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与黑 看海的二人世界

开放主题的厨房、客厅和饭厅采用渐层颜色与多元质感的材料,加上阳光充沛,设计师轻松驾驭黑色系主调。
开放主题的厨房、客厅和饭厅采用渐层颜色与多元质感的材料,加上阳光充沛,设计师轻松驾驭黑色系主调。

字体大小:

AtelierHere提供图片

客厅以黑色为主,卧室以女主人钟爱的蓝色为主,屋主喜欢的花草为空间注入第三种调和的绿色。“颜色渐层”“多元质感”是巧妙驾驭黑色的两个重点。

本地室内设计事务所AtelierHere为马林百列一对小夫妻打造蓝与黑的气质寓所。

AtelierHere事务所联合创办人兼首席设计师林方杰谈这个家的装潢概念时说:“客厅以黑为主,卧室则以女主人一生钟爱的蓝为主。”笔者脑海奏起一代影后林黛主演的电影《蓝与黑》,王福龄作曲,导演陶秦写词的主题曲。细想歌词,居然也可以跟这个家的设计风格对个话:“蓝呀蓝/蓝是光明的色彩……你看见那蓝蓝的青天碧海/黑呀黑/黑色阴暗的妖氛……当夜幕罩了宇宙/你小心那黑黑的深渊陷阱/这是个什么时代……为什么给了我们蓝/还要给我们黑?”

是的。都什么时代了?黑已不一定代表“阴暗的妖氛”,这个年代的设计师和屋主都很乐意自投“深渊陷阱”。

这个大约130平米的新建公寓位于东海岸,屋主是一对30出头的年轻夫妇,暂无子女,享受着二人世界,设计师自己爱纯粹的颜色,猜想他们也能够接受,便推荐给屋主,夫妇俩也乐于接受。林方杰说:“公寓一角能看见碧蓝的海,加上透过落地窗的阳光充沛,所以我认为可以推荐黑色这么大胆的装潢色系,也不会让家里显得暗沉沉。”居然还扣得住歌词里“那蓝蓝的青天碧海”呢。

不怕黑的设计策略

笔者写过许多栋不怕黑的寓所,但鲜少请设计师传授不怕黑的设计策略。进入蓝色卧室前,让我们先谈谈黑色家居设计要怎么处理,该如何驾驭,才不会让阴翳笼罩你家的宇宙。

首先,设计师将其中一间房间打通,扩大客厅的面积,同时又接连阳台,把户外的水光绿影也接了进来,打造出一个自然光线充沛的空间之后才抹上黑色。林方杰说,要巧妙地驾驭黑色,就要记住两个重点:“颜色渐层”和“多元质感”。

所谓“颜色渐层”就是不要只用单一的颜色,而是善用一个颜色的渐层,打造出丰富多元的视觉感。

电视架采用多面的处理——一半设计成长度和宽度不一的铁架框格,铁与木、框格与一整片板面对比,看头十足。
电视架采用多面的处理——一半设计成长度和宽度不一的铁架框格,铁与木、框格与一整片板面对比,看头十足。

厨房的黑色则强调不同的纹路和质感。客厅的电视架和壁橱选用的是深邃的墨黑色,沙发背后的饭桌墙壁则用高反差感的浅灰漆油刷。屋主喜欢在家招待亲友,于是开放厨房和中岛式厨房也和客厅融为一体,扩大招呼亲友的空间。厨房也采用黑色装潢,但在图纹和色系上则比客厅较多元化。

饭厅墙壁漆上浅灰色。
饭厅墙壁漆上浅灰色。

直面用黑色的各种渐层,横面对地板、饭桌面、沙发则采用柔和的浅木色。厨房的壁橱(延伸至通往卧室的墙壁饰片)使用有木纹的黑色美耐板;墙面采用炭灰色的瓷砖;中岛式厨房则选用灰色的大理石。洗碗盆上炭灰色的防水瓷砖刻上斜角;金属面的架子;大理石上纵横交错的黑白灰线条;甚至壁橱上低调的木纹,注入图案与线条的视觉美感,打破黑色给人一成不变,使人透不过气来的压迫感。

不同渐层的黑色,以及不同质感的建材上的图案纹路赋予厨房、客厅里黑变化多元的感官体验。即使是同一个电视架,设计师也采用多面的处理——一半的电视机设计成长度和宽度不一的铁架框格,铁与木、框格与一整片板面的对比,让墨黑的电视架也看头十足。

客厅厨房的直面采用黑灰色系;横面如地板、饭桌面、沙发等则采用温暖的淡色来继续对比、中和黑的强势。地板由踩上去有质感的橡木铺成;饭桌也是黑色和松木融合而成;沙发则是奶灰色皮革制成。林方杰说:“不同建材,如木、石、瓷砖、不锈钢、皮革等也给予空间多元的层次感,黑色在这个空间就不会显得过于僵硬和肃穆。”

客厅座位,采用黑灰相间的对比设计。
客厅座位,采用黑灰相间的对比设计。

花草注入第三种绿色

设计师透过屋主喜欢的花花草草为这空间注入第三种调和黑的绿色。林方杰说:“色系的比例也很重要。空间有暖木色、黑色和绿色三种色系恰到好处,再注入多一种颜色就嫌过多了。”

屋主的卧室以蓝为主色,是因为女主人从小就一直幻想有一间蓝色的睡房。重要的事说多一遍:设计师也是采用同样的“颜色渐层”和“多元质感”来赋予这蓝色的梦乡质感、厚度与层次。墙面漆上不同的蓝:靠床那面灰蓝,靠窗那面浅蓝,连接它们的落地窗帘是夜色的深蓝,白天拉开窗帘,是外头海天一色的蔚蓝。

林方杰说,屋主原本想要打造日式的榻榻米睡房,但他觉得房间面积偏小,不适合,所以为他们打造了一张介于榻榻米和床架的床座,拉宽的床座两边能放置杂志、书籍等物件,给人一种贴近地面的错觉。床头由两个巨大的蓝绿枕头垫着,宛如日本和室的坐垫。

设计师抬高床座,用复式榻榻米风打造蓝色渐层的梦乡。
设计师抬高床座,用复式榻榻米风打造蓝色渐层的梦乡。

不喜欢太梦幻的粉色的屋主们,不妨边听《蓝与黑》边参考这间屋子是如何地交织永不过时的蓝与黑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