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艺术奖得主:编演何书铭 同理心感受角色

字体大小:

何书铭(34岁)毕业于拉萨尔艺术学院的巴特曼电影与动画学校,后负笈海外,在美国电影学院获得导演专业的艺术硕士学位。

他执导的《两地书简》是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委制电影《回程667》的五部短片之一,并于2017年在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上映。

何书铭受访时说,青年艺术奖不仅认可了他作为电影人所完成的工作,也将鼓励他以电影人的身份继续耕耘下去。“我希望保持自己的真实与诚挚,推助新加坡电影的成长发展。”

何书铭说电影人、编剧这份职业,意味着他必须观察世界和周遭的人,体会这些人生命的真实点滴,再把观众带入电影角色的世界中。“我尝试着珍惜和实践同情心和同理心,尤其在电影这样一个讲求合作的艺术形式中,同情心和同理心保证我在电影叙事中抱有开放的心态——不仅能通过合作者的不同视角来看问题,也能为电影中的角色增添生命力。”

美国洛杉矶的求学经历给了何书铭很多刺激,他说:“在那里我洞悉到一个巨大的工业化的电影产业如何运作,也思考怎样把这一套机制运用在新加坡较小的电影社群中。”另外,何书铭也有电影教学经验,在与年轻学子分享所学所得的过程中,他体会到教学相长的意义。

克服自我怀疑

看待自己的优缺点时,何书铭保持着电影人应有的敏感与自省。他说:“在电影行业中,自我怀疑是不少人共有的软肋,尤其在创作这一环。但我发现,要克服自我怀疑,必须先承认它的存在,坦白又直接地面对。这常会引申出一些不期而至的新收获,自我怀疑既是缺陷,也是优点。”

担任商业导演时,何书铭多与“泉”电影公司合作;当然,他同时具有独立电影人身份。“在新加坡做独立电影人,财务状况是叫人挣扎的主因,一边耗时打磨剧本,一边为创作筹集资金,还得养家度日。必须说,我现在都避免不了这些层面的挣扎,但我总提醒自己:成为电影人是一种荣誉。正是这一句自我提醒,敦促我在这个行业中认准目标,百折不回。”

他眼下的目标,是首部剧情长片《大妈》(Ajoomma,暂译)。经过四年剧本发展后,何书铭为该片已展开的前置作业感到兴奋。这部电影去年在第三届澳门国际影展暨颁奖典礼的“项目市场”获得“最佳联制奖”。

“我同时也在新加坡和洛杉矶两地进行其他电影和电视项目,期望能和电影社群其他同仁,一起形塑新加坡电影的未来,也要让更多本地和国际观众了解新加坡电影。”何书铭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