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大相声专场 那一夜 满腹经纶爆笑全场

字体大小:

新加坡国立大学相声社在国大校园举行这个学年的首场相声专场演出,富有本地文化色彩和流行潮语的相声剧本,以及演员“抖包袱”的出色表现,令现场300名观众笑开怀。

“死了都要爱,在电线杆上多嘴。你说这一句,很有夏天的感觉。” 这是相声社成员杨鹤天(新加坡国立大学硕士毕业生, 24岁)和杨振全(新加坡国立大学大三生,23岁)在相声表演中的倾情演唱。

新加坡国立大学相声社于10月26日晚上在国大邵氏基金校友会大厦(Shaw Foundation Alumni House)举行了本学年第一次相声专场演出,共吸引约300名观众到现场感受相声的魅力。本次专场共有7个相声表演 。

相声表演中不仅仅是“捧哏”(相声术语,指负责“接包袱”的相声演员)和“逗哏”(负责丢包袱的相声演员)在台上一人一句往台下丢“包袱”(笑料)。专场中也增加了许多才艺表演。

国大相声社创始人魏博志(老师,32岁)带来一首北京小曲《探清水河》。柔情的歌声配上吉他给当晚相声表演拉开序幕。其中《唱小曲》的相声节目里也融入了许多唱曲的片段。

《满腹经纶》可谓是当晚好评如潮的演出,将愚公移山、葫芦娃、白雪公主和乔布斯串联在一个故事里。“愚公就是葫芦娃的爷爷,葫芦娃移民之后就是七个小矮人,乔布斯有个师傅叫白雪公主”的片段引发观众爆笑。

《女娲补天》《山海经》里《精卫填海》的故事也被“混为一谈”。王德亮(老师,52岁)说:“内容丰富,将名著串起,听得很过瘾。” 周志豪(新加坡国立大学 大四 23岁)觉得:“《满腹经纶》更容易普及。比较能够吸收。”

跟进潮流引发共鸣

压轴节目《你得讲究》是杨鹤天借鉴《规矩论》的框架,将流行元素和生活中的事物做了内容填充。节目中涵盖了“不要你觉得,要我觉得”的“明学”论、流行歌曲串唱、说唱以及电视剧情节等生活潮流梗。

张千雪(新加坡国立大学 大二生,21岁)说:“《你得讲究》都用日常的流行梗,也唱的是流行歌曲,并将其和传统相声结合在一起,很新奇。”

观众印象比较深的就是“死了都要爱+七里香”“爱如潮水+想你的夜”等歌曲混搭。杨鹤天说:“其实这些大部分都是通过观察和改编做出来。歌曲唱串很多人都有经历。他们没有记录下来,我只是帮助记录了下来。”

观众的共鸣或许就是由此而来。李妙楠(义安理工学院 二年级 19岁)说:“简单易懂,贴近生活并结合了流行元素。我很喜欢。”

《你得讲究》最大的特色就是加入了Singlish,用直译的英文配上浮夸的口音和表演获得掌声与好评。张千雪提及:“抛开大家对相声固有的概念,学生都很喜欢。”

新风相声社主席,本地知名相声演员黄家强(65岁)也前来观看。他说:“《你得讲究》本地观众容易接受。运用Singlish会觉得亲切。”李妙楠认为:“相声很本地化,也没有太多难的词汇。让中文不太好的人也乐在其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