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调奢华度假屋 海天一色

设计师弃华丽霸气的水晶吊灯,选了强调设计感, 视觉前卫又简约的吊灯,符合居家整体的低调奢华感。
设计师弃华丽霸气的水晶吊灯,选了强调设计感, 视觉前卫又简约的吊灯,符合居家整体的低调奢华感。

字体大小:

932 Design & Contract设计事务所提供照片

这间坐拥吉宝湾无敌海景的双层阁楼公寓,看起来装潢简约,奢华和精致却藏在细节里。设计师运用巧思,强调濒海寓所海天一色的相连,为屋主打造出一个充满感官享受的空间。

这间7000平方英尺的双层阁楼公寓坐拥吉宝湾无敌海景, 是一对中国企业家夫妇和两个小儿子在新加坡的度假屋。宽敞的客厅的视线焦点是挑高两层的落地窗,从这里任何一个角度坐看云起时,即便不是在豪华游艇上,日日都有云游四海的度假靓心情。

操刀室内设计的是夫妻档罗志强与陈音霓共创的本地932设计事务所。罗志强说,他们只见过屋主两三次,屋主要求设计装潢要“大气”,态度也同样大气,在装修的三四个月里,全权交由设计师掌控。工程去年春节之前完成,好让屋主全家能趁着黄金周来新加坡过年,感受南洋的年气。

罗志强记得第一次进入这公寓时,私人电梯门一开,玄关天花板低矮,显得特别昏暗,进入客厅后,天花板高挑,给人豁然开朗感。他说:“我第一眼看到的是吉宝湾和圣淘沙,觉得这无价的海景必须是这个家的灵魂所在。”

主人卧房原本面向隔座的邻居窗户,罗志祥认为这很不可思议,怎么硬生生地破坏了这座公寓最大的卖点:窗外海景?罗志强决定在设计上强调濒海寓所与上乘地点海天一色的相连, 于是重心便放在客厅挑高的设计和主人房尽收海景的落地窗。

设计师做了调整,将原先面向隔座窗户的床位挪移,面向无敌海景, 让主人醒来就看到美丽海景。
设计师做了调整,将原先面向隔座窗户的床位挪移,面向无敌海景, 让主人醒来就看到美丽海景。

设计师在私人电梯玄关处改装玻璃滑门、镜面和木条排列成的饰面,将自然光引入这里。他并无大刀阔斧地改变公寓格局,而透过各处细节的修整和调整,升华整个空间的气场和完美度。 譬如,他将冷气通风孔变为整齐的一排,安置在客厅入口上端, 变成整齐的设计元素。

通风孔上端,一层楼高的墙面用不同斜度的木板装饰,每片木板背后装上灯,让墙变成客厅的一面灯光装置墙饰。罗志强说,这么做一来是遮盖原本有点弯曲的墙,另一方面呼应度假屋的主题。陈音霓说:“屋主每年都会来住上至少三个星期,这一片片的板饰就像船帆,象征屋主一家漂洋过海,回到这避风港好好地享受轻松、舒适的长假。”

客厅设计高挑,豁然开朗。
客厅设计高挑,豁然开朗。

充满感官享受的空间

罗志强要为屋主打造出一个充满感官享受的空间:“我希望让他们看到树、海水,听着疗愈的海浪声,看着船艇轻飘而过。”他特地将原有冷冰冰的楼梯金属玻璃扶手改为实木围栏和扶手,为家里注入温暖的手感。攀上楼梯,主人房的面向也改为面对海景,让主人一觉醒来就看见美丽的景观。

设计师将原有冷冰冰的楼梯金属玻璃扶手改为实木围栏和扶手, 为家里注入温暖的手感。
设计师将原有冷冰冰的楼梯金属玻璃扶手改为实木围栏和扶手, 为家里注入温暖的手感。

二楼还有一间较私密,用来开会或招待客人的沙龙。设计师采用宽度不一的黑色与淡色木板装饰这里的墙面, 整体感觉比楼下更为私密。罗志强亲自去木材供应商的工厂精挑细选出120多条栎木板,确保每一条的木纹都是美观独特的。

二楼客厅的选材和设计强调私密感。
二楼客厅的选材和设计强调私密感。

精致藏于细节

来到设计的风格,陈音霓说,团队选择低调的奢华是考虑到屋主“在中国的家极尽奢华气派,他们海外的度假屋采用低调奢华的简约装潢是要创造出一个反差,让他们度假时能清净思绪,得到深层的放松和舒适感。”

于是,这个家饱和的奢华和精致全藏在装饰的细节里,要细细品味才感受到里头满满的巧思。罗志强透露,譬如他们选用的美耐板经过特别处理,能防潮,比普通的美耐板贵五倍,但屋子靠海,加上屋主大部分时间都不在,这细节就能帮助他们更好地维持和打理家居环境。

家中门柄也全从日本进口,确保使用时顺畅,手感舒适。如此巨大、 高挑的客厅需要有几盏吊灯装饰,设计师刻意选了强调设计感,视觉前卫又简约的吊灯,舍弃华丽霸气的水晶吊灯,符合整个家的低调奢华感。

罗志强说:“我们将客厅设计成三个区位:一个是饭厅, 沙发区则分成较为灵活的两个区位,而不是常见的L形,方便屋主同时招待几组不同的客人。沙发区中间的空位让家中小孩能自由地活动,和客人互动。”

来到家具的挑选,设计师也有一番考量:“我把客厅的家具视为家里的山水,首先不选过高的家具,让客厅维持高挑感,同时打开窗帘后,土色和浅灰色的家具能和窗外的海水天空融成一体,浑然天成。”客厅中央的咖啡桌高度也恰到好处,小孩席地而坐时能在上面舒服地画画。 设计师还特地为楼上的小客厅选了一系列卵石造型座椅,把海滩的意象引入家中。

楼上小客厅选用一系列卵石造型座椅,把海滩的意象引入家中。
楼上小客厅选用一系列卵石造型座椅,把海滩的意象引入家中。
客厅中央的咖啡桌高度恰到好处, 小孩席地而坐也能在上面舒服地画画。
客厅中央的咖啡桌高度恰到好处, 小孩席地而坐也能在上面舒服地画画。

这细致的设计深获业界赞赏,在新加坡室内设计联盟(IDCS)今年的“新加坡杰出室内设计大奖”夺下“IDEA年度设计项目”大奖,也在超过2000平方英尺的家居室内设计项目中获得金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