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船仓库变艺术空间

字体大小:

临时艺术空间“2020”原是一座旧工业建筑,新加坡艺术俱乐部创办人杨文琪趁它被改建成酒店前,将其改装成艺术空间,呈献展览、演出与主办活动等。

靠近惹兰勿刹体育场,位于卡文路2号(2 Cavan Road),有一幢旧工业建筑摇身一变为临时的艺术空间“2020”,将在明年1月开放给公众。

这个全新的艺术空间由新加坡艺术俱乐部(Singapore Arts Club)创办人兼项目经理杨文琪负责策划经营。也是Yeo Workshop画廊创办人的杨文琪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这幢建筑未来将被改建成精品酒店,我们趁这个空档将它当成临时的艺术空间,欢迎艺术家和团体使用,呈献展览、演出与主办活动等,并开放给公众参与。”

入夜之后的这幢四层楼建筑,散发迷人光芒。它约有60年历史,面积2万平方英尺,大堂本来是修船的仓库,空间很大,天花板高耸,令杨文琪非常兴奋。建筑二楼是办公室,三楼是居住空间,顶层是户外天台,杨文琪说,目前与有关当局洽谈,考虑到安全设施等条例限制,艺术活动将集中在大堂。此外,她说,“2020”艺术空间在2020年新加坡艺术周开放18天后将关闭,得重新向当局申请准证,以便策划明年3月的新一轮活动。

“2020”艺术空间不久前举行的预展,呈献六名艺术工作者的作品和一头牛的演出,主要取材自建筑物与在地的历史记忆。杨文琪说,因为是这样的空间,附近有印度庙,黄利劲(Wong Lip Chin)的行为表演《有些我们爱,有些我们恨,有些我们吃》拉来了一头活牛客串演出,念诗歌给牛听。黄利劲的这个表演是向德国著名行为艺术家约瑟夫·博伊斯(Joseph Beuys)《如何向一只死兔子解释绘画》致敬,灵感来自这座建筑的在地历史。这一带是印度社群聚集地,黄利劲犹记得经常看到一些动物(尤其是牛)参与该社群的重大节日与仪式,质疑为何人类对于不同的动物,赋予不一样的道德标准和待遇。黄利劲也会在“2020”艺术空间明年1月的开幕,呈献新的行为节目。

20191219.zbfk_.d_Small.jpg
“2020”艺术空间预展呈献黄利劲的行为表演,特地拉来一头活牛客串演出,念诗歌给牛听。(受访者提供)

捕捉建筑物的前世记忆

入驻建筑两个多月的蔡财德通过摄影作品《当你走后,我会想你的》,捕捉各个角落遗落的岁月痕迹,包括:报纸堆、一块石头、蜘蛛网、明信片、一件生锈的金属、一张床褥,而这些属于建筑物前世的记忆,以后当然再也看不到了。Merryn Trevethan的《霓虹灯涣散#1》用胶带和灯光装置,利用直线与多色的图案,带出建筑之前外墙的颜色,以及小印度社群的活力色彩。

“2020”艺术空间明年1月10日的开幕与艺术活动全部崭新,8000平方英尺的空间展出本地艺术家黄慧莲(Dawn Ng)的大型装置《旋转木马》(高2.5米,用299面L型镜子组成)、泰国Santi Wangchuan的编织艺术装置、王添伟(Nicholas Ong)、张翕如(Mike HJ Chang)、Muhammad Akbar、Tuan Mami的作品,还有吴询(Shawna Wu)与Celeste的行为艺术,Recharge基金筹办的手作工作坊(让艺术和首饰、手工艺对话),惹兰勿刹历史足迹之旅,桌球艺术工作者对谈等等。

这幢建筑属于黄祖耀家族的庆隆(Kheng Leong)公司,场地业主黄鼎元说:“我们全面支持新加坡艺术俱乐部的倡议,挖掘这座建筑物的丰富历史。限时展览的作品环绕着建筑物在地与社群的文化价值观而创作。新加坡艺术俱乐部下一步会如何发展这个空间,我们拭目以待。”

“2020”艺术空间

2020年1月10日至28日,下午5时至晚上10时(星期一休息)

每人收费10元起

上网购票:https://2cavanroadgeneral.peatix.com/

详情可上网:www.2cavanroad.com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