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起亚洲风情

客厅与饭厅由一面长7公尺的落地橱贯穿,显得十分大气。
客厅与饭厅由一面长7公尺的落地橱贯穿,显得十分大气。

字体大小:

作为一种热带攀缘植物,藤细韧的茎,是在亚洲,特别是东南亚常见的家具材质。以藤作为家居设计的元素,更能带出原汁原味的亚洲生活味。

PI Architects提供照片

现在很少会在现代家居看到藤制品,甚至连藤条都不常见了。但藤其实很有生活味,因为这种热带攀缘植物的茎非常结实,不论是用来制作家具或玩具(甚至用来打小孩)都很耐用,而且一看就感觉到亚洲味道,并且很接地气。

屋内最显眼的设计就是包含藤制材质的木工橱和柜门。
屋内最显眼的设计就是包含藤制材质的木工橱和柜门。

这间面积1700平方英尺,有三间卧房的15年屋龄私人公寓位于西部的斜阳道,屋内最显眼的设计就是包含藤材质的木工橱柜,让人一看就感觉到时而隐约时而浓郁,带有亚洲元素的生活味。

在这之前,公寓不曾做过任何装修,因此当屋主决定装修时,除了保留原有的大理石和木质地砖(须要替换的部分除外),她们要的是全面的翻新,尤其是对空间的重新规划。

娘惹家居元素跨越时空

屋主对自己要什么有很明确的概念,她们想要打造一间具有亚洲生活味道的居所,传统之余更要时尚现代,要突显亚洲的跨文化设计元素。负责设计和装修的PI Architects建筑师杨维达和苏则铭透露,屋主以前在娘惹屋檐下长大,因此希望配合现代环境,将老屋的不同质感和设计在这间公寓里重新诠释。

建筑师说,为了达到屋主所想要的家居感觉,双方讨论了很长一段时间,屋主分享了许多过往的居住回忆,以及那些让他们感觉温馨温暖的家的感觉。杨维达说:“屋主往昔的生活点滴成为我们设计的参照点,在装修期间仍不断与他们沟通,更深入了解,断断续续补充之前也许错过的一些细节。”

整个装修工程虽然只用了四个月,但从概念产生到完工却花了两年,除了一些工程花了比预料更多更长的时间,装修期间遇到的一个主要问题是屋主健康抱恙,建筑师得等她康复后才能继续一起走完这装修之路。

房子的装修花费了大约11万元,其中60%的费用用在定制木工上,而这房子的木工比较独特的是包含了藤的元素。一些木门和柜子门都融汇了从邻国采购回来的藤,将以前娘惹家居里的元素跨越时空带来现代,增添了恰到好处,带有亚洲气息的生活味,这也正是屋主想要的温馨家居感。

厨房一角采用的怀旧地铁墙砖是焦点。
厨房一角采用的怀旧地铁墙砖是焦点。

藤是灵感之源

装修设计上的一大挑战是如何在长达7公尺的墙壁平均分配摆设和储存空间。由于所设计的落地橱柜所处的7公尺墙壁跨越客厅和饭厅,是房子的主要视觉落点,因此建筑师和屋主对这块空间的设计和用途想法上得完全一致。屋主对藤在这片墙上的使用特别有兴趣,不仅有怀旧感,还有通风作用。建筑师也是因为屋主这个对藤材质的使用建议,灵感一启,将之扩展到房子的其他部分,特别是门,在视觉上制造了深邃立体感。

装修设计上的一大挑战是如何在长达7公尺的墙壁木柜平均分配摆设和储存空间。
装修设计上的一大挑战是如何在长达7公尺的墙壁木柜平均分配摆设和储存空间。

另一个装修期间的挑战是浴室所要用到的水磨石地砖和白色大理石扇贝瓷砖的货源不足,他们花了比较长的一段时间等货到来,结果是整个装修工程最后完成的部分。

步入式衣帽间从无到有

公寓有三间卧房,一个比较大的“制作”是把原本将主人房和客房隔开的浴室打通,重新建成一个连接两间卧房的步入式衣帽间。原本的浴室有个浴缸,建筑师将之拆除后腾出了一个空间改建成走道,成为步入式衣帽间的主要通道,这个步入式衣帽间的空间也与客厅和饭厅连接,大大增添了使用上的灵活性。

步入式衣帽间是打通连接两间卧房的浴室后全新打造的空间。
步入式衣帽间是打通连接两间卧房的浴室后全新打造的空间。

另一间卧房则改建成工作间兼客房,除了也有储藏空间,屋主更特别要求有一片磁性墙,以便她们能随时在墙上贴上工作或生活字条。

宽敞明亮的工作间,有一面带磁性的书柜墙。
宽敞明亮的工作间,有一面带磁性的书柜墙。

建筑师说,大多数室内装修工程基本上由设计师主导,但这间房子的屋主邀请建筑师走进她们的生活,用旧照片分享了她们小时候住在娘惹房子内的回忆,并透过原屋内多年以来累积的摆设及所揭露的生活点滴,这些汇聚成设计重点。整个设计注重的是层次和深度,在不同角落都有和谐的视觉平衡,是那种十年后再看也不觉得过时的经典设计。

建筑师认为房子最吸睛的是横跨并连接客厅和饭厅的长形木质柜子,绝对是房子的焦点。但建筑师最喜欢的是连接卧房的步入式衣帽间,因为那是从无到有的全新设计,感觉像是奢华酒店的浴室,也让人感觉像是在度假。

明亮的浴室有豪华酒店沐浴间的感觉。
明亮的浴室有豪华酒店沐浴间的感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