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相声演员徐惠民首收徒 姜昆成师爷

(左起)邱胜扬、徐惠民、姜昆、颜贵娟、黄家强与李耀光(后排)欢乐合影。
(左起)邱胜扬、徐惠民、姜昆、颜贵娟、黄家强与李耀光(后排)欢乐合影。

字体大小:

本地相声演员徐惠民收李耀光为徒,中国相声泰斗姜昆升级为师爷,全因徐惠民是他海外首位弟子。

拜师仪式今天(11月10日)上午在花柏山战备军协俱乐部举行,昨晚来新演出的姜昆也莅临现场,见证徒孙的拜师仪式。

徐惠民于2007年拜姜昆为师,成为其海外首位弟子。他受访时告诉《新明日报》》记者,早在1985年姜昆第一次来新时就与其结下缘分。

当年姜昆受邀来新担任丽的呼声主办的首届全国相声大赛评委,徐惠民则是丽的呼声的广播员。当时有一位参赛者表演了徐惠民的作品。姜昆并不知情,告诉徐惠民说,这个作品会得一等奖。

赛后两人成为朋友,但徐惠民并未动过拜师念头。直到2000年,他得知有所谓带艺拜师,无需去北京跟姜昆上课学艺,才和搭档邱胜扬于2007年一起正式拜姜昆为师。

今年2月,姜昆更在本地收了另2位徒弟,分别是徐惠民的妻子颜贵娟和新风相声学会主席黄家强。新加坡因此成为姜昆海外徒弟最多的国家。

谈到已收为徒弟的李耀光,徐惠民说认识他已经34年了。“当初李耀光也有参加第一届全国相声大赛,那时才10岁。他现在仍和我一起说相声。”

说起为何现在才收他为徒,徐惠民透露,相声传统拜师仪式讲究“引保代”,之前能担任这项职责的人不够,今年因为姜昆收了两位徒弟,所以这次是由颜贵娟为引师(引荐人),邱胜扬为保师(担保人,保证徒弟好好学习),黄家强为代师(代替行师傅之责的老师)。“其实是我们四个人收了一个徒弟,李耀光一直很努力,可以成为本地相声的传承人。”

至于本地相声表演现状,徐惠民表示,已成立33年的新风相声学会每年都有演出。自己则和颜贵娟长期在榜鹅民众俱乐部主持“开心艺团”。如何培养新生力量?徐惠民说:“知其可为而为之,年轻一辈需要去培养,每年都有学生参加比赛,也有许多中国留学生,应该还是有对相声感兴趣的人进入这个圈子。”

20191110_enews_smxiangsheng2_Small.jpg
李耀光向师父师母徐惠民、颜贵娟敬茶。

姜昆师承马季

中国相声名家姜昆师承马季,他边学习边表演,讽刺文革极左思潮影响的《如此照相》是他的成名作。姜昆的代表作还有《虎口遐想》《电梯风波》《着急》《学唱歌》等,1985年当选中国曲艺家协会的副主席,并接替他的恩师马季,担任了中国广播说

唱团团长的职务,同年被选为中华青年联合会常委。

姜昆于1998年出版自传《笑面人生》,1999年初建立昆朋网城,推出中国相声网、中国名人网。2005年底建立了中国曲艺网。2012年11月29日,当选中国曲艺家协会第七届主席。

姜昆同时是中国政治协商会议(政协)的代表委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