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艺华乐室内乐节 相约三地的华乐声音

加拿大温哥华的华乐爱好者成立的龙吟沧海乐团,希望用中西器乐,为华乐室内乐添加新鲜感。
加拿大温哥华的华乐爱好者成立的龙吟沧海乐团,希望用中西器乐,为华乐室内乐添加新鲜感。

字体大小:

鼎艺团两年一度的华乐室内乐节即将拉开帷幕,举办多场音乐会、讲座,邀请音乐爱好者聆听各地华乐的声音,以及乐手的故事。

这是鼎艺团建团12年来举办的第四届华乐室内乐节,将于9月13日至15日举行,由鼎艺团与台湾的“三个人”乐团、加拿大的“龙吟沧海乐团”、上海著名家族乐团“汤家班”各办一场专场音乐会,带来三种风格迥异的华乐声音。

本次音乐节也将呈献两首委约作品:蔡宗玲的《花》和李霓霞的《聆夏》。蔡宗玲和李霓霞都曾在2018年鼎艺团作弹会获奖,蔡宗玲也是当时的新加坡青年作曲家奖得主。

祖传三代的家族乐团

0509_now_1_Medium.jpg
上海丝竹乐团“汤家班”抵新演出,呈献一系列经典华乐金曲。

受邀参演的乐团当中,团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80年代的上海丝竹乐团汤家班绝对是资历最深的。

汤氏祖孙三代从小就学习音乐,而自从汤家班自50年代初在上海各区演出以来,乐团便以江南丝竹的精彩演绎闻名。据悉,族人当中有20多人会演奏华乐,但只有一家六个兄弟姐妹是专业演奏家。

此次抵新,著名琵琶演奏家汤良兴也邀请笛子演奏家詹永明、笙演奏家翁镇发这两位中国华乐名家及国家一级演奏家同台献艺,呈献一系列经典华乐金曲,如《行街》《中花六板》和《云庆》等。

9月15日(星期日)

晚上7时30分

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室

28元

朝气蓬勃的“三个人”

0509_now_2_Medium.jpg
朝气蓬勃的台湾“三个人”乐团,要把华乐放在世界和当代的视野下,制作出具有个性和生命力度的音乐

台湾三个人乐团成立于2013年,六年来每年坚持在台湾举办专场音乐会。曾入围台湾第28届传艺金曲奖的三个人,在2015年推出了他们的第一张专辑,并且刚在4月到访东京,参加“东京·春·音乐祭”。

郭岷勤(古筝)、潘宜彤(中阮)、任重(笛箫)彼此认识已经16年,他们接受联合早报电访时默契十足。痴迷于传统华乐的三人,更愿意把华乐放在世界和当代的视野下,制作出具有个性和生命力度的音乐。

然而谈起他们的音乐个性,或许可以用三块有力的磁石来比喻,因梦想相吸、相撞,但始终保留着独立性。作为团长的郭岷勤说,他个人喜欢实验性的声音,任重则擅于在编曲上改造古曲,而潘宜彤尤其热衷于提炼民间曲牌和音乐的韵味。“每个人都会各自加一层音乐颜色,但有时候,这也像是三个人之间的拉扯,不一定同意彼此,但因为拉扯,才有了‘三个人’的感觉。”

本次演出,三个人将呈献多首古曲新编的作品,包括《纸醉金迷》《闲梦江南》《鸦三聊聊》,届时乐团也将与鼎艺团合演蔡宗玲作曲的《花》。

9月14日(星期六)

晚上7时30分

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室

28元

中西合璧的加拿大华乐团

在2015年由一群加拿大温哥华的华乐爱好者成立的龙吟沧海乐团,是难得的一支海外华乐乐团。

由于主要面对加拿大和海外观众,乐团不拘一格地将华乐的胡琴、阮、笛子,与西乐的吉他、长笛、大提琴搭配在一起,并且结合中西音乐流派的打击乐器,形成了一支独特的华乐室内乐团。

鉴于这种特殊的组合,乐团近年来也广泛地向世界各地的作曲家征曲,至今已收到来自13个国家地区的33部作品。

本次演出,他们将呈献《声之旅》《山居秋暝》《向日葵》《莺》等动听、独特的曲目,他们也将与鼎艺团合奏李霓霞的《聆夏》。

9月13日(星期五)

晚上7时30分

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室

28元

除了音乐会,鼎艺团也将举办两场音乐讲座,由著名琵琶演奏家汤良兴主讲有关汤家班的音乐特色,以及江南丝竹的音乐发展课题;三个人乐团则会分享他们的音乐历程,主讲“我生·我长·三个人言志”。两场讲座将由鼎艺团驻团作曲家冯国峻主持。

两场讲座分别在9月14日和15日下午5时,于滨海艺术中心图书馆举行,入场免费。音乐会门票可在SISTIC购买,热线:6348555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