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剧场新剧《事实的寿命》 事实与真相的交锋

《事实的寿命》带观众权衡事实与真相。(主办单位提供)
《事实的寿命》带观众权衡事实与真相。(主办单位提供)

字体大小:

新加坡专业剧场开年第一部英语剧《事实的寿命》,探讨在众说纷纭的社媒时代,我们要如何看待事实与真相?

在这个年代,什么才是事实、真相?又或者一个事实、真相到底是怎样诞生?还有,真相和事实究竟是不是一回事?

新加坡专业剧场(SRT)开年呈献的第一部成人作品,英语剧《事实的寿命》(The Lifespan of a Fact),让观众一窥一个所谓事实被催生的始末。

在引进国际名作方面,专业剧场很跟得上形势,2018年10月才在美国百老汇首演的《事实的寿命》,今年初就在新加坡搬演。

故事发生在事实核查员、杂志主编和作家三人之间。吉姆·芬格(Jim Fingal)是一个刚从哈佛毕业,爱刨根问底的年轻事实核查员,任职于纽约一家半死不活的杂志社;约翰·达加塔(John D' Agata)是一个才华洋溢的作家,写完一篇关于拉斯维加斯青春期少年自杀现象的文章,在很多人看来,这篇石破天惊的文章一经发表,便有让杂志社起死回生的法力。

于是,要求严苛的主编给了芬格一个重要任务,希望他充分发挥特长,为达加塔的文章做事实核查。当芬格和达加塔终于为这篇文章碰头时,一场颇有喜剧效果却也叫人坐立难安的,关于“事实”和“真相”的战争,终于爆发!

本剧戏剧冲突根源就在于达加塔所写就,芬格所查证的这篇“文章”(essay)——称之为文章,是因为它是一种创意非虚构写作(creative nonfiction),这种作品不能归类为小说,因为情节基于事实,又不能说是新闻,因为含有文学成分。因此一般情况下,普通读者无法参透或反驳文中内容,真假只能自行判断。真实性和虚构性贯穿于这类作品,即使最准确的数字摆在面前,在有些人看来,它们也可能没有说明任何原委或揭示问题核心。尤其在这样一个真假难辨,众说纷纭的社媒时代,我们要怎样面对每天都接触到的大量阅读材料呢?

改编自真人真事

相当值得一提的是,本剧剧情并非架空,它改编自真人真事,美国散文作者达加塔和事实查核员芬格都是现实人物,剧中的关键文章《那里发生了什么》(What Happens There)确实存在。这篇散文原稿,以及散文漫长的核实过程被集结成书,名为《事实的寿命》。

记者本身有这本书,它内文排版格式非常特别,达加塔的原文被置于书页中心,芬格的核查细节,以及达加塔和芬格两人沟通讨论的文字,则以红色或黑色环绕四周。

《那里发生了什么》2005年在“The Believer”杂志上刊登,《事实的寿命》2012年出版成书,事实核查横跨七年。除此之外,达加塔和芬格也持续探讨非虚构类文章应采取的叙事顺序和行文结构,以及在立足真实事件的创意写作中,事实核查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2018年《事实的寿命》改编为话剧,于百老汇首演,首演演员包括大家熟悉的“哈利波特”扮演者丹尼尔·雷德克里夫(Daniel Radcliffe),由杰瑞米·卡伦肯(Jeremy Kareken)、大卫·穆雷尔(David Murrell)、戈登·法雷尔(Gordon Farrell)三人联合编剧。

《事实的寿命》百老汇版导演是蕾·施尔弗曼(Leigh Silverman),专业剧场版导演是丹尼尔·史雷特尔(Daniel Slater),他曾为专业剧场执导过“公园中的莎士比亚”系列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一作。

艺术创作非提供事实

史雷特尔受访时,谈及对写作者和事实核查员关系的看法。

“本能上,我是支持达加塔的,也就是我倾向于支持写作者的信念,因为我也从事大量写作。我相信,一个富有诗意的真相远比单纯的事实更加深刻,而对事实若保持一种‘奴性的遵从’,实际上会让我们的观点混沌不明。”史雷特尔说:“不过,当我准备前来新加坡执导这部剧时,我对写作者和事实核查员两方的同情变得更均衡。”

他接着说:“达加塔的《那里发生了什么》很美,同时也触及到美国都会生活中根深蒂固的症结,但本质上,这是一篇艺术创作,不是一项政治声明,要知道,艺术创作从不声称也不应声称‘能向公众提供事实’。但核查员芬格坚持的是,对事实准确性的任意凌驾,会让写作者将眼中看到的真相,在传达过程中遭到干扰。”

作为导演,史雷特尔说自己并非想要说教,他希望观众从这部剧中看到两种完全相悖的绝对主义信念的激烈交锋,以及这两种信念在内外力作用下,被调停并和解的过程。

他说:“任何对真相和事实感兴趣的观众,都可以来看看这部戏剧,并思考一下:事实表述对于真相呈现,到底有多大重要性?或者,大家看过《事实的寿命》以后,在看文章、听信息时,可能会抱着与以前不一样的心态吧。”

该剧演员为许优美(Janice Koh)、Jamil Schulze和Ghafir Akbar,该剧为辅导级(Advisory 16),限16岁及以上人士观看。


2月25日至3月7日

晚上8时(星期一至六)

星期六增下午4时场

35至65元

KC Arts Centre-Home of SRT, 20 Merbau Rd S239035

购票网站:www.srt.com.sg/show/lifespan-of-a-fact/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