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舞剧《忆向狮城》 要吸引年轻人

《忆向狮城》舞剧华丽演绎狮城传说。(聚舞坊提供)
《忆向狮城》舞剧华丽演绎狮城传说。(聚舞坊提供)

字体大小:

由新加坡华夏文化促进会与金航国际集团联合主办,第27届“春城洋溢华夏情暨欢乐春节”委约新加坡聚舞坊当代艺团与团内艺校,室利瓦里珊(Sri Warisan)马来舞团,以及本地资深演员及歌手,呈献一部本土文化色彩浓郁,融合舞、乐、诗、剧的舞剧《忆向狮城》。诗歌舞剧的故事围绕着先辈刻苦耐劳,凭着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到南洋创业的事迹,传颂新加坡多元种族和谐共处的信念。

演出由多种艺术媒介互相结合,相互辉映,甚具南洋风情。

聚舞坊不是第一次编创历史舞剧,该团近年来上演过多部探幽历史意趣的作品。聚舞坊当代艺团创意总监蔡适吉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这是我们第三次编创历史相关作品,《忆向狮城》结合之前两部作品《龙牙门重现》和《如斯如切》的情节,金航董事长林璒利认为好的作品,只演一遍很可惜,应该延伸出新的生命力,因此我们将旧作的精华素材,和曾经想做但没有做过的新段落和新元素,包括一首特别为本剧编谱的歌曲,放入《忆向狮城》里。”

林璒利也希望主创们能接续去年纪念开埠200周年的情绪,并配合即将到来的农历新年热闹气氛,编创一部有本地色彩,又适合全家共赏的盛大而喜庆的作品。

对《忆向狮城》中关于历史的部分,主创做了丰富的想象,比如说“狮城”得名由来。蔡适吉说:“如果是纯粹的写实,可能会框限作品的想象空间。所以很多时候,我们以历史学者柯木林老师提供的符合历史逻辑的方向去探索;在戏剧部分,剧作家韩劳达则确保我们在剧情和说故事方面的流畅度。有这两位专家坐镇,我们在创作时就很有底气。”

金航也特别请文化界、艺术界人士组成顾问团,为这部作品提供宝贵意见。

蔡适吉和聚舞坊编导吴燕丹两个年轻人尽情畅想和演绎狮城辉煌历史,蔡适吉说:“《忆向狮城》以舞蹈为媒介,重述狮城历史和传说,尤其想吸引年轻一代和学生群来观看,这部作品比起《龙牙门重现》和《如斯如切》更有娱乐性,务求让所有观众都看得懂舞蹈。”

除了华族舞,《忆向狮城》也融入多元文化色彩和南洋风情,比如印度尼西亚编舞大师狄迪科·尼尼·索沃克(Didik Nini Thowok),在印尼传统宫廷舞方面给予切实指导;室利瓦里珊马来舞团也再度与聚舞坊合作,派出舞者助阵,为舞剧添上道地马来风味。

蔡适吉透露,印尼国宝级艺术家狄迪科除了参与此作,也有意将这部作品引入印尼演出。

蔡适吉感谢金航对聚舞坊的信任与支持,认为企业界能够为本地艺术的进一步发展助力。


1月17、18日(星期五、六)

下午3时30分

星期五增晚上8时场

滨海艺术中心剧院

500、228、188、128、68、38元

SISTIC购票,热线:63485555

金航询问电话:63232321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