将在本月24日返乡,与新加坡华乐团携手呈献经典名曲《梁山伯与祝英台小提琴协奏曲》(简称《梁祝》)。

甘宁记得,她上一次与新加坡华乐团同台演出是在2015年的“回乡之旅”音乐会,带来的是小提琴协奏曲《鹿回头传奇》。那是她首次与华乐团合作,她坦承,除了她父亲、文化奖得主甘琦勇的作品,她接触到华乐的机会实在是少之又少。

梁祝在甘宁血液里

如今能与华乐团再续前缘,而且还是家喻户晓的《梁祝》,对于首次演绎该曲的甘宁来说,音乐、旋律都有新鲜感,但在内心深处却有一股旧情。

甘宁说:“刚开始我觉得有趣,因为这又是一个关于人变成动物的爱情故事。《鹿回头传奇》里的人变成一头鹿,而《梁祝》是变成蝴蝶……但或许是因为父亲的关系,可能从小耳濡目染,我觉得《梁祝》就像一直在我的血液里一样,很自然。所以演奏起来,它让我能够完全沉浸其中,让我的心情随之浮动。”

这首诞生于1959年的小提琴协奏曲由何占豪、陈钢作曲,阎惠昌、顾立民改编,以越剧曲调为元素,穿插草桥结拜、英台抗婚、坟前化蝶等主要情节。

音乐中的爱情是哀伤而优美的,这让演奏者必须去承载这份感性。“但你要知道,我不是那么感性的人。”甘宁坦承,她一方面觉得音乐演奏起来像吃甜食一样,有一点甜腻;但另一方面,乐曲的五味杂陈都能触动她的内心。

她说,这并不是那种考验技术的曲子,而她喜欢这种朴实、独特,并且内敛的音乐,“而且我发现,它在音乐表达上也有许多意大利音乐的特点,而这是不常见的。”

巡演难舍孩子

然而,甘宁的演出不仅要让本地观众满意,她还将跟随华乐团于8月31日及9月3日在德国柏林和捷克布拉格把《梁祝》介绍给欧洲观众。她相信,这将是一次令人难忘的旅程,让外国观众见识到华乐交响乐以及合唱的魅力。

甘宁说,她目前身兼布鲁塞尔皇家音乐学院教授,演出相对于授课,反而更让她感觉轻松惬意。此次巡演她也十分期待能到德沃夏克的故乡布拉格一游,可惜的是,她的家人孩子无法同行。她两个分别为6岁和3岁的孩子,尤其让她挂念,为了花时间陪伴他们,甘宁时常提醒自己,提高在家里练琴的效率。她说,为人母,为人妻,总是有挑战的,而她能做的是珍惜每一个相聚的机会,且行且珍惜。

“甘宁与新加坡华乐团:梁祝”音乐会将由新加坡华乐团音乐总监叶聪指挥。除《梁祝》之外,华乐团也将带来两首新加坡国际华乐作曲大赛的获奖作品,包括香港新晋作曲家冯迪伦的《狮舞弄清韵》和我国青年指挥家黄佳俊的《喀拉喀托火山》。

琵琶协奏曲《狮舞弄清韵》容纳了广东南狮技艺,以及广东传统音乐《醒狮》,该作获得新加坡国际华乐作曲大赛中的最高奖项创作奖第一奖和观众票选第一名双料冠军。《喀拉喀托火山》创作灵感取自印度尼西亚著名火山,以音乐讲述人类与自然界相处的命题。

音乐会上,华乐团琵琶首席俞嘉将在音乐会上演绎此曲。此外,华乐团也将为观众呈献著名作曲家谭盾的作品《黄土地》。

由于观众反应热烈,这场定于8月24日的音乐会,门票已售罄,华乐团另外推出售票彩排,有兴趣的观众可上网:www.eventbrite.sg/e/open-rehearsal-kam-ning-and-sco-tickets-67393404487报名,自由入座,入场前付费。

8月24日(星期六)

晚上8时(门票售罄)

下午2时售票彩排

10元

新加坡华乐团音乐厅

7 Shenton Way S06881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