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视界:珠璧交辉 土生华人服饰器具巡礼

字体大小:

峇峇(Baba)与娘惹(Nyonya)是海峡华人或土生华人(Peranakan)的统称,一般认为是早期的中国移民与南洋一带土著婚配的后代,因此其传统习俗与服饰都保留了许多中国早期的信仰与生活特色。

许多喜爱传统文化的人士沉浸于怀旧氛围的同时,也感叹珍贵文化的没落。峇峇李荣佳(Nelson Li)花费数年时间为儿子筹备传统婚礼,期间在新马两地奔走和向长辈及专家讨教传统土生华人习俗,为的就是希望给儿子办一场遵循传统习俗的婚礼。

20191125_news_peranakan3_Large.jpg
新郎的父亲李荣佳(右一)在给儿子操办婚礼时,特地前往马六甲重金礼聘传统婚礼礼仪师,而部分古董和珠宝是来自他个人及友人的收藏。多方奔走后,最终圆满举行了一场遵循传统习俗的婚礼。 

土生华人新娘头戴装饰珠宝的凤冠,特别之处是额前饰以八仙形象的金头套与花形镶钻金饰。

20191125_news_peranakan5_Large.jpg

 娘惹新娘礼服的前领都会佩戴镶碎钻的胸针, 而一般胸针的作用则是把Kebaya的衣襟扣起来。 

20191125_news_peranakan7_Large.jpg

娘惹银腰带常刻有“凰”的形象,一般只有三层,这是较少见的六层银腰带。

20191125_news_peranakan8_Large.jpg

峇峇新郎穿上精绣祥龙的官靴,寓意此生能飞黄腾达、富贵吉祥。

20191125_news_peranakan14_Large.jpg

峇峇新郎在整个婚礼的过程中,必须时刻手持纸扇,坐时折扇,站立时开扇。此为百子千孙折扇。

20191125_news_peranakan6_Large.jpg

这对迷你珐琅花瓶是李荣佳祖上传下来的,繁花似锦的图案,甚是精致。

20191125_news_peranakan11_Large.jpg

这可是“古董级”的连体蜡烛,造型优美,象征夫妻同心、恩爱到白头。

20191125_news_peranakan12_Large.jpg

新移民倪青于20多年前在本地开始教学时,因为接触到许多土生华人后才开始迷上其传统服饰与器具,她认为土生华人既固守了传统华人价值观和习俗,又以开放的心态接受了西方及当地土著文化。

20191125_news_peranakan4_Large.jpg
新移民倪青于20年前迷上土生华人服饰,现在已是收藏家级的爱好者,她特别喜欢土生华人瓷器和五彩珠鞋。

凤凰于蜚,和鸣锵锵。寓意夫妻恩爱和睦的凤凰图样,常被描绘在土生华人的器皿上。

20191125_news_peranakan10_Large.jpg

早期的富裕土生华人有嚼槟榔的习惯,这整套专门用来“服用”槟榔的工具就包括储存生槟榔的银容器及用作摏捣、挑、切等的工具。

20191125_news_peranakan13_Large.jpg

缝制一双复杂的珠鞋鞋面须要耗费无数精力及灵巧的手艺,方能制成一双独一无二的珠鞋。

20191125_news_peranakan1_Large.jp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