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艺团在未知中前行 新乐季呈献新加坡声音

鼎艺团今年的乐季受冠病疫情影响推迟,大部分演出在下半年举行,目前乐团仍坚持继续排练,希望为观众带来更有质量的演出和作品。(鼎艺团提供)
鼎艺团今年的乐季受冠病疫情影响推迟,大部分演出在下半年举行,目前乐团仍坚持继续排练,希望为观众带来更有质量的演出和作品。(鼎艺团提供)

字体大小:

冠病疫情当前,鼎艺团仍坚持排练,期待在下半年展开的新乐季,以更纯熟的技艺,为观众呈献新加坡声音“三部曲”,带来多元曲风的音乐和跨界演出。

鼎艺团今年的新乐季本该在2月开始推出,不过因冠病疫情的影响,不仅新春音乐会被迫取消,整个乐季也一再向后推迟。

面对疫情,许多团体采取观望态度,但鼎艺团至今仍然坚持排练,精进技艺。新任总经理吴欣慈说,乐团将继续致力于呈献有质量的华乐室内乐。“每个音乐会、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而且都有可以讲述的故事。我们希望通过这次的乐季,让更多的人可以欣赏我们的音乐,我们的声音。”

新加坡声音“三部曲”

0204_now_12_Medium.jpg
名家作品系列将为观众介绍中国民乐界最具代表性的作曲家之一刘文金。

在鼎艺团首席指挥郭勇德的带领下,新乐季将呈献新加坡声音的“三部曲”:重温回味、把握当下、前瞻创新;多数演出将从下半年开始展演。

以探索中国传统文化和音乐精髓的“重温回味”主题,包括“神来之笔”刘文金作品音乐会。刘文金是中国民乐界最具代表性的作曲家之一,曾任中国中央民族乐团团长、中国歌舞剧院院长,主要作品包括二胡与钢琴《豫北叙事曲》、《三门峡畅想曲》、协奏曲《长城随想》、民族管弦乐曲《十面埋伏》、《难忘的泼水节》等等。

这是鼎艺团第三年带来名家作品系列,之前接连呈献了作曲家顾冠仁、指挥家彭修文的专场音乐会。今年的“神来之笔”音乐会将邀请新加坡华乐团二胡首席赵剑华、鼎艺团笛子演奏家黄显行等,在郭勇德的指挥下,演奏《难忘的泼水节》《茉莉花》《鹰之恋》《长城随想》《十面埋伏》等作品。

10月11日(星期日)

晚上7时30分

新加坡华乐团音乐厅


除了向名家致敬,鼎艺团也与中国文化中心合作,邀请来自蒙古的马头琴与呼麦艺术家海木日台和来自陕北的歌唱家杜鹏鹏一起呈献“西北之歌”音乐会。这场演出将由鼎艺团助理指挥黄德励执棒,带来《秦韵》《花儿》《山乡春》《成吉思汗》等充满游牧民族风韵的乐音。

11月7日(星期六)

晚上7时30分

中国文化中心剧场

演出前有免费讲座“随艺聊”


发掘本土多元文化

0204_now_13_Medium.jpg

0204_now_11_Medium.jpg
鼎艺团打击乐手刘峰华(上)将在“鼎有艺思”与马来打击乐手Riduan Zalani(下)展开跨文化音乐对话,擦出艺术火花。

“把握当下”的节目以发掘本土多元文化为主轴,包括免费户外演出系列“够Local!”,从去年开始推出的关爱系列“艺起同乐”,以及为青少年呈献的音乐教育系列“艺想天开”,供各年龄层观众欣赏。

来到第二年的“鼎有艺思”(DY-Logue),将由鼎艺团打击乐手刘峰华与马来打击乐手Riduan Zalani展开跨文化的对话,让华乐和马来乐碰撞、相交,产生别出心裁的艺术火花。

10月2日(星期五)

晚上7时30分

史丹福艺术中心黑箱剧场

演出后有中英语交流会


感受自然环境中的声音

0204_now_9_Medium.jpg

0204_now_10_Medium.jpg
年度多元性艺术音乐会《乐。音》邀请本地青年作曲家冯国峻(上)和声音艺术家唐在(下),为经典古曲收集自然原始声效,从中挖掘新的声音维度。

鼎艺团也着眼当代,进一步开拓华乐室内乐的曲目。在“前瞻创新”的主题下,鼎艺团的年度多元性艺术音乐会“乐。音”将邀请本地青年作曲家冯国峻与声音艺术家唐在(Zai Tang),借《高山流水》《雨打芭蕉》等经典古曲与从自然中收集的原始音声,为观众发掘新加坡自然环境中的声音维度。

12月13日(星期日)

下午5时和晚上8时

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室

演出前有免费讲座“随艺聊”


此外,鼎艺团也将带来“聆听2020”音乐会,为女性作曲家发声,呈献本地作曲家蔡宗玲、许珮珊、许美端、梁洁莹、高程锦,以及多位外国女作曲家的作品。音乐会由郭勇德执棒,这些作品也将展示出新加坡华乐室内乐的当代风采。

9月11日(星期五)

晚上7时30分

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室

演出前有免费讲座“随艺聊”


新乐季特惠套票

鼎艺团也推出乐季特惠套票,让观众以30%折扣购买任意三场音乐会门票,目前已经可以透过SISTIC购买。

吴欣慈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考虑到接下来疫情的发展,随时都可能出现新的条例,鼎艺团能做的是在目前的空档期加紧练习,自我提升,音乐会也是一场一场来规划、调整。至于套票,如果有特殊情况导致一些演出无法顺利举行,鼎艺团到时会采取灵活的应对措施。

吴欣慈在加入鼎艺团之前,已经在本地艺术界游走。她是新大华乐团的创始人,并且在艺术理事会拥有多年工作经验。

刚在去年9月接手总经理一职,吴欣慈坦承她和鼎艺团如今都面对一个严峻时期,公司也分AB组分开上班。但她坚信,乐团须要继续演出,才能坚守阵地。即便现在没有现场演奏的条件,她相信鼎艺团会不断发掘新的渠道和方式,把有质量的演出带给观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