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艺术品走入民间 迎向小朋友

朱铭的雕塑群《人间系列之绅士》有着来自人间的诙谐与平易。(和美置地提供)
朱铭的雕塑群《人间系列之绅士》有着来自人间的诙谐与平易。(和美置地提供)

字体大小:

很多人只知道位于波那维斯达纬壹科技城的达都汇(The Metropolis)是甲级办公楼,殊不知它也是公共艺术的展示台。著名艺术家朱铭、朱伟、高孝午、奈良美智、博特罗(Fernando Botero)等人的作品,就分布在两座大楼周围,公开让人参观。

这些艺术品都是和美置地的购藏。放置在达都汇两栋大楼中间最显眼处的,是哥伦比亚著名艺术家博特罗的大型铜雕《马》。博特罗的作品充满着一种形体饱满的夸张感,这匹“马”高3米,过度膨胀的身体不成比例,却带来丰盈肉感美。

中国雕塑家高孝午和博特罗一样,喜欢运用夸张的表现手法,作品《我们这一代》通过极为卡通的形象,反映出集体意识漂浮的一代,发人深省。

14-11_now_7_Medium.jpg
朱伟的《中国中国》系列作品千人一面,显得十分麻木与迟钝,暗示了一些中国人的实际生存状态。(和美置地提供)

另一位中国艺术家朱伟,是具国际声誉的当代水墨画家,创作领域包括雕塑,尤以《中国中国》系列作品最具代表性。放置在达都汇2座的就是朱伟的这系列作品,背部挺立,头部上仰,无眼无嘴的人物穿着毛泽东标志的中山装,充满了对毛泽东时代的集权主义和绝对服从教条的讽刺意味。

同座大楼内还有奈良美智的《泡芙娃娃》。雕塑用高分子材料氨基甲酸乙酯 (urethane)碳纤维强化塑胶制成,小女孩的头形如奶油泡芙,她张开大眼,眼里没有任何情绪,简单的线条,体现出孩童的柔软和单纯。

奈良美智是与村上隆、草间弥生齐名的日本重要艺术家之一,作品价格居高不下,有机会近距离一睹他的雕塑,是难得的艺术体验。

达都汇还同时展示台湾著名雕塑家朱铭的两件作品,一为《太极系列》,一为《人间系列之绅士》,以及美国超写实主义雕塑家Marc Sijan、法国概念艺术家Bernar Venet和村上隆的门生——御宅族艺术家Mr.的力作。

在讲究创新的商业园区,熙来攘往的人群在这些艺术品中自如地穿梭、交流、活动,如呼吸般自然;而当艺术从殿堂走向民间,艺术品遂成为城市文化精神的催生剂,也提升了公共空间的品质与活力。

推动儿童艺术计划

14-11_now_10_Medium.jpg
奈良美智的《泡芙娃娃》“长”着一双洞察世情的大眼。(和美置地提供)

和美置地还充分利用这些艺术品投入于企业社会责任,推出“和美儿童艺术计划”,年中已为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小学生组织过艺术品导览活动。除请来专人讲解,引导孩子赏析、观摩、提问,进而自己动手绘画和创制手工作品,还邀约绘本作家阿果创作一本64页的图书赠予每名小孩,以加深他们对这些艺术品的认识和记忆。

本月18至20日,第二场“和美儿童艺术计划”将开跑,12月继续。和美置地预计,一年内会接待至少1000名学生。通过这个项目,和美置地副总裁蔡伟成希望丰富低收入家庭孩子的假期生活,让他们有机会接触大师级艺术品,开启他们日后对美的赏析及创造力。

蔡伟成说:“和美置地一直都心向教育、文化和艺术。我们将公共艺术摆在商业空间,不单是为了营造艺术氛围,让租户和访者欣赏,我们也邀请小朋友来探索,发掘艺术之美。作为房地产发展商,我们认为建筑、艺术与人是共存的。可以成为行业先锋,让艺术普及化,我们乐见其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