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善君首个个展“心灵切慕” 用时间拼凑艺术

艺术家赵善君坐在“心灵切幕”展场最大型的装置《随风而逝》里。(林新泰)
艺术家赵善君坐在“心灵切幕”展场最大型的装置《随风而逝》里。(林新泰)

字体大小:

本地艺术家赵善君的第一次个展“心灵切慕”,也像回顾展,回溯他1993年至今的绘画和装置作品。

我国艺术家赵善君(54岁)的第一次个展“心灵切慕”,也像回顾展,回溯他1993年至今的绘画和装置作品共30几件,展现了其心灵与精神旅程。

作于1993年的油画《钻石岛》饶有意思,等于展览的“开场白”,包含赵善君后来创作的诸多元素。当时,他自南洋艺术学院纯美术毕业,尚未到澳大利亚国立塔斯马尼亚大学读纯美术硕士,唐大雾的行为艺术对他冲击力颇大。

《钻石岛》含义繁杂多重,盘石与钻石的意象重叠,在二维中创造三维空间。赵善君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当时新加坡被称为“小红点”,在他看来是一颗折射发光的钻石,盘石或钻石内置入代表岛国建设发展的种种意象符号——飞机、海港、军事基地等等,已然呈现装置的概念。这些艺术语言符号一再出现在日后其他绘画与装置作品中,可见,作品之间潜意识的连结是无法说清的。

20191911_fukanlifestyle_arts_3_Medium.jpg
赵善君《钻石岛》(1993)是二维中创造三维空间,含有后期创作诸多元素。

在南艺主修绘画的赵善君,曾获1992年度澳洲双年展青年艺术家奖(绘画),其绘画很早使用物品,其混合媒介《没有墙的城市》(1994)在19世纪澳洲果酱厂窗门上,增添以前本地“火城”拆下来的物件。他说,窗口封闭成墙面,画面尚留空白,显示全球化时代,城里矛盾存在,未来引发想象与可能。《鸽子盘石与溪河的爱情》(2016)画了好几年,感觉未完成,赵善君后来在有鸽子的画面置入旧窗花物件。他说:“艺术语言有时候是从材料中出来的,无意中发现、置入,完成创作。”

绘画融入中英文字句

1995年起在南艺任教至今,曾任系副主任、课程主管,现为高级讲师的赵善君,后期绘画不少取材大自然风景。《红色的雨》(2013)取材自本地彩虹般的霞光天色,笼罩艺术家的末日观,红漆的雨既凄美却又带灾难式氛围。他后期绘画也融入中英文字句,往往先有画才有字,也有看到描绘大自然的好句子,从文字发展成绘画。

赵善君身为基督徒,每个礼拜上教堂,引述《旧约》一些描述大自然的景观的字句。他的油画可以是黑洞里的两道光或缝隙,也可以是两个类似“8”组成的无限空间。

对于赵善君来说,绘画的构思创作过程得绞尽脑汁,画什么是个挑战;反观手作般拼凑、组合各种材料(以木材为主)的装置艺术却不用多想,做来十分舒畅,仿佛回到童年组合“乐高”玩具的乐趣,只是换个大人的材料罢了。

选修雕塑的赵善君对木工的喜爱,传承自在船厂担任木匠的父亲,微信号也用“赵木匠”昵称。而他的木头机械装置大多大块粗重,而非巧工,不少取材废弃的材料。朋友不要的已裂开的木头,来到赵善君手里,裂缝扩大了,产生另一种空间,成为装置《修建》(2017)的主体,加上弃画架组合成,重新定义了何谓“垃圾”。

20191911_fukanlifestyle_arts_2_Medium.jpg
赵善君后期绘画作品,两个类似“8”形成的无限之圈。

凑合装置漫长又好玩

《天梯》一边为木阶梯,一边为整块牛皮以手缝成的沙包与一对手套,取材自《旧约》里雅各天梯的故事,要去征战,才能换取全新的天地。赵善君说:“我的创作方式与习惯是做了五年、10年,未完成,在某一天,发现未完成的那一块,大功告成。很多装置的素材收集了五六年,在两个星期的组合过程中做成。这里有我遇见的不同人给我的不同素材与物品。整个创作过程非常漫长,也很好玩,凑合装置的过程等于时间、物品,以及记忆的累积,可以长达10年。”

全场展览最大型的装置《随风而逝》是由几个机械装置组合而成,灵感来自法国浪漫主义画家泰奥多尔·籍里柯的油画《梅杜萨之筏》(1819),描绘大海上一只岌岌可危的木筏,筏上难民情景令人窒息。赵善君之筏也像飞机,是四不像的载体,以板凳为架构,包含机械、武器、战舰,其中,吊挂的沙包是目睹香港示威行为所引起的暴动骚乱为灵感,沙包内挤满防毒面罩等,棺材内的面具雕塑被捆绑,在种种令人唤起死亡气息的意象中,却还是出现了象征纯洁、希望与爱的金色百合花。快要完成时,赵善君想起了当初留澳时只听的一首鲍勃·迪伦的《随风而逝》,就将歌词写在帆船帆布上。

20191911_fukanlifestyle_arts_1_Medium.jpg
赵善君的个展,绘画与装置相互呼应。

为展厅打灯的灯光师告诉赵善君,其装置像人生各类的刑具,充满苦痛。《柜》的装置有枯树、兔或羊状、长颈鹿,摆设并置天然与人为的物件,没有用钉,彼此环环相扣。

《民月楼》装置纪念马来西亚艺术家买山坡地辟建民月楼的精神,融合了楼主赠予他的木盒、陶艺机器等等组合而成,加上轮子代表移动的自由。赵善君后来画了民月楼油画,加入装置无法做到的活水,其绘画与装置相互呼应。

有的在建设中的装置,灵感来自威尼斯水城,如同岛国四处的工地,以木材、红砖、油画模拟成小教堂,赵善君的装置从一段一段细节看,可看出很多趣味与奥妙。因为这些组合过程很即兴,装置若果拆散,艺术家并不一定有办法原貌组合回去。

展览即日起至12月1日上午11时至晚上7时(星期一休息),在南洋艺术学院第一校舍林学大展厅(80 Bencoolen St)举行,入场免费。

赵善君将在11月23日(星期六)上午9时30分至下午12时30分举办关于装置组合的免费工作坊,座位有限,报名电邮:artgalleries@nafa.edu.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