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四宾后期水墨画展“追溯源本”

钟四宾后期在铺了层布料的藤面上,用水墨画峇厘岛风景画《无题》。(主办方提供)
钟四宾后期在铺了层布料的藤面上,用水墨画峇厘岛风景画《无题》。(主办方提供)

字体大小:

我国先驱画家钟四宾(钟泗滨,1917-1983)晚年时,想在1985年到中国举行个展,从1978年开始画了一系列水墨画作。这系列有别于画家早年用水墨来探索形状与构成,钟四宾回溯中国宋代以来的山水画,给予新诠释。遗憾的是,他在1983年心脏病突发,画展梦想未能完成。钟四宾这时期的水墨也少人触及,集菁艺社举行“追溯源本——探索钟四宾后期水墨”,展出的12幅画作大多是第一次展出。

钟四宾后期水墨画以风景画为主,写实与具象形式兼具,作为华人艺术家,他相信人类应该和大自然和谐共存,在画里表现出来。钟四宾1972年接受艺评家Peggy Steinle访问时说:“我并未继承任何人的风格,我喜欢保有自己的独特性和华人背景。我画作的笔触和色彩受西方艺术的影响,但理念和精神与中国文化有关。我是华人,因此我经常思考和汲取中国书法和山水画的概念。”

钟四宾是先驱画家中创作最多元性的一位,不断探索新形式与内容,令人惊艳。后期水墨画有两幅材质特别,一是画在藤面上的人物肖像,为了吸墨,在藤面加了油层作特殊处理,至今仍未褪色;另一是画在铺了层布料的藤面上的峇厘岛风景画。画轴以竹子装饰,画家也在画上题中文画名。


即日至9月15日

中午12时至晚上7时

集菁艺社(#01-01 Carlton Hotel,76 Bras Basah Rd)

入场免费

9月13日(星期五)晚上7时至9时,配合画展举行钟四宾讲座,须购票,电邮询问:valerie@artcommune.com.sg,电话:63364240。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