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前的石狮子

鱼尾狮公园里大小两座鱼尾狮雕像。
鱼尾狮公园里大小两座鱼尾狮雕像。

字体大小:

新加坡有“狮子城”之称。原来,岛国各处还真的有不少石狮子。

“这座鱼尾狮,说的就是新加坡拉的故事吗?”朋友在参观鱼尾狮公园时问我。原来他们还没听说过“狮子城”由来的故事,于是便根据《马来纪年》里叙述的,巨港的山尼拉乌他马王子在1299年发现新加坡的故事和他们分享。那当然与这个旅游局的宣传标志“鱼尾狮”不沾边了。走着走着来到了加文纳大桥,刚巧收到一则绕口令的短讯:西施打死四十四只石狮子。正忍俊不禁之际,蓦然抬头,居然看到富丽敦酒店那一排石狮子头雕像,原来新加坡真的有好多石狮子!

独立桥的石狮子

3110-now_8_Medium.jpg
独立桥和守桥石狮子。(国家档案馆照片)
3110-now_7_Medium.jpg
石狮子后来落户在新加坡武装部队军事训练学院。 

横跨加冷河和梧槽河两大河口的“独立桥”在1956年8月17日开幕通车。那是新加坡在1955年从英国殖民地当局争取到自治后所建筑的一个大项目,取名为独立桥表明了当时要继续争取独立的决心。令“立国一代”念念不忘的,便是那一对守桥的石狮子。这对石狮子是由意大利雕塑家鲁特夫·诺里(Rudolfo Nolli)设计,在他菲律宾的工作坊完成。狮子的头略向右转,看着迎面而来的交通。独立桥和它的石狮子是当时新加坡的标志,国泰机构拍的第一部本土电影《狮子城》和后来邵氏的林凤和张英才合演的《独立桥之恋》都是以它为卖点,海报也跟着电影把石狮子带到国际。1966年后扩建道路,石狮子被拆迁, 1987年辗转流落到巴西拉巴军营;目前终于落户在新加坡武装部队军事训练学院的操场,在每一届毕业典礼上,检阅每一个毕业的军官。

石狮子雕塑家诺里

诺里在1888年生于意大利,早年跟随家人到泰国参与大理石的雕塑和设计工作,因设计曼谷大桥和泰国王宫而成名,26岁时被册封为“骑士”(Cavaliere)。

接着他到新加坡发展事业,为许多建筑物设计大理石雕塑。很多有他设计雕塑物的建筑,都被列为被保留的国家古迹,例如已变身为国家美术馆的高等法院正面的山花浮雕、石柱柱头和柱饰;丹戎巴葛火车站前的四座大雕像;还有新加坡中央医院医药学院正门上的老鹰浮雕。

1956年后,诺里转向文莱发展,设计和建造回教堂。诺里在新加坡的时候,几乎是雕塑石狮子的“权威”,目前我们看到的石狮子,如前面提到的独立桥石狮子,都是他的杰作。

诺里在本地的石狮子

3110-now_6_Medium.jpg
中国银行正门的一对石狮子。

最著名和显眼的,是诺里为浮尔顿大厦塑造,围绕大厦一圈的石狮子头。除了狮子,诺里也亲力亲为替大厦设计和装设了盾徽和其他雕塑装饰。大厦建于1928年,以第一任海峡殖民地总督浮尔顿为名,它曾是中央邮政总局、商会和交易所、财政部、经济发展局、税务署、海事局和新加坡俱乐部等。大厦目前已改建为富丽敦酒店,2015年12月7日升格为第71座国家古迹历史性建筑物。

刚刚被选为国家古迹的埃尔金桥(Elgin Bridge),也有诺里的“足迹”。桥墩正面是一个“大树下的狮子”的盾徽,上面就有诺里的签名,那是一头侧身的狮子。盾徽是新加坡在1951年9月22日升格为“市”后的市议会的纹章。

1954年,诺里为坐落在百得利路(Battery Rd)的中国银行,雕塑了一对石狮子,镇守银行大门。与早期的风格对比的话,这对狮子线条较简单,更具现代感。

其他较特别的石狮子

3110-now_9_Medium.jpg
国家博物馆侧楼前的石狮子。

在梧槽路和武吉士路交界处,也就是在武吉士地铁站对面的建筑物武吉士村,上面也有一排石狮子的雕塑装饰,其风格和狮子的样子神韵,与富丽敦酒店的石狮子有点儿相似,就不知道是否也是诺里的作品。

参观过国家历史博物馆的话,在正门右手边的侧楼前,会看见一对石狮子和一对麒麟。这对狮子好像大有来头呢!根剧国家档案馆的资料,先贤陈金钟在樟宜的墓地前,有石狮、石麒麟、石象各一对的伴墓兽,不过后来坟墓被迁到武吉布朗,伴墓兽没有随行。如果对比一下,博物馆侧楼前的石狮子、石麒麟,倒和档案照片里的有几分相似哩!

除了《马来纪年》里的故事外,这么多年了,除了在动物园,在新加坡还没听说过有狮子的出现,而老虎为患则有很多记载资料。那为什么会有王子因为看到狮子,就以狮子城为新加坡命名的“美丽的传说”呢?

或许在700多年前,东南亚是处在以佛教为主的三佛齐王朝势力的影响,而狮子是佛教吉祥物,所以就以狮子为国名,历史上也的确有其他以狮子为国名的佛教国家。

狮子威猛雄伟 ,又是祥瑞的象征,正祝福了小国国运亨通,国泰民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