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新编武侠潮剧 受邀汕头广州演出

本地潮剧界女老生郑巧莲将随南华潮剧社前往汕头和广州演出,在《情断昆吾剑》中饰演云舞阳。(南华潮剧社提供)
本地潮剧界女老生郑巧莲将随南华潮剧社前往汕头和广州演出,在《情断昆吾剑》中饰演云舞阳。(南华潮剧社提供)

字体大小:

南华潮剧社新编武侠潮剧《情断昆吾剑》中的“白龙马”,不仅能把剧中主角陈玄机送到贺兰山刺杀武林高手云舞阳,还即将把这出颠覆传统的新加坡式潮剧带到中国广东汕头和广州演出。

《情断昆吾剑》今年3月在本地首演后,因口碑好而名声大噪,下个月应邀参加第五届汕头潮剧节时,定于10月28日在汕头慧如剧场呈献一场演出。11月1日和2日应广州市望峰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之邀,在广州南方剧院呈献两场《昆吾剑》。

白龙马是《昆吾剑》中除演员之外的重要“角色”,它今年初在舞台上亮相时曾让本地潮剧迷“哇”然惊艳。传统地方戏曲只要让演员挥动手中的一根“马鞭”,就能写意地表现“骑马”,《昆吾剑》却在舞台上用了一匹能骑能走的傀儡“实体马”,以此颠覆观众的审美观念。

南华制作《昆吾剑》时,还邀请新加坡工艺教育中区学院游戏设计与开发部门的学生设计21道LED布景,注入二次元文化的动漫效果。

南华社长兼董事会署理主席卓林茂说,这次出国人数共56人,当中包括工教院中区学院四名讲师和六名学生。讲师中包括两名华人、一名印度人和一名马来人。

《情断昆吾剑》改编自梁羽生著名武侠小说《还剑奇情录》,剧本由广东作家黄剑丰改编,潮州作曲家王庆苏谱曲和配器,本地TOY肥料厂艺术总监吴文德担任跨界导演。南华在排这出新戏时注入很多新加坡元素,从导演、舞台与道具设计、灯光、服装乃至多媒体设计都启用本地人,包括非华族。

虽然观众在台上只看到六名演员和一匹白马,《昆吾剑》的实际制作团队人数近百人,制作费高达25万元。

卓林茂说,这次到中国演出,复排导演是陈玉芝,演员方面略有更动,少年游侠陈玄机将由黄琳琳担纲,陈雪梅一角换成林惠枝,其他角色不变,依旧由陈巧莲饰演云舞阳,李绿侨扮云素素,李莉玲演李万春和陈玉勇扮罗金峰。

趁这次到中国演出,南华将与汕头市的精艺潮乐团展开合作。届时现场伴奏的乐手,一半来自南华潮乐团,另一半来自精艺潮乐团。这个年轻乐团是由扬琴名师余精然所创立,成员都非常年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