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悦读@NLB

牛车水 妈姐 新加坡河 讲述岛国的历史风貌

字体大小:

nlb_30_20200207_you_ying_zhen_tian_sheng__Medium.jpg
《优影振天声:牛车水百年文化历程》

《优影振天声:牛车水百年文化历程》

作者:黃子明

出版社:八方文化

在老一辈国人的记忆中,牛车水是广东人的聚居地,也是戏院文化与饮食文化的重镇。

本书分七个章节,以两大主轴勾勒出近百年来牛车水的文化景观和时代变迁,一是从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的思想启蒙来叙述新加坡华人的政治文化发展;二是从改良戏曲的表演来看戏曲文化的演变和传承。

本书内容多样化,集合了城市景观、市民生活、地方戏曲等不同的文化层面,尝试探讨牛车水作为新加坡一个重要的华人历史街区,自清末以来所见证过的时代变迁,以及遗留至今的文化遗产,从而重新审视牛车水在本地华人史里的定位。

作者的写法有点刻意地介于学术与通俗,将戏班、革命、牛车水和文化遗产等以深入浅出的方式生花妙笔娓娓道来。

作者是留学德国的文化遗产学博士,对牛车水近年的主要发展提出反思,也对牛车水作为文化遗产区,以及戏曲文化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看法有所期许。

nlb_30_20200207_ma_jie_de_jin_yu_deng_long__Medium.jpg
《妈姐的金鱼灯笼:狮城女佣故事》

《妈姐的金鱼灯笼 : 狮城女佣故事》

绘图·故事:余广达

文字:林得楠

出版社:玲子传媒

现在的孩子都知道什么是“女佣”, 因为很多家庭都聘请帮佣。可是,如果你问什么是“ 妈姐”,小朋友们多数不知道。

妈姐是新加坡早期社会的华族女佣。她们来自中国广东省顺德一带,多数在较富有的家庭里当帮佣,负责打理家务和照顾孩子。这些华族女佣受到家乡习俗的约束成为自梳女,终身不嫁。 在雇主和一般人的眼中,这些梳着髻,穿着白衣黑裤唐装的妈姐是勤劳、忠诚、坚毅的东方妇女的象征。

《妈姐的金鱼灯笼》是“狮城往事绘本系列”第一本,叙述一名妈姐漂洋过海到南洋打工,并和小主人建立起深厚感情的故事。全书图画细腻,富有南洋风味,文字温馨感人,适合成人与孩子共读。

绘图者与故事人余广达(Patrick Yee)是著名儿童插画家兼英文童书作者,这是他的第一本华文绘本,文字由诗人林得楠撰写。

nlb_30_20200207_xin_jia_po_he__Medium.jpg
《新加坡河,讲不完的故事》

《新加坡河,讲不完的故事》

作者:韩山元

出版社:八方文化

新加坡河上有几座桥梁?为什么竖立在新加坡河畔的白色莱佛士像是背向着河的呢?维多利亚剧院与纪念堂中间的大钟今年几岁了?哪一位中国近代名人曾经住在大华银行(总行)大厦原址?百多年前新加坡有个贩运“猪仔”的码头,你知道它在哪儿吗?

且让对历史掌故了如指掌的韩山元带你漫游历史的长廊,告诉你有关新加坡河的往事、趣事,让你对这条母亲河和先辈的奋斗史有更多的认识。

作者韩山元是已故资深报人、文史研究者,本书是他晚年出版的“山叔讲古系列”中的一本。

他在2006年本书出版时表示,新加坡河是新加坡历史的缩影,流淌着我国人民的欢乐和悲伤。他尝试透过本书带读者沿新加坡河走一次历史之旅,用讲故事的方式重温先辈百余年来的奋斗历程。

全书行文浅白,夹叙夹议,偶有幽默,读来趣味盎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