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度有差 暗中带明

一系列暗色家具的铺排要浓淡相宜。
一系列暗色家具的铺排要浓淡相宜。

字体大小:

家居

erstudio提供照片

位于波东巴西一带的这间公寓的主人喜欢暗色,设计师使用明暗互现的概念,将暗色和亮色或亮面搭配,让家具和空间都有明暗对比。

喜欢暗色,想在家居中展现暗色带来的魅力?暗色当然是一个选择,但要记得的是:按照辩证理论,暗无法独立存在,有暗就要有明,不然将混沌一片。

本地设计工作室erstudio(www.erstudio.design)的设计师杨全尔、邓颖慧,为位于波东巴西一带的这间四房式公寓做设计时,了解到客户对暗色的喜好,因此将这个家中最主要的空间“染上”暗色。

设计师介绍说,公寓面积为1200平方英尺,不算特别宽敞,因此在暗色使用上要相当注意,如果拿捏不准,暗色的收缩效果会让整个居室显得狭小。

而既要突出暗色,又要避免拘束感的方法,就是和亮色或亮面一起搭配——在门厅、干厨房、客厅和饭厅所聚合而成的大空间中,设计师使用了明暗互现的概念。“虽然满足了客户对暗的需要,但我们在整个家居中使用了超过70%的亮面,在油漆方面也以白漆为主。”

饭厅、客厅在整个开放空间中明暗互现。
饭厅、客厅在整个开放空间中明暗互现。

所谓的暗色,并不是完全的黑色,可以看到的是以木色为主,褐色、棕色、灰色的家装和家具一起加入了这个暗色家族,与白色相照,让整个起居空间在色度上有了层次,不至于枯燥。

暗色大块的使用体现于客厅的电视墙上,可以说这是整个家居中暗色最大型最完整的使用,墙面以木纹美耐板(laminate)分隔拼贴而成,比较有趣的是,美耐板按照板面纹路交错的方式拼贴而成,没有让纹路呈现一致的走向,因此毫不单调。

设计师说:“装饰墙视觉上并不会太花哨太复杂,这也并非一堵单纯的装饰墙,它实际上是墙柜,墙面后都是储存空间。这六口之家的用品不少,所以我们打造出这样一个别出心裁的‘储藏室’。”设计师指出,应该合理利用居室的高处和顶部等纵向空间,巧妙赋予其储物功能。

纵向可储物,当然横向亦可。与客厅正对的饭厅,有贴墙设置的一整排横列矮柜,浮游半空,打破了落地柜的乏味,既有现代美感,又有实际功用。

“明空间”和“暗空间”

明暗的对比不仅体现在家具上,连空间上都有“明空间”和“暗空间”,如果说黑沙发、木纹墙、钢琴和垫毯为主的客厅是“暗空间”,那么长餐桌、餐椅、横矮柜所在的饭厅则是“明空间”。“这不是事先预设的格局划分。”设计师说:“客户之前买好了一些主要家具,我们一起讨论后才决定如何摆放和搭配。”

“暗家具”要与“明空间”相搭配。
“暗家具”要与“明空间”相搭配。

设计师认为室内装潢和家居设计是一个交互过程,在可变动及可操作范围内求取最佳方案。

“隐形”居室的布局

谈到眼下越来越多新加坡家庭都有开放式的空间时,设计师说,时下的房地产商基本上都会留一个大的“厅堂”,供家居使用者把两个或以上空间整合在一起,而不是切割或拆分,这么做的好处是将实用面积进一步优化,避免鸡肋区域的产生。

到底大空间中不同功能的“隐形”居室如何布局?

设计师说应从动线出发,如果以厨房为基准点,那么离厨房最近的必须是饭厅,省却端饭上菜或收拾碗碟要绕路的麻烦,也便于老年人移动。客厅则可以离厨房稍远一些。

另外,设计师观察到更多家庭倾向在大空间中靠近厨房处,增设一个额外的高餐台或吧台,通常是岛屿形的。“我们大约有六成客户提出高餐台的要求。”设计师说:“这符合现代人的生活方式,都会家庭除了周末晚餐,很难得一大家人聚在一起就餐,高餐台便于多位家庭成员快速地在此吃早餐,无形中制造了家人的相处机会,当然,清理起来也比饭厅或餐桌更简捷。”

高餐台是很多都会家庭的必备配置。
高餐台是很多都会家庭的必备配置。

“玻璃”主卧

来到主卧,是另一种明暗对比的方式——这个房间中的一整面落地窗,迎来一室光线,因此即使墙面、柜面或地板面稍微黯淡,也不会压抑。主卧走精品旅馆风,柔软的覆布墙面,坚硬的实木棱柱,在质感和线条上撞击出冲突趣味,而玻璃床头柜和玻璃灯饰等亮晶晶的家具,则为这个沉静的房间带来了轻盈感。

主卧还选择了较少家庭敢于尝试的透明落地衣橱,让有序悬挂和用心摆放的衣服和箱包有了展示机会。“可能有人不敢尝试透明的玻璃衣橱,觉得衣物会让颜色显得杂乱,使用有色玻璃就可以规避这个问题,比如茶色,能让衣服从柜外看来非常统一,要注意的是,玻璃颜色应和柜体或整个墙面的颜色在色调上和谐。”

茶色的全落地式透明衣柜很抢眼。
茶色的全落地式透明衣柜很抢眼。

两个小主人的房间相对小一点,面积均为80平方英尺左右,设计师说这样的空间里,床一定要靠墙摆放,或者定制那种将床、衣柜,甚至书桌都纳合在一起的组合式家具,能极大为空间扩容。

为空间扩容,巧用镜子也是个好方法,比如浴室选镜面柜来摆放盥洗用具或日化产品就相当适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