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去的伤痕 留着永远的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武科瓦尔多瑙河边竖着十字架。(作者提供)
武科瓦尔多瑙河边竖着十字架。(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战争可以摧毁城市,但摧毁不了文明,更摧毁不了人们对文明的追求。


多瑙河水并不蓝,有点绿有点黄,正逢初夏多雨还有些浑浊。只是到了武科瓦尔(Vokuvar)停靠,才发现多瑙河真的变蓝了——碧蓝碧蓝的天空把河面染成蓝色,河面上又漂浮着几朵纯白纯白的云,片刻间就会把人化得软软的。河边散落着几栋小房子,黄色、白色与砖红色相间,都被野花和小树遮着半隐半现。我走几步就停下来,多留几张美景在手机里面。没想到武科瓦尔会这么美,而且特别特别的安静,静静地面对着多瑙河对岸的塞尔维亚。


武科瓦尔,克罗地亚东部边界小城,才三万人口。但这次东欧行顺着多瑙河往南漂流,沿途最吸引我的就是她了,也就为了28年前的那场是非难辨的战争(此处指的是1991年到1995年之间,克罗地亚从南斯拉夫联邦独立出来时,克罗地亚人和塞尔维亚人之间因民族对立而引发的克罗地亚战争)。作为一个新闻记者和编辑,我有大半年时间几乎天天都关注武科瓦尔,每天都收到从这个被围困之地发出的新闻报道、图片和视频,看着她在世人的眼光下一天天被毁成废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