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福长女 张舜琴 新加坡首位女律师 文革期间关牛棚三次

张舜琴披着律师袍的旧照片,脸上的涂鸦是在文革期间遭人破坏。(王雷提供)
张舜琴披着律师袍的旧照片,脸上的涂鸦是在文革期间遭人破坏。(王雷提供)

字体大小:

曾任同盟会新加坡分会会长的本地辛亥人物张永福,生前最出色和最得意的女儿张舜琴,是新加坡首位执业女律师。

她与中国留美才子罗隆基结婚后,因个性不合而离婚。离婚后的张舜琴于抗战期间再婚,并育有独子王智夫。文革期间张舜琴三度被关入牛棚,她收藏的旧相片也都被人用红笔画了叉。张舜琴于文革后的1978年离世。

张舜琴的孙女王雷于2010年将祖母的骨灰带回新加坡安葬,同时带回张舜琴后半生的坎坷际遇。

女人当律师在今天不足为奇,但是晚晴园昔日主人张永福的长女张舜琴在90多年前从英国修读法律归来时,本地还没有女人当律师,她因此成为新加坡首位执业女律师。

那时候的张舜琴,风华正茂,耀眼夺目。她与中国留美才子罗隆基在本地教堂举行的婚礼,更吸引时人眼球。这位曾经在宋旺相律师馆工作的女律师,1932年随父亲张永福到中国生活与工作后淡出本地法律界。

她在1953年从香港回新加坡和马国槟城探亲,之后便上北京寻夫觅子,从此在中国消失。张舜琴的下半生因此成了一团迷雾。

旧照片道尽一生荣辱

0901_now_5_Medium.jpg
张永福曾孙女张碧霞(左)和张舜琴孙女王雷在联合早报记者穿针引线下首次见面。(谢燕燕摄)

2010年,辛亥百年的前一年,张舜琴的孙女王雷(45岁)把她的骨灰带回新加坡,安置在蔡厝港基督教坟场,同时也带回张舜琴后半生的坎坷际遇。

王雷家中一张用薄木板衬托起来的旧照片,道尽张舜琴一生的荣辱沧桑。照片里的张舜琴戴着马毛假发,披着律师袍,右手握着法典,英姿飒爽。

但照片中,她那张年轻脸蛋却遭人涂鸦破坏,那是张舜琴在中国文化大革命期间遭受磨难的历史证据。这张在她考取律师资格后拍摄的珍贵老照片,曾随她历经战争与动乱,伴她走遍大江南北,也去过台北、香港等地。她去世后,家人曾把照片带到加拿大温哥华,最后又回到张舜琴的出生地新加坡。

0901_now_3_Medium.jpg
张舜琴收藏的张永福照片,文革被人破坏。

辛亥革命前就已经支持孙中山搞革命,曾担任过中国同盟会新加坡分会会长的本地辛亥人物张永福,生前有多房妻室和众多儿女,但张舜琴却是他最出色和最得意的女儿。

张永福的嫡长曾孙女张碧霞(80岁)和曾外孙女王雷,最近在笔者穿针引线下首次见面。两人虽有亲戚关系却互不相识,但是张舜琴的故事却一直牵动着她们的心。

张舜琴是王雷的祖母,也是张碧霞从小便听长辈提及的“老姑”(姑婆),是她祖父张秉庚的妹妹。

张舜琴1978年在合肥悄然离世时,当时年仅四岁的王雷就在她身边。王雷从小跟在祖父王振纲和祖母张舜琴身边,父母当时在外地教书。

王雷1996年在安徽大学生物系毕业后便到上海工作,在那里邂逅夫婿许欢,两人在2001年结婚。同年,毕业自上海交通大学的许欢到新加坡国大修读电气工程硕士学位,王雷几个月后随丈夫来到新加坡,从此在本地定居。她在2006年成为新加坡公民,目前是上海优化苑信息科技公司的亚太区总监。

张碧霞则记得1953年初,原本住在香港的老姑张舜琴曾到榜鹅探访他们一家,曾祖父张永福当时也住在“放鹅水榭”。张舜琴在“放鹅水榭”住了一两个星期后便上槟城探访她的妹妹张茂迪。那是张家族人最后一次见到张舜琴。她回香港后便到北京寻夫觅子,从此杳无音信。

