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结盟”反思霸权主义

英國艺术家兼电影制作人约翰·阿克姆弗拉的作品“未完成的对话”,图为英国文化理论家斯图尔特·霍尔。(主办方提供)
英國艺术家兼电影制作人约翰·阿克姆弗拉的作品“未完成的对话”,图为英国文化理论家斯图尔特·霍尔。(主办方提供)

字体大小:

南大当代艺术中心举办艺术展,汇集了艺术家、电影人的影像作品,探讨从殖民主义横行到国家纷纷独立的历史时期。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当代艺术中心(NTU CCA Singapore)将从4月4日起至6月21日,举行“不结盟”(Non-Aligned)艺术展。

艺术家、电影人影像作品

不结盟运动(Non-Aligned Movement)成立于冷战时期的1961年,它包括了近三分之二的联合国会员国,绝大部分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发展中国家,不结盟运动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以及一切外来统治和霸权主义,呼吁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

本次“不结盟”展览汇集了艺术家、电影人的影像作品,包括英国艺术家兼电影制作人约翰·阿克姆弗拉(John Akomfrah)、孟加拉艺术家纳伊姆·莫哈艾门(Naeem Mohaiemen)及英国艺术组合耳石小组(The Otolith Group),这些作品主要探讨从殖民主义横行到国家纷纷独立的历史时期。

本次展示的作品大多用档案材料以不同方式呈现,重点也涵盖了一些亲身经历这个历史时期的知识分子的意见和个人历史,例如生于英属牙买加金斯敦的英国文化理论家与社会学家斯图亚特·霍尔(Stuart Hall,1932-2014)。另外,也有展品取材自文学作品,例如美国黑人小说家、评论家理查德·赖特(Richard Wright,1908-1960)的《黑人的力量》(1954)。

●未完成的对话

(The Unfinished Conversation 2012)

“未完成的对话”为英国艺术家兼电影制作人约翰·阿克姆弗拉呈献的艺术纪录片,阿克姆弗拉受到1980年代伦敦思想界对于身份认同、离散文化的讨论风潮影响,尤其是文化研究学者斯图尔特·霍尔。《未完成的对话》以影像档案与访谈资料记录了斯图尔特·霍尔的生活、生平和思想。

●两次会面和一场葬礼

(Two Meetings and a Funeral 2017)

三频录像装置“两次会面和一场葬礼”为孟加拉艺术家纳伊姆·莫哈艾门(Naeem Mohaiemen)的作品,这部作品对不结盟运动做出了反思,主要由上世纪1960年代及1970年代不结盟国家会议上拍摄的镜头组成,另外包括了一些采访和评论。

●大联盟的核心

(Nucleus of the Great Union 2017)

“大联盟的核心”为英国艺术组合耳石小组(The Otolith Group)的视频文书(Video Essay)。耳石小组擅于通过档案和记录资料来调查被忽略了的历史。其成员为安洁莉卡·萨格(Anjalika Sagar)以及寇德伍·艾森(Kodwo Eshun),在这部作品中,耳石小组追踪理查德·赖特首次访问非洲的情景,他当时在黄金海岸旅行了10周,目睹了为争取西非独立而掀起的政治运动,但在那与非洲大陆的第一次接触中,他却感到疏离。本部作品摘录了理查德·赖特的作品《黑人的力量》(1954),以及作家在旅途中拍摄的1500幅照片。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当代艺术中心(NTU CCA Singapore)吉门营房(Gillman Barracks)

Blk 43 Malan Road S109443

4月4日至6月21日

中午12时至晚上7时(星期二至星期日)

星期一休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