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珉权出版大型画册办个展

画家吴珉权在“逐浪前行”个展展出的荷花系列抽象画。(林婉清摄)
画家吴珉权在“逐浪前行”个展展出的荷花系列抽象画。(林婉清摄)

字体大小:

画家吴珉权出版生平第一本大型画册《逐浪前行》,寄意一生波折,对艺术创作不离不弃。他也举行个展,透过作品传达想法,展现运用不同媒介的创作成果。

今年82岁的画家吴珉权出版生平第一本大型画册《逐浪前行》,在新加坡国家美术馆发布。该册花费一年完成,厚达340页,收录画家50多年创作生涯近200件代表作,包括水墨画、拼贴画、混合媒介、油画、陶瓷、纸浆、素描等等。他也举行个展“吴珉权:逐浪前行”,展出2010年至今的44件近作。

1989年度文化奖得主吴珉权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画册取名《逐浪前行》,因为这很能代表我的一生。我这一生像波浪一波又一波,充满波折,可是,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所以人要坚持,即使无路也要坚持。我身边很多有才华的画家为了生活什么的,最终放弃了艺术。不仅艺术,很多行业也如此,只要坚守岗位,就会有转捩点。”

2908_now_1_Medium.jpg
吴珉权画册《逐浪前行》收录画家50多年创作生涯近200件代表作,包括不同媒介。

吴珉权在印度尼西亚棉兰出生,8岁随家人来新加坡,父亲从商,但他不喜欢,只想作画。华中学生的吴珉权高中会考成绩很好,美术反而不及格,未能拿到毕业证书,老师陈文希觉得奇怪,到教育部审阅他的考试作品,说“连老师都看不懂,难怪会不及格”,但鼓励他继续作画。

吴珉权到西方美术学院朝圣的目标本来是巴黎,但后来去了纽约和马萨诸塞州普罗温斯敦学画5年,碰到很多好老师,成为一生的转捩点。上世纪60年代,纽约取代了巴黎,成为先锋派前卫艺术的实验场,包括波普艺术、泼彩、抽象表现主义,抽象表现主义也成为他主要的艺术语汇与风格。吴珉权说:“当时的选择是对的!纽约打开了很多的可能,让我什么材料、媒介都尝试,什么都画。”

他说:“好的艺术家会把很多好的东西融合一起成为艺术品。像毕加索,连脚踏车座椅和把手都可以变成画,吃完鱼把鱼骨画在盘上。生活本身就是创造艺术的最重要的泉源。”

作为本地最早一批留学纽约的画家,吴珉权省吃俭用,患上胃溃疡,两次发作和开刀,差点死掉,只剩半个胃。加上父母老了,他决定返家。他自1966年起住在欧南园,看到市区重建计划如火如荼地展开,创作了以几何为构图的拼贴画《市区重建》等系列。

吴珉权说,当时在本地作画无法维生,在美国学过装裱的他打算开个小店,老师陈文希马上掏出400元给他开店,直到1982年凭抽象拼贴画《沙丘》获得大华银行全国绘画比赛大奖,他才开始卖画。这幅画灵感取自麻省理工学院夏日营海边的日出,他将海边捡到的废料、拼贴成为艺术。吴珉权的拼贴艺术师承美国重要画家、富有东方色彩的里奥·曼索(Leo Manso),这是其创作一大媒介。

透过创作传达生活观点

2908_now_2_Medium.jpg
吴珉权个展“逐浪前行”展品之一。

很多时候,吴珉权会通过创作来传达他对生活周遭事情的看法。他的第一个个展1965年在纽约举行,展出的《黑色下午》(1963年)(国家美术馆收藏),以鲜红矩形色块及黑色笔触,记录了1963年11月22日美国前总统肯尼迪被暗杀的那一个下午氛围,酒店暂时歇业,行人都很伤心。2004年的南亚大海啸死了20多万人,他画了红底的《黑潮》,以黑白色海涛传达大自然毁天灭地的威力。2010年,曼谷发大水,混浊的泥浆水、大量垃圾、纸张包装等出现在吴珉权的画布上。他对香港示威游行出现警民冲突感到颇震撼,还没想到要怎么画。

吴珉权的多元媒介跨到陶瓷领域,他多次到中国瓷都景德镇去,当地陶瓷业曾经辉煌,但若要延续传统就难以突破,得邀请外国艺术家创作当代陶瓷。了解釉上彩、釉下彩技术之后,他在陶瓷上创作,抽象画开始出现了景德镇青花瓷的色感。出土的文物如青铜器的色彩与肌理,也入了画。

每个东西都要尝试一下,吴珉权说,最初使用丙烯觉得很难画,久了就摸索出来。他在2006年个展是入驻新加坡泰勒版画院(STPI)后的一系列纸浆创作,包括水拼贴。

从事创作50多年,吴珉权办了十几次个展,这次展品中有以树皮为媒介的《梦幻园》,也有宣纸为媒介的水墨画《莲花》系列,还用上褐色纸、很轻薄的帆布,不同的材质出来的艺术效果不同。吴珉权说,宣纸的变化太神,吸水不吸水,要与材质对话。画莲花用了泰国寺庙用的金漆,画面发了光,久了也不变色。有一幅受安徽启发的画面,色彩的点、泼,犹如跳跃,也有3D效果。吴珉权经常在不同文化与背景的媒介与媒介之间互相转换,媒介与媒介之间互相碰撞。他说:“点线面构成画,有时候,只要点或线就可以构成面。我是画家,懂得让画停在哪里,才是完成。”

吴珉权也做了不少公共艺术项目,比如榜鹅地铁站、赛马工会、马来亚银行、花拉公园医院。

吴珉权说,“好的画家没有一个不勤劳的。”这些年他很多艺术活动在国外,包括泰国、马来西亚等邀请画展或入驻画家计划。“画家也要健康,不然怎样创作?”“三高”也无的吴珉权练太极拳、外丹功,每天静坐两次。

吴珉权从76岁开始,在画上署名哪一年所画。娘惹祖母与母亲都是过百岁的人瑞,相信吴珉权还可以画很多年。

展览即日起至9月6日,上午11时至傍晚7时,在好望角画廊(百胜楼#03-17)举行,入场免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