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悦读@NLB

作家解读南洋密码

字体大小:

 

nan_yang_yu_zhang_ai_ling__Medium.jpg
《南洋与张爱玲:解读张爱玲的南洋密码》。

 

《南洋与张爱玲:解读张爱玲的南洋密码》

 

作者:夏蔓蔓

出版:玲子传媒

南洋元素在张爱玲的小说、散文、电影剧本与自传小说/小说自传里,踪迹处处可寻。

许多读者也许会留意到,张爱玲小说和散文常有南洋的影子,尤其是其代表作《倾城之恋》与《红玫瑰与白玫瑰》,前者男主人翁范柳原是个倜傥不羁,尝尽人情世态的南洋子弟,后者女主人翁“红玫瑰”王娇蕊在张爱玲笔下则“好像是新加坡的华侨”。

多少年来,这些“南洋书写”默默地躺在张爱玲的作品中,但是,张爱玲的灵感从何而来?张爱玲从没到过南洋,她为何能写出这么多有“南洋元素”的作品呢?

本书作者首先沿着张爱玲的小说、散文、电影剧本与自传小说/小说自传,细细筛出张爱玲作品中的南洋元素与情结,然后深入解析张爱玲自己的“南洋经验”与“现实南洋”之间的异同与特殊关系。

 

在南洋.jpg
《在南洋》。

 

《在南洋》

 

作者:何华

出版:八方文化

本书收有作者近年所写有关南洋的40篇文章,分为三辑。涉及人物、文学、电影、音乐、书画和饮食,包括潘受、饶宗颐、许梦丰、蔡逸溪、陈有勇、董桥、广洽法师等。

“辑一”一部分收录关于新加坡书法家、文学家的艺文创作,一部分收录国际文学家、学者在新马的足迹;“辑二”一部分收录关于新加坡画家的艺术创作历程,一部分收录新加坡生态画卷;“辑三”收录了作者到过的新马美食场所。

作者以一个新移民的视角,对新马的人文景观,进行了细致的观察并形诸文字。本书内容丰富,文字简净,有助于读者了解南洋文化。书里的文章大多刊发在《联合早报·四方八面》专栏版和《名采》版,少量文章刊登在《源》杂志。

 

bei_wei_yi_du_xin_jia_po__Medium.jpg
《北纬一度新加坡》。

 

《北纬一度新加坡》

 

作者:衣若芬

出版:尔雅出版社

本书于2015年出版,收录学者衣若芬在《联合早报》的专栏文章。来自台湾的她,在2006年应聘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中文系授课。

对她来说,在新加坡度过的生活,好比时光胶囊所收藏的大小事物。她选择写作,为的就是自己的时光胶囊不被埋藏在某处地底,希望它们在读者的心田里,储存有她的人生印记,期待读者在翻阅时能品尝和分享,对话未来。“书写,是为了遗忘,文字留存天地,让读者记忆,并且替作者继续活下去。滋润我的岛国,我谨以文字回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