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于自己 不拘泥风格

客厅与吧台餐桌和干性小厨房相连。
客厅与吧台餐桌和干性小厨房相连。

字体大小:

Next Phase设计公司提供照片

设计公司创办人林汉冲和公司首席设计师妻子戴琤颖装修自己的家时,“在时间和金钱上都很任性”。他们敲掉整间房的墙,重置空间,选用非常规地板材料,把设计自己的家当做是一种实验和探索。

喜欢听设计师谈他们怎么设计自己的家。当下潮流、趋势的美往往不是他们最优先的考量和追求。胆大心细的设计师时而会在自己家居实验一些尚未风行的新科技、材料和做法,跟他们游一趟他们的家往往能学习良多。

Next Phase设计公司的创办人林汉冲和公司首席设计师妻子戴琤颖花了四五个月的时间边设计客户的房子,边装修自己在实龙岗1200平方英尺的新家。林汉冲形容夫妇俩“在时间和金钱上都很任性。我们不管价格,慢慢做,做一点,想一下,中间还停下工程出国找灵感,思索该不该敲掉整间房的墙,从零做起。最后我们决定一个不留,连发展商都问为什么要敲到这么彻底?原因是发展商提供的冰箱、洗衣机设计、尺寸、颜色都不是我们要的。我们任性其实是忠于自己。”

重新划分空间

舒适的客房。
舒适的客房。

打通了房子以后,他们重新划分空间,建出面积不一的主卧室、客房和儿子的睡房。林汉冲说:“我们很清楚自己生活习惯不被别人设定好的概念局限。我们要的就是一个根据自己习惯和喜好设计,不复杂的家。”

两岁儿子的睡房大部分留白,反映出独生子白纸一样,正一笔一划勾描、上色的人生。房间宛如有自己的生命,会随着孩子一起成长、蜕变。橱柜、台面储藏、摆放儿子的玩具、书籍,但房里不见一张睡床,爸爸林汉冲说:“孩子常跟父母一起睡,自己睡时会睡在地上的折叠式床褥。”墙面贴的世界地图墙纸很吸睛,也承载着父母对孩子的期许,林汉冲说:“希望孩子志在四海,能放眼世界,建立广阔的胸襟,走出新加坡。”

孩子的房间像张画纸等孩子用自己的人生描绘上色。
孩子的房间像张画纸等孩子用自己的人生描绘上色。

夫妇的主卧室也很独具匠心:用一排两面开的长衣橱将睡床和步入式更衣间,以及一隅的小办公桌区分开来。是的,家里的收纳空间不嫌多,多多益善。林汉冲说:“我们需要很多的收纳空间。平台式的睡床也是我们自己量身定制,里头有各种各样的收纳空间——掀开来的,抽屉拉出来的,壁橱打开来的——区隔两个空间的‘墙’也是衣橱,两面都能开。日后我们可以以这为‘范本’,向客户示范怎么变大家里的收纳空间。”

主卧室用一面衣橱将睡床和衣橱、办公间区分。
主卧室用一面衣橱将睡床和衣橱、办公间区分。
主卧室床褥下是收纳空间。
主卧室床褥下是收纳空间。

浴室采用岩石材质打造庄重的私密空间。
浴室采用岩石材质打造庄重的私密空间。

主卧室的卫浴空间用岩石瓷砖营造大气的质感。盥洗台上下也隐藏收纳空间,盥洗台侧边镜面背后是收纳盥洗、美容护肤品和毛巾的巨大壁橱。镜面也制造宽敞的效果,一点都不逼迫,在里头极为舒适。

吧台餐桌和干性小厨房与客厅相连,加设的洗手盆很实用。
吧台餐桌和干性小厨房与客厅相连,加设的洗手盆很实用。

非一般的材料

半透明黑玻璃门将湿厨房从饭厅和干性厨房分隔。
半透明黑玻璃门将湿厨房从饭厅和干性厨房分隔。

来到材料的使用,设计师屋主也丝毫不手软。设计师破格地不采用地砖,改用“micro cement epoxy”,记者搜遍互联网,最接近的译名是“水泥环氧地坪”。林汉冲形容这材料就像是树脂:“铺地的工友一天倒一层、铺一层,九层花了我们两三个星期的时间。和地砖相比,这样的地板没有接缝,出来的效果一气呵成,美极了。”倘若屋主赶着迁入新居,林汉冲不建议使用这个材料,他说:“倒了一层后,我们得等它变干、凝固,这个时候任何人都不能进到里头,只能耐心等待。我们花了3个星期,就只是用来铺地板。此外,这种材料也比普通材料贵很多,比地砖的价格高出40%到50%,也比镶木地板贵。我们这次单在地板就花了万多元。”他也发现这样的地板平滑完美,但要小心照顾,一有重物掉在地上,就有可能敲碎部分的表面。

另外,他们也用了贵一倍的特别美耐板。这款美耐板表面哑光,看上去极为柔和,而且还不会留下指印,每间房都使用,加起来也是一笔可观的费用。

房子装修完后,屋主请设计师朋友来暖屋,同行在欣赏成品之余也趁机“偷师”。林汉冲说:“我们把电冰箱和烘烤炉摆在和饭厅相连的干性厨房,也破格地在这里装置一个小的清洗台。因为这里少油烟,很少人会这么做,但我们觉得平日可以在这里清洗婴儿的用品,洗个水果什么,不用特地跑进湿厨房,能为主人带来极大的便利。同行看了也觉得这是个好点子,可以在他们的项目效仿。

“我们这个家是为生活而设计,不被某一个设计风格局限。设计自己的家是一种实验和探索,我们对最终的成果十分满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