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人的建筑”展览 福建大宅里的南洋美学

字体大小:

由新加坡国立大学建筑系主办,新加坡福建会馆、天福宫及市区重建局联合支持的展览“福建人的建筑:从天福宫到林路大厝”,将在明天(26日)下午5时举行开幕仪式。主宾为外交部兼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政务部长陈振泉。

本次展览呈现2018至2019学年新加坡国立大学建筑系学生的闽南侨乡之行所学,展示新加坡华族建筑的影响,揭示先民将南洋式样与审美趣味带回福建。展览将集中展示早期南来的闽籍杰出人士在家乡故居建筑中所嵌入的南洋风格,包括潘受故居、丁马成故居、黄奕欢故居和二战烈士林谋盛的父亲,即著名闽籍富商林路的故居。

狮城天福宫与福建林路大厝多相似

此外,展览会展现天福宫与林路大厝之间的相似之处。自1840年起,天福宫一直是新加坡福建人的信仰中心,也是福建人的建筑典范,1906年天福宫展开大规模翻修,铺设瓷砖与地砖。几乎在同一时期,林路在南安后埔老家兴建99间房大厝,闽南俗语称:“有林路富,无林路厝”,指的是林路大厝建筑的恢弘奇巧。林路大厝采用与天福宫一样的瓷砖与地砖,反映他对这种建筑装饰的喜爱,也显示南洋文化在福建的影响。

展览也会展出林谋盛烈士鲜为人知的个人经历,以及林路父子对新加坡的贡献。林路出生于福建南安后埔(今省新镇满山红村),年少时下南洋,后在新加坡成为成功建筑商、商人和慈善家,活跃于华社,领导兴建了许多标志性建筑,其十一子林谋盛为新马抗日英雄。今年恰逢林谋盛烈士牺牲75周年纪念,让展览具有更深刻的意义。

今天至10月27日配合无车周末,主办方将提供免费导览,公众欲报名可上网:http://bit.ly/THKTourOct2019

导览时间是:今天上午11时30分至下午2时;10月26日(星期六),下午4时30分至晚上8时30分;10月27日(星期日),上午8时30至上午11时30分。


“福建人的建筑:从天福宫到林路大厝”展览

即日至11月30日 

天福宫对面(137 Telok Ayer Street S068602)

入场免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