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乐者乐团众志成城 呈献瓦格纳歌剧巨作

OMM创乐者乐团将呈献瓦格纳巨作,左起:次女高音陈诗谕、音乐总监陈子乐和制作人张秉真。(萧紫薇摄)
OMM创乐者乐团将呈献瓦格纳巨作,左起:次女高音陈诗谕、音乐总监陈子乐和制作人张秉真。(萧紫薇摄)

字体大小:

OMM创乐者乐团将挑起大梁,于1月5日上演瓦格纳的四部曲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中的第二部《女武神》(新加坡首演)。由音乐总监陈子乐执棒,邀请了14位国际与本地歌手出演,包括曾经与乐团合作过的澳大利亚歌手Warwick Fyfe、Caitlin Hulcup、Daniel Sumegi,以及本地歌手陈诗谕和Janani Sridhar。

在长达三个半小时的演出中,该剧将以瓦格纳的磅礴音乐展现一场关于两个打破禁忌的恋人,一众女武神和一枚指环的北欧神话故事。

德国歌剧巨匠瓦格纳从1848年开始创作《尼伯龙根的指环》,花了26年的心血完成,四部曲包括《莱茵的黄金》《女武神》《西格夫里特》和《诸神的黄昏》。

本地观众首次观赏瓦格纳的完整歌剧作品是在2016年,由理查·瓦格纳协会(新加坡)呈献的《漂泊的荷兰人》,而本次演出是国人与瓦格纳歌剧相遇的第二次机会。

任何一支乐团在把瓦格纳歌剧搬上舞台之前,都须要先掂量一番轻重。成立自2008年的OMM创乐者乐团虽然年轻,但这些年来几经琢磨,先后演绎了歌剧《汉泽尔与格莱特》,马勒《第二交响曲》和《第八交响曲》,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等大型作品。

此番决定演绎瓦格纳歌剧,乐团也并非一蹴而就,而是花了近五个月的时间详细研究《尼伯龙根的指环》全部的乐章,希望在接下来的几年内陆续把完整的四部曲带给本地观众。

乐团音乐总监陈子乐说,瓦格纳的作品总是宏伟的,人们因此会想到庞大的交响乐团。但其作品不只是洪亮的交响乐,还有许多私密的部分须要与歌手配合,娓娓道来,“乐团须做好缜密准备,而这需要一个很有默契的乐团。”

虽然演奏瓦格纳从来都不在陈子乐的梦想清单上,但鲜少在本地上演的瓦格纳歌剧自有它的魅力,挑战《尼伯龙根的指环》也是乐团在迈过10年大关之后,为自己定下的一个长远目标。

“半舞台式”演出

本次演出的制作人张秉真说,演出将会是“半舞台式”(semi-staged),乐团的前后都是舞台,让歌手围绕着乐团演出。此外,舞台上也会加入实时投影,方便观众清楚地看到歌手的面部神态。

次女高音陈诗谕将在演出中扮演瓦尔特洛德(Waltraute)。她曾在2016年登上总统青年演奏家音乐会,目前旅居德国。

年仅24岁的陈诗谕坦承,这个年纪的她或许不该演唱瓦格纳,因在德国,许多歌手只有到了40岁才会冒出演唱瓦格纳的想法。“在我心里,演唱瓦格纳或许应该是10年后的事情……我知道我的音色和音域还需要时间发育,所以最初我的确对演出感到担忧。不过我发现,演唱瓦格纳需要技巧,但并非一定是沉重的,那只是人们心里的成见。”

张秉真说,瓦格纳的音乐也有很抒情的一面,人们对《女武神》不熟悉,因为它是少有的几部尚未在本地登台的歌剧经典。不过这些北欧神话和观众的距离不远,人们在漫威电影里看到的奥丁(Odin)和雷神托尔(Thor)其实都在瓦格纳的歌剧中出现。“我觉得观众也会问,为什么瓦格纳的歌剧作品在新加坡这么少见?而现在,我相信是演出瓦格纳的好时机。”


1月5日(星期日)

下午4时

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厅

108元、88元、68元、48元、28元

SISTIC购票,热线:6348555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