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音堂观音竹开花

观音竹仅剩的花蕾像舞动着朵朵剑花,绽放最后的辉煌。
观音竹仅剩的花蕾像舞动着朵朵剑花,绽放最后的辉煌。

字体大小:

大年初七,人日。走过勿洛水池路一座庙宇,被牌楼前两盆高大的观音竹给吸引住了。细看,右边的那一株,碧绿的叶子顶端,开着簇簇的嫩绿。

是花蕾!观音竹会开花吗?最常看到的观音竹是过年期间,把几株竹子弯曲有致地顺着一定的方向扭转,或编成竹篮般的,或扎成层层塔状,上头全长着翠绿的叶子,可爱极了。这就是春节最受欢迎的转运竹了。但转运竹会开花吗?

神仙道场“雌龙”献瑞

20201702_lifestyle_culture_1_Medium.jpg
观音堂牌楼下有两盆观音竹,右边的已经开花。

没看过吧?眼前那一大束细条状花苞,正迎着晨风向天微笑。另外还有几丛泛白的花已经凋零了。如果早一两天来,也许就可以看到盛开的花朵了。

两盆观音竹摆在牌楼的两柱前,连花盆足足有两个人的高度。抬头,看到牌楼上的横匾写着“德海宫”三个大字。这是哪路神仙的道场?

走到大殿,见殿前写着“玉海棠观音救苦会”,原来这是一座观音堂。大堂上高高的供奉观音菩萨像,以及玉帝与各路神仙数十名。

这里除了我们,只有一名少妇带着一个小孩在上香。四处浏览了一遍,不见工作人员。

回来上网,找到庙宇的面簿,看到“玉皇殿玉海棠观音堂”,应是庙宇的正式名称。

观音竹学名Dracaena sanderiana,天门冬科龙血树属,又称辛氏龙血树、竹蕉、万年竹,不过人们更熟悉也更喜爱的是富贵竹、开运竹这两个大名。因为,按亚洲人的民俗传统,认为这种植物会给人带来好运;风水学上更相信,供养观音竹有五大作用:镇宅驱邪、招财进宝、吸除晦气、助学升官、保健安康,这样的妙招谁人不爱?尤其在冠状病毒肆虐的日子,保健安康是人们祈求的首选。

观音竹的学名来自古希腊语“雌龙”(Dracaena)及德国英裔园艺家康拉德·桑德(Henry Frederick Conrad Sander,1847-1920),与另一种也叫观音竹,学名Rhapis excelsa,棕榈科棕竹属的棕竹不同,但同样被视为吉祥植物,有消除重金属污染和二氧化碳的环保功能。

像铁树开花难得一见

20201702_lifestyle_culture_2_Medium.jpg
观音竹以一大束细条状花苞迎着晨风向天微笑。

想起与观音竹同属,俗称铁树的香龙血树(Dracaena fragrans)是在夜晚开花,我们决定当晚再访观音堂碰运气。

晚上10点,观音堂铁门深锁,牌楼下的观音竹依然在红灯笼的灯火下迎接我们,而且以完全不一样的面貌:一蔟迷人的雪白的花,还有浓浓的像风信子的香味,迎接我们的到来,不禁对它凝视良久。上午已凋零的花团仅剩的苞蕾,也似舞动的朵朵剑花,向世间绽放最后的辉煌。

铁树开花难得一见,被视为吉祥植物的观音竹开花岂非更为稀罕?尤其是在春节,在庄严的观音堂前,更是吉兆。

在冠状病毒蔓延的此刻,愿大家福星高照,百毒不侵,平安喜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