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藏品当展品

“从天而降”的展示柜相当夺人视觉。
“从天而降”的展示柜相当夺人视觉。

字体大小:

位于榜鹅域的这间五房式组屋,将主人的收藏——大批潮流玩具和模型充分融入家居设计中,展示这些潮玩的玻璃展示柜制造出艺术馆的感觉,并在整个室内得到了延伸。

Xin Concept提供照片

珍贵的收藏品不只是心灵和物质上的一笔财富,如果足够精美有趣,其实也可以成为家居独特的风景线。

位于榜鹅域(Punggol Field)的这座五房式组屋,就将主人的收藏——大批潮流玩具和模型充分融入家居设计中,不仅展示主人的意趣,也增添了居家品味。

设计工作室Xin Concept设计顾问颜雪荔认为,好藏品有时就是好展品,与其用额外预算购买家居展示品或艺术品,不如将藏品大鸣大放,在可视范围内展览,也可以省却收纳的麻烦。

拆除一间卧室,改装成书房。
拆除一间卧室,改装成书房。

但“策展”需要空间,所以颜雪荔将这个1190平方英尺组屋的一间卧室墙敲掉,改装成一间开放式的书房,书房因此得以融入门厅、客厅、饭厅这整个敞开的空间。

玻璃展示柜从天而降

从大门一进来,右手就是书房里一整面钢化玻璃展示柜,展示柜悬空设置,上下都没有支撑,所以只能以嵌入墙壁的隔板玻璃层来承重。这个定制的展示柜造价不菲,不过起到了相当好的“绿叶”作用,烘托了主角Bearbrick玩具。

悬空的钢化玻璃柜极尽藏品展示之能。
悬空的钢化玻璃柜极尽藏品展示之能。

视觉上有了重点,书房区域就没有做更多斧凿,空旷的水泥地上只留了一张皮凳,作休憩或“看展”之用。

书房的对面是饭厅,分隔饭厅与干厨房的半面墙,别出心裁地使用了集装箱材质的金属片做墙体包覆,再把主人收藏的潮牌Supreme滑板当成装饰品镶嵌在上面,制造出趣味的工业风,同时有了一种时髦艺术馆的感觉。

厨房柜体的经典蓝带出摩登风情。
厨房柜体的经典蓝带出摩登风情。

该多时就多,该少时则少,不然就会喧宾夺主,主次不分。有了这么一道有设计感的墙,饭厅就得相应低调处理,极简的长条木板餐桌椅,构筑起这个简约又清爽的用餐空间,像是艺术馆内附设的雅致小餐厅。

这种艺术馆的感觉在整个室内都得到了延伸——在开放大空间走道的天花板上,从天而降另一个玻璃柜,主打的是《星际大战》(Star Wars)的藏品。这个玻璃柜着实是神来一笔,是对现代家居柜体设计的一种新发想,不仅有具体的装饰效果,也在无形中分隔了各种功能不同居室,更划出整个家庭的动线。

“客户做了很充足的功课,非常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比如:很笃定地要把收藏品点缀在家中,也明确地指出喜欢水泥、金属、砖块等材质。”颜雪荔说:“执行和搭配方面,主要是设计师的所长,比如:格局怎样分配?或者各种美学元素怎样毫不冲突地排列组合在一起?”

除了大面积专门摆放或专辟区域摆放,收藏品也可以星罗棋布地出现在角落。没错,即使是厨房里,也少不了玩具的存在。

主人的玩具和潮流藏品房间内随处可见。
主人的玩具和潮流藏品房间内随处可见。

厨房采用干湿分离的规划,将干湿厨房区隔的是一面玻璃墙,干厨房只有一个冰箱和一个储物柜;湿厨房则靠墙装置着各种炊具、灶具、电器,以及流理台。尽管干湿分离,但所有柜体采用一致的经典蓝。经典蓝是2020年潘通(Pantone)甄选出的年度代表色,这个颜色的确是本地居民较少使用在厨房中的颜色,但这一抹宝蓝色点亮了厨房,让一般人印象中烟火气息浓厚的厨房变得脱俗又摩登。

强调各空间的单一功能

客厅和主人房的配色有些许相似,都使用深棕色,摈弃了过多的软性装修,这两个空间都强调单一的功能性,前者是待客,后者是休息,没有混用意图。

客厅的皮沙发揭示出主人的雅痞品味,地毯的花色和图案似乎透露出一股淡淡“老灵魂”的生活态度。可是沙发对面的电视柜,主人的谐趣一面又自然流露出来——电视柜的柜门竟然是用货运电梯中的金属板做成的!当然,电视柜上也少不了各色玩具。

电视柜的柜门用货运电梯中的金属板做成。
电视柜的柜门用货运电梯中的金属板做成。

主卧里一侧是睡床,另一侧是衣柜,分隔床与柜的是一堵展示墙。“屋主想要让自己的卧室尽可能地体现休憩的作用,因此没有特别繁多的家具。落地式的衣柜保证了足够的衣物收纳空间,而中间的展示墙把更衣区和睡眠区隔开,同时也可以在嵌柜上再摆放一些收藏。”

展示柜分隔了主卧的睡眠区和更衣区。
展示柜分隔了主卧的睡眠区和更衣区。

客卧保持空旷,因屋主常常出国,这里基本上是行李箱的储藏室。

“即使房间够多,我也建议预留至少一间空置的房间,便于以后随时做其他规划。”颜雪荔说。

另外,她也指出,藏品摆设固然是个为家居增色的好主意,但要重视藏品外层材料的折旧情况,定时做除尘、除湿的保养,尤其是在新加坡的潮湿气候中,一些藏品的材质可能不适合长时间曝露在光线中,须根据藏品特性,决定要放入展示柜,还是随意在室内摆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