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悦读@NLB

早报悦读@NLB 彭丽儿主讲晋江估俚间故事

《江河情缘》的作者彭丽儿著书希望能为刻苦的估俚留下记录。(陈斌勤摄)
《江河情缘》的作者彭丽儿著书希望能为刻苦的估俚留下记录。(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来临星期五的早报悦读@NLB讲座,《江河情缘》的作者彭丽儿将与现场读者分享她多年来所收集的“估俚间”故事,向辛劳工作、开荒破土的先贤致敬。

《江河情缘——新加坡晋邑估俚间的故事》是一本描述早年新加坡晋江劳工事迹的专书。“估俚间”就是劳工宿舍,当年苦力从中国沿海城市来到新加坡打拼生活,同乡聚集起来,形成“估俚间”,互相照应。

彭丽儿此前受访时说,红头巾、妈姐的艰苦故事人们耳熟能详,可是人数最多的苦力的生活却往往被人忽略。她因为意外发现父亲曾收集晋江人23所“估俚间”的完整名单,而开始了研究工作,寻找老前辈口述历史,希望著书为这些平凡刻苦的人们留下记录。

nlb_30_20200207_peng_lier_jianghe_qingyuan_Medium.jpg
《江河情缘——新加坡晋邑估俚间的故事》记录早年新加坡晋江劳工的事迹。(陈斌勤摄)

彭丽儿也希望借此以积极正面的方式书写苦力,因为在很多人的刻板印象中,苦力的生活就是帮派斗争、抽鸦片堕落。其实大都数苦力都是刻苦生活的老实人,帮派械斗与历史时代脱不了干系,而抽烟喝酒背后有很多苦衷。这些细节,都将在来临讲座由彭丽儿娓娓道来。书中部分受访者也将出席,彭丽儿暗示,他们可能也会现身说法。

主题:估俚间的故事

主讲:《江河情缘》主编彭丽儿

日期:2月7日(星期五)

时间:晚上7时

地点:国家图书馆 B1 Programme Zone

报名:https://go.gov.sg/zb-nlb-7feb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