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蒂斯与毕加索特展5月来新

字体大小:

国人将有机会在5月看到法国画家马蒂斯与西班牙画家毕加索的特展,他们在1906年相遇后,既是朋友,也是对手,在超过半世纪的艺术发展过程中,激发彼此,在色彩、形式与空间上有所突破,改变了西方20世纪的艺术面貌。澳大利亚国立美术馆从世界各地公私美术馆租借绘画、雕塑、版画、插画、素描等馆藏的“马蒂斯与毕加索:朋友,对手”特展将来到唯一海外站——新加坡国家美术馆展出三个月。这也是两位大师在东南亚的第一个主题展。

这是国家美术馆获得新加坡旅游局支持的四个特展之一。该馆明年10月将举行韩国出生的国际影像艺术之父白南准(Nam June Paik)的特展,通过其50多年生涯的200多件作品,结合佛教哲学、音乐、科技与艺术为一体,构建成电子丛林。特展由英伦泰特现代美术馆与美国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联办,巡回至新加坡展出。

另外两个特展详情未定。这是国家美术馆与国际知名美术馆合作的新项目,旨在通过对国际以及东南亚、本地美术界有深刻影响的重要艺术家与作品,打开访客对艺术的认知。

张荔英特展11月举行

在蓬皮杜举行的马来西亚现代主义艺术家拉迪夫·莫西丁(Latiff Mohidin)特展“Pago Pago”将于3月到新加坡展出,回溯他自1960年代游历欧洲与东南亚,其个人艺术风格塑成的过程。

8月举行“澳大利亚最早居民的艺术,1887-2020”大展,由澳大利亚国家美术馆和Wesfarmers呈献,探索19世纪末期至今的原住民艺术家作品,如何在变化的社会与政治身份中延续传统,与东南亚当代艺术的联系。

11月开展我国知名女画家张荔英的特展,通过她1930至1970年代作品,结合文献档案,探索其早年在中国的艺术教育,后在巴黎学画,定居东南亚教书、作画的历程。

11月底在吴冠中展厅举行“吴冠中:向大师学习”展览,通过他的画作与少见的文献档案资料(包括速写簿、照片、信件),探索其艺术教育理论及对学生的影响。

亚洲文明博物馆特展

国家文物局旗下的亚洲文明博物馆也向媒体预告3月底将重新开放第三层永久展厅,以“物质与设计”为主题,摆脱过往以地理区分馆藏的做法,转向主题式呈现展品。时装与首饰展厅焦点放在展示一系列装饰艺术品,探索亚洲不同的风格与手工艺传统的演变,如何影响其他的文化,或者它们在设计、主题和出口需求,如何受其他文化和西方的影响,让该馆成为学习并获得美学与设计灵感的目的地。时装与纺织展厅借时装与纺织展品,探索亚洲历史、文化与身份,往往展示跨文化影响。第一系列展示时装的革新,看中国服饰在清末、民国至文化大革命的演变。首饰展厅展示东南亚内陆首饰从新石器时代至20世纪的演变。中国瓷器展厅则展示新石器时代至清代的陶瓷器,尤其突出德化白瓷。

该馆将与中国北京故宫博物院合作,从5月至8月举行本地第一个中国明代主题大展“永乐·万历——明代的皇帝”,展示120件明代文物,大部分来自北京故宫馆藏,其余为亚洲文明博物馆及其他机构馆藏。此展是庆祝中新建交30周年及故宫成立600周年的交流项目,故宫紫禁城正是永乐皇帝开启的大工程。

该馆也会展开第一个中国特展,将馆藏的唐代沉船“黑石号”的168件文物,于5月底带到上海博物馆展出至8月。这艘沉船出土超过5万件瓷器与金银物,是9世纪的中国对外开展长途贸易的证据。

11月在该馆开展的“江户和京都:浮世绘和当代摄影”,访客可看到江户时代稀有的木刻版画,以及新加坡摄影家黄国基镜头下的日本艺伎。

新加坡国家博物馆特展

新加坡国家博物馆与《海峡时报》合作,8月起呈献“真正的家园:1950年代至今,与新加坡成长”摄影展,通过照片、文物和数码互动,探索1950年代至今新加坡人的集体记忆和身份认同。该馆10月起,与墨西哥国家人类学与历史研究所合作举行大展,呈现超过200件稀有文物,回溯墨西哥3000年历史,包括几件第一次在墨西哥以外展示,与亡灵节有关的文物。

目前闭馆装修的樟宜礼拜堂与博物馆配合日军投降75周年,预计9月重新开放。也闭馆装修的新加坡集邮馆和土生馆预计明年重新开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