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若芬主编 《东张西望:文图学与亚洲视界》出版

《东张西望:文图学与亚洲视界》收录16篇论文。
《东张西望:文图学与亚洲视界》收录16篇论文。

字体大小:

本地书苑

由衣若芬主编的《东张西望:文图学与亚洲视界》近日出版。本书基于2017年12月15日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召开的“文图学·文化交流:台湾与东亚的多元对话国际学术论坛”发表的论文征选集结而成。

衣若芬在序言中说:“用‘美的眼睛’东张西望看世界,是本书的核心旨趣。”序言也说:“作为本书的书名关键词,‘文本’和‘图像’组合成的‘文图学’论点,具有当代‘看脸’‘虚拟’‘价值观冲击’的研究意义,尤其益于辅助处理过去较少被关注和深入探析的漫画、绘本、广告等等。必须补充说明的是:‘文图学’是在既有的艺术史、图像学、视觉文化的研究基础之上的‘升级’而非绝对的‘取代’。”

本书收录16篇文章,论文作者来自台湾、中国大陆、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意大利等地。

内容有文图学、台湾文学、新加坡电影、东亚文化交流、物质文化、学术研究史等等,包括石守谦的《寻找娜拉的图像——20世纪初期东亚现代女性意象之形塑与挫折》,衣若芬的《糖衣古籍×视觉胶囊——蔡志忠绘《老子说》的漫画、动画与视频弹幕》,罗乐然的《漫画、体育与社会形态——东亚足球漫画的面相》,陈欣宁《图文共构——从图文生态学视角论绘本中的死亡叙事》,孔令俐的《宠物、权力、消费:文图学视角下宠物漫画的隐喻——以漫画《霸道总裁喵》为例》,李逸的《新加坡底层华人启示录——邱金海电影中的“鬼”世界》,唐冬莅的《烟江叠嶂图》及其题诗分析——对于图文关系的个案研究与思考》,王明彦《从庙堂到日常——高丽仿中国古铜器青瓷的物质文化观察》,向志利《从“文图学”看典型形象的传播——以苏轼及《笠屐图》为例》,黃美娥《在“同”与“不同”之间——“玉山吟社”的诗歌空间意义与社群文化生产》,王艳芳《族群·自我·性别——海峡两岸谢雪红书写研究》,蔡佳敏《韩国古代桃花源文学研究》,Sara Nasini《台湾文学在意大利的翻译研究——历史发展与其主要特征》,张俐璇《从问题到研究——中国“30年代文艺”在台湾(1966–1987)》,莫忠明《跨界与创新——衣若芬东亚研究成果概述(2003–2015)》。

衣若芬现任教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中文系,“文图学会”荣誉主席,著有《书艺东坡》《南洋风华:艺文·广告·跨界新加坡》等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