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饼由倪藤豆 热炒槌扁而来

本地难得一见的倪藤树。
本地难得一见的倪藤树。

字体大小:

在较正式的印度尼西亚餐馆,未上菜前会先来一碟小食,有点像虾饼,带点苦味,就是倪藤饼(emping),民间也叫苦饼。

苦饼也可算是本地的一种传统小食。一般稍加点盐,没有其他调味,可在一般超市买到。

在印尼,这种饼相对普遍,花样也较多,甜咸辣都有,还有的加椰子糖。

据报道,苦饼营养丰富,含大量矿物质,还有降血压与降胆固醇的功能。

倪藤豆为原料

0503_now_2_Medium.jpg
倪藤豆做成的苦饼。

制作苦饼的原料来自倪藤树,马来语和印尼语叫Belinjo或Melinjo的树木,学名是Gnetum gnemon。这是一种原生于本区域及西太平洋群岛的植物,树身可高达20米,雌雄异体,属于独自一科的裸子植物。裸子植物就是种子裸露,外面没有果肉,不形成果实的植物,如松柏类及白果等植物。

做苦饼的主原料来自这树上看起来像果的豆。豆成串的几颗长在一起,长椭圆形,约1至3.5公分长。随着成长过程,丛青转黄,最后成红色。

制作苦饼时,把成熟的倪藤豆采下,加热在锅里以沙做媒介炒透。去掉外皮和内壳后,就可得到像花生般乳白色的豆。再把豆以木槌或石槌压扁成圆形,嗮干后油炸即成。

水煮倪藤豆

0503_now_1_Large.jpg
成串红色的倪藤树豆。

本地以前的乡村多有栽种倪藤树,叶子花和豆都是马来印尼民间的传统食材。

去印尼旅游时,曾买过用水煮过的倪藤豆当零食,剥开皮和壳后,里面的豆类似花生,吃起来也有点像花生,只是味道淡些,没有明显的苦味。

目前本地的倪藤已失去经济功能,作为观景植物种在路旁或公园里。新加坡植物园、白沙公园和克兰芝湿地公园都有它们的踪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