张舜琴离开人们视线后的生活曾是个谜,就连从小和她一起长大,后来移居澳大利亚的张茂迪于2011年接受本报电访时,也对张舜琴后来的事一无所知。

从小生长在新加坡的张碧霞,年轻时曾在新加坡大学修读法律系,但没有考取执业资格,而是到英国改念特许秘书课程。

王雷和张碧霞见面后不久到中国出差,顺便回安徽看望母亲,回新时带回祖母张舜琴的旧照片和各种旧档案文件。

第一段婚姻触礁

王雷所带回的旧证书显示张舜琴是在1924年5月28日考进英国的内殿法律学院(Inner Temple),并在1927年6月29日考获英国的律师资格。

她毕业后第二年回新加坡,身边带了一名风流倜傥的青年才俊罗隆基。两人在1928年12月在本地教堂举行的婚礼相当轰动,本地英文报章报道了这场婚礼,还刊登好几张婚礼照片。

在那个出国留学还很罕见的年代,张舜琴的学历高得让人望尘莫及,又是本地首位女律师,还是富商的大千金,自然吸引很多目光。

靠种植橡胶起家的张永福,当时还处在事业高峰期。张舜琴的妹妹张茂迪生前的回忆录说,张永福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便在圣安德烈教堂对面的桥北路兴建新加坡当时最高的大厦。

这栋五层楼大厦非常时髦气派,每层楼有厨房、浴室和新加坡最早的抽水马桶,还安装电灯。张永福的“平民”鞋店就设在大厦地面层。张舜琴留学前,已经和张永福的侄女张漱珠住在最高一层。与罗隆基成婚后,也曾在那里小住。

比张舜琴大八岁的罗隆基,自小有神童、才子之称,是清华大学高材生,五四运动的学生领袖,更是中国民主同盟创始人之一。他在1921年考上公费留学美国,先后在威斯康辛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攻读政治学,之后从美赴英考取政治学博士学位。张舜琴正是在那时与他邂逅相恋。

这对光芒四射的夫妻在新加坡办了风光婚礼后,罗隆基先回中国,在上海光华大学任教,还创办《新月》杂志。张舜琴留在新加坡考取律师执照,考到后才到上海与罗隆基团聚。

两人当时住在上海霞飞路的花园洋房,与梁实秋为邻,生活圈中的朋友包括胡适、徐志摩等民国时期的著名人物。张舜琴挂牌当律师,但因中文不好,只能接外国人的案子,业务清淡,于是在光华大学兼课,教英文。

可惜张舜琴与罗隆基的梦幻婚姻很快因个性不合而触礁。罗隆基写给胡适的信说,张舜琴是在1931年5月下旬回新加坡。张茂迪的回忆录说,张舜琴回新后曾在《新加坡华人百年史》作者宋旺相的律师馆执业一段时间。当时正等候剑桥会考成绩放榜的张茂迪,曾随姐姐到法庭,甚至到监狱访问囚犯。

本地报章曾报道张舜琴1932年5月为一名撞死人的货车司机辩护,取得胜诉。不过 那之后不久,她便尾随生意受挫的父亲移居中国,从此转行执教鞭。

抗战期间再婚 

0901_now_4_Medium.jpg
张舜琴与第二任丈夫王振纲、儿子王智夫。

1978年4月23日,张舜琴在合肥安徽大学一个不到15平方米的教职员宿舍里悄然离世,享年74岁,当时身边只有第二任丈夫王振纲和小孙女王雷。儿子王智夫和媳妇林星分别在淮北和皖南教书,大孙女王林也不在身边。

记者2012年初采访从加拿大来新探望女儿的王智夫夫妇时,才揭开张舜琴后半生之谜,让这个穿梭一个世纪,历经不同时代,横跨大江大海的故事变得比较完整。

王智夫记得当年回安徽奔丧时,只知道母亲因心脑血管疾病在睡梦中离世,具体死因不清楚。她去世前一天还在工作,是安徽大学外语系讲师。

1942年在陕西城固出世的王智夫说,父母是在抗战期间认识,在乱世中结为夫妇。母亲当时是西北联合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前身)外语系主任。比母亲小12岁的父亲王振纲毕业自西北联大中文系,曾在成都当过记者及编辑,后来改行当教师。

王智夫说,母亲1937年和罗隆基离婚后便不曾再与对方联系。罗隆基是在1965年12月因心脏病死于家中,终年69岁,当时孑然一身。

根据王智夫的记忆,张舜琴1932年下旬和家人到中国找张永福后,便在中国生活定居,曾在广州、广西梧州、上海等地的大学教过书,抗战期间跟着西北联大去了城固。

1945年前后,她曾带着王智夫到台湾台北生活几年,在台大外语系教书,之后回西北联大一段短暂时间,1948年后举家迁去香港。

张舜琴到台大教书期间正好遇上1947年的二二八事件,幸好她说得一口标准闽南语,没被当成外省人看。王智夫说张舜琴英语最好,能讲福建、潮州和广东方言,马来话也好,就是中文不好。

最大官司替张永福辩护

0901_now_2_Medium.jpg
张舜琴的丈夫王振纲(左起)、父亲张永福和儿子王智夫摄于香港。

作为本地首位女律师,张舜琴一生上庭次数不多,她最大的一场官司,竟然是为父亲张永福抗辩。抗日战争结束时,张永福因曾加入汪精卫政府被国民党政府羁押。开庭审讯时,张舜琴从台北回南京为父亲辩护,最后成功为他脱罪,连家产也发还。

王智夫说,母亲原本想学医,外公却希望她学法律,没想到她这一生最大的官司,正是为父亲张永福辩护。

打赢那场官司后,张家便搬到香港。张永福住九龙城,张舜琴住香港岛,她当时在香港的英华书院教英文,丈夫王振纲在岭英中学教中文。

王振纲有名姐夫王蒸,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哲学博士,担任过北平师范大学校长、西北联大常委、国立西北师范学院院长等,还当过国民党和平谈判代表。和谈破裂后,他依然留在北京,还在解放后担任第一届全国政协代表。

1952年底,王振纲突然带着儿子上北京找姐姐姐夫。张舜琴被迫在第二年夏天北上寻夫觅子。王智夫记得到北京后,父亲在中学教书,母亲被安排在侨务委员会工作,后来去了河北省邢台教书,1958年才被调到合肥,母亲最早在合肥师范学院教外语,他在同一所师范念书,爸爸在中学教书。

重要文献文革期间破损

0901_now_6_Medium.jpg
1950年代位于榜鹅的“放鹅水榭”是张碧霞小时候的家。

王智夫那次受访时也谈到张舜琴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被关入牛棚三次。她收藏的很多重要文献,例如孙中山写给张永福的约30封信,在文革期间破损,只留下一些旧相片。王雷带回来的旧相片,很多被人用红笔画了叉。

张舜琴回中国寻夫觅子后,不曾再见到新马和香港的亲人,唯一例外是堂妹张漱珠1974年曾派儿子卢珠吉医生到中国找她,两人在上海见了一面。

张舜琴去世后不久,王振纲和张舜琴昔日好友、香港著名妇产科医生,也是港大教授的秦惠珍取得联系,结果一辈子未婚的秦惠珍和王振纲结婚。因为这段婚姻,王振纲在1981年移居香港,两年后与秦惠珍迁居加拿大温哥华。

王智夫1992年退休时飞到加拿大找父亲,继母秦惠珍却在他抵达那一天因心脏病去世,享年84。王振纲则是在1999年11月在加拿大与世长辞。

另一方面,王智夫2011年通过本报得知阿姨张茂迪在澳洲,本想前往悉尼探访,可惜他那位年事已高的阿姨却在他动身前便与世长辞。王智夫已在2016年6月在新加坡逝世,去世时74岁。

王雷2010年决定把祖母的骨灰带回新加坡,因为她一直觉得新加坡才是最适合祖母安息的地方,毕竟张舜琴人生中最快乐的岁月在新加坡度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