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红点的梦想—— 听紫色交响乐团

紫色交响乐团呈献的音乐会“小红点大梦想”。(作者提供)
紫色交响乐团呈献的音乐会“小红点大梦想”。(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8月25日在滨海艺术中心聆听了紫色交响乐团呈献的音乐会“小红点大梦想”。这个由中区发展理事会于2015年成立的乐团至今已经五年,是个中西合璧的乐团,其中有一半以上团员是有特殊需要的人士,如残疾者,智障、耳障或视障者,自闭症者、红斑狼疮患者……演奏曲子都是新作或是新编的。

过去、成长、现在及未来

整个音乐会的节目反映了新加坡从无到有的成长过程,共有四个主题:“过去”“成长”“现在”和“未来”。开始是一首由De Silva Alicia Joycez作曲的《甘榜狂想曲》。这首乐曲由中阮、Bongos鼓、手风琴及印度笛子领奏。开始时在印度笛上吹出一段优美的旋律,伴以弦乐器在指板上模仿鸟叫的滑奏,展现出一幅早年乡村美丽的风光。然后由上述几种乐器与乐队轮流协奏马来风味极为浓郁的旋律。作者对乐器的演奏颇有想法,但某些段落可能没有达到她预期的效果,例如中阮的声音经常被乐队所掩盖而听不出是在领奏,但整首乐曲活泼生动,很有气氛。

接下来的曲子是由几首新加坡曾经流行一时,大家耳熟能详的各种活动歌曲(Campaign Song)如“Good, Better, Best”《礼貌运动》《大家说华语》等组成的联奏曲子;还有另一组由大众歌曲如“Five Star Arising”“Count On Me, Singapore”“Stand Up for Singapore”等组成的联奏乐曲,这组乐曲由梁洁莹编曲,还动用了由许爱敏所指导的合唱团来帮腔。这些歌曲大家耳熟能详、脍炙人口,在这个国庆月听来,特别能震撼人心。

重新改编耳熟能详乐曲

下半场第一首曲由一组耳熟能详的歌曲如“500 Miles”《可爱的家庭》《细水长流》“Home”等组成《家的组曲》。

接着是两首改编自西洋交响乐徳沃夏克的《新世界交响曲》第二乐章,另一首是贝多芬著名的第九交响乐最后一个乐章《欢乐颂》。两首曲经过简化、改编及移植,以适应这个中西混合乐团,虽然没有原曲那么恢弘壮大,却也具有一定的效果。后者还动用了由新加坡SPD及肌肉萎缩症协会的会员组成的数码音乐小组,以iPad来加强演奏效果。

另一首“Stand by Me”由骆思卫编曲,最后一首是梁洁莹编曲的“When You Believe”。指挥郭勇德请大家跟着音乐的跌宕起伏挥动手机上的手电筒。一时间整个音乐厅荧光闪闪,音乐,把台上台下连成了一体。

具有本地色彩的乐团

在整个音乐会中,郭勇德发挥了他“统领三军”的指挥技巧,也展现了他说故事的能力。他以中英双语介绍各首乐曲的内容,以幽默亲切的口吻娓娓道来,充满了亲和力。音乐,不再是某些人的特权,它可以是那么大众化,那么牵动人心,那么毫无界限,在每个人的耳边和心里流淌着,没有年龄、种族、文化等的限制,不管你是一般人或有特殊需要的人,都能享受到音乐所带来的喜悦、欢欣与鼓舞。

紫色交响乐团的团员来自各个不同的单位,个人演奏技巧参差不齐,整体演奏效果属于中上水平。然而音乐不等于技巧,而在于演奏时能否表现出音乐的内涵和感情。在郭勇德的指挥棒下,乐手们心意相通,演奏乐曲时感情热烈澎湃,感染了台下所有听众。

近年来政府在努力提倡把新加坡打造成一个温馨、具有包容性的社会。紫色交响乐团以行动来响应这个政策。在乐团里,我们可以见到马来同胞、印度同胞和大家一起演奏音乐。最难能可贵的是,那些有特殊需求的人也被吸纳入乐团,甚至担任领奏、独奏。例如有眼疾的二胡手区嘉敏,双腿残疾的笛子手黄国伟,他们残而不废,在台上的演奏不落人后,赢得听众热烈的掌